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文新闻

太和镇晒经村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昔日荒山变金山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8-09 责任编辑:

                                                  

晒经村村民正在采摘花椒

近年来,太和镇晒经村在“三变”改革中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发展花椒、桐子种植,生猪、小龙虾养殖等产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产业增效,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特色之路。日前,记者去到太和镇晒经村,了解该村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让昔日荒山变成金山的故事。

“三变”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盛夏8月,骄阳似火,又是一年花椒丰产季,太和镇晒经村花椒种植基地里,一串串饱满翠绿的青花椒挂满枝头,穿梭在花椒树林中,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椒农们背着背篓顶着烈日,忙里忙外,挂满汗珠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种植产业落地了,闲置土地盘活了,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了……”谈起近年来的变化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村民们由衷地为党的好政策点赞。

在该村的花椒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对刚采摘下来的生花椒进行后期加工,将花椒放入烘干机进行烘烤后去除掉多余枝叶,筛除黑籽,然后对品质合格的花椒称重包装。该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总产量预计10万公斤,产值和效益非常可观,大家干劲十足,目前,售价鲜花椒20元/公斤、干花椒100元/公斤,产品将通过线上、线下等销售渠道,走向全国及海外市场。”

晒经村距离合川主城区47公里,曾因交通闭塞、产业发展滞后,导致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小孩留守家中,大部分土地撂荒,曾经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同时也是我区唯一 一个市级“三变”改革示范点。所谓“三变”改革,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在“三变”改革中,由晒经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晒经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村民以荒山和撂荒地经营权入股,占合作社50%股份;村集体以产业扶贫、退耕还林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入股,占合作社50%股份。入股土地达122.6公顷,入股村民达到546户。合作社给群众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模式,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近年来,太和镇坚持党建引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利用好荒山和撂荒地,合理使用涉农项目资金,优选业主、做强产业,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133.3公顷,并在晒经村创新推出“租金+股金+薪金”的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实现农村产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采取各种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进村主干道扩宽到6米、新建8公里产业公路、新安装4处变压器,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道路、用电等问题;在人员配置方面,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启动难”问题,在“资源变资产”的土地流转过程中,村“两委”成员和老党员带头参与,“一对一”开展项目对接帮助,确保项目按时、保质推进;在配套设施方面,晒经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新建2座鲜花椒加工厂,引进了2条保鲜椒生产线和15台干花椒烘烤设备,配套修建了冻库2座,注册了“太麻佬”和“渝生源”两个花椒品牌,打造绿色商品,购买无人植保机2台、拖拉机3台,以略低于市场价出租给业主,既扶持了本村产业,又增加了村集体收益。

壮大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把村民组织起来,壮大集体经济。通过‘三变’改革,激活闲置沉睡的资源,赋予乡村自主造血功能,当地村民不仅有资源还有了资产。花椒