|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文新闻

合川:“四化”提升全域治理水平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1-08 责任编辑:

随着时代不断的变化,社会治理面临着各种新的挑战:社会治理的主体多元化、社会交往信息化、社会风险聚集化、社会需求多样化……还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面临着力量分散、基础不牢、手段落后、信息壁垒等问题。合川,作为重庆西北门户,成渝经济圈建设的重点节点,是如何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的呢?

  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合川区强化党的领导、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先行先试,秉持“合舟共济、众志成城”理念,以“全领域、全要素、全过程”治理思路,深度融入城乡社会治理,探索形成了“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社会化”社会治理模式,有效完善了治理体系、提升了治理能力。近三年,全区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前列,并保持98%以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先进集体。

清平镇开展“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

网格化”夯实治理基础
  焕然一新的民居,整洁亮丽的街道,喜笑颜开的居民……在合川区狮滩镇却处处布满这样让人心生暖意的风景。“以前我们这里主要是单体楼院型社区、还有几个存在建设遗留问题的小区,大部分建筑建设年代已久,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物业管理也几乎没有配备到位,治安问题也比较突出。自从有了网格员,狮滩镇有很大的改变,街道整洁多了,治安也好多了,出来逛逛很舒服。”住在狮滩社区的刘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狮滩社区党支部立足实际,坚持支部建设在网格上,功能发挥聚焦在群众关切的问题上,顺利完成了社区水网改建、一二级污水管网改造、农贸市场扩建、社区垃圾处理分类、“看家天眼”工程共建等重点工作。如今的狮滩镇环境更整洁,治安秩序更良好,群众对社区事务更关注,对社区党员干部更信任,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
  而这只是合川区着力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工作做在基层,推进网格管理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的原则打造全域网格化,采取基础网格与专属网格相结合的方式,把城乡社区、工业园区、商圈等分类划分为3633个网格,实现地域、领域全覆盖,将“人、地、事、物、情、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和政策宣讲、信息收集、纠纷化解等七大类35项常态服务管理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实现一网多能。
  同时,实现全员网格化,采取“1+4”模式,即1名专职网格员加党员干部、镇街干部、群团工作联络员、志愿者各1名,配备专职网格员3633人,专属网格工作人员371人。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落实全区党员干部“网格双报到”(工作单位专属网格和居住地基础网格报到)制度,3100余名镇街机关干部全部包网,4200余名群团工作联络员全部联网,2300余支志愿者队伍全部入网。实行网格事件“区—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流程化层级办理,建立“业务统一受理—项目分流移交—部门协调处置—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的链条式运行机制,做到“服务群众一个系统、回应诉求一套人员、事情办理一站分流”,网格事项办结率达到99%,群众满意度达98.6%。

土场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网络化”促进联动融合
  “糟了,我娃儿不见了!”前不久,官渡镇的三个女孩离家出走,家长方某着急地向当地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求助。得知此事,工作人员立刻将孩子的失踪信息上传到“社区E通”App上,信息迅速进入合川区网络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很快,在视频监控中,工作人员精准搜索到三个女孩的身影,并将她们找到。
  类似于这样,依托网络化服务管理、社会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建设民意调查等五大平台,精确解决群众难题的例子还有很多。正是通过五大平台的协调运行,合川区有效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防控了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了全区平安稳定。
  如今,合川全面建成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450个,赋予指挥调度权、分流指派权、督查督办权、考核奖惩建议权,促进职能、力量、信息整合,实现全部聚合,形成“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即时响应、有效处置、精准考评”的管理体系。同时,建立由组织部、纪委监委、政法委、大数据发展局等单位联合参与的信息共享监管机制,制定信息共享交换管理办法,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一个池子汇入输出。
  通过构建业务协作网络,研发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横向联通44家部门67个信息系统,纵向贯通区、镇街、村(社区)、网格,对外联系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业务协作,安装APP手机终端5万余个,形成了上下、左右、内外联通的共享联动网络。

智能化”提升治理效能
  11月5日上午,记者在合川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看到,一块巨大的屏幕上实时跳动着监控画面和各种数据。工作人员轻轻一按,大屏幕上就自动计算出合川区本月所有事件处理统计类型分布,同时分析出辖区各类案事件发展趋势、群众对重大事项的态度,并依据数据将原因逐一分析出来,工作人员随之督导相关单位迅速处置整改——这样的工作效率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
  “我们线下联通区级、30个镇街、419个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线上与区综治委成员单位信息系统贯通,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的一体化运作模式。”合川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沈刚介绍,为让社会治理水平再“升级”,近年来,合川区在网格智能信息平台基础上,组建了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将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公共安全视频联网运行、人民调解和情报信息工作整合,实现了全区多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线上线下共用,提高了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近年来,合川区着力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既强化大数据智能化运用,打造“社会治理大脑”,又注重挖掘民间智慧,把“人的智慧”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做到“双智”并治。构建应用模型,可对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个人极端案事件等10种社会风险进行及时监测预警,对汇聚的社情、警情、案情、舆情进行深度挖掘和全数据分析,突出当前治安痛点、社会热点、民生焦点,并逐一提出对策措施,实现“零聚集、零非访、零滋事”目标。
  根据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实际情况,推广使用传统方式“平安铃”“平安灯”“平安水枪”“平安锣”“平安弓”和现代信息手段“6995”平安通,大大提升防火、防盗、防叮咬和应急救援、自救互助的能力。并设定平安指数,包含185项过程性和结果性工作指标,实时分析研判各项工作运行情况,分地域、分领域生成平安指数,对指数偏低的,自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督导相关单位迅速落实措施。今年6月,系统显示道路交通板块指数降低,区应急局立即采取措施,三季度道路交通事故环比下降10%以上。

小沔镇开展“老兵说法”活动

社会化”实现共治共享
  “今天,我来讲一个受害者变成罪犯的案例。”10月20日,在合川区小沔镇一农家院坝,一位老兵正在宣讲涉法案例。台下,当地村民围坐一堂,认真倾听。记者了解到,合川区小沔镇“老兵说法团”成立于2013年八一建军节,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走村入户,向村民们普及一些政策和法律知识,并参与邻里纠纷调解。
  随着一件件纠纷调解,“老兵说法团”在小沔镇越来越受欢迎,队伍也很快由最初的六七人增加到了56人。小沔镇党委政府还定期对“老兵说法团”成员进行法治培训,将他们吸纳为“网格管理员”,联系方式上墙公示,居民有需要就能找到他们。
  “以案说法最管用。”老兵肖良平对记者说,法律条款众多,但在农村,一板一眼的普法形式根本行不通,群众要么不愿意听,要么听不懂。针对这种情况,老兵们以快板、三句半、小品、顺口溜等形式,自学大量案例,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宣讲,遇到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的,劝一劝,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并登记村民联系电话,当好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纽带。
  据了解,为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合川区着力激发社会活力,改变政府单打独斗局面,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盯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点、空白点,拓展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推进小区、商圈、市场等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行“大党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动驻(在)社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双向责任、双向沟通、双向考核和联席会、轮值制、议事日等机制,形成“党、政、企、社、民”为一体的“五元共治格局”,实现党建联抓、事务联议、治理联动、服务联推、文化联建。
  推进“微细胞”协商自治,理清“公事”与“私事”的边界,做到治理中“利”与“责”相适。实行小区、楼宇、院落等小单元治理,建立“村(居)民议事”协商自治机制,设立QQ群、微信群、议事厅等线上线下协商自治平台,实行干部问事、群众提事、民主议事、合力办事、主动晒事、办毕评事“六事工作法”,明确“官事”“民事”分流办理,解决基层“无限责任政府”问题,有效解决土地征用、物业纠纷、环境污染等治理难题。
  大力开展“微项目”服务活动,探索“党政牵线、社企联动”互动模式,成立社会组织之家,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资源共享、共建共筑。围绕居民微心愿、志愿微行动、纠纷微助力等22个微项目,建立社会治理参与积分奖励机制,引导2.3万余名平安志愿者,1万余名的乡村“平安大嫂”队伍和30个镇街“老兵说法团”积极参与微服务,整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职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参与媒体调解、心理辅导、定期接访,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通过“综治中心+网格化+智能化+社会化”运行,合川区初步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了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完备、运行更加有序、成效更加明显。合川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育中说到:“未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完善平台、整合力量、夯实基础、创新机制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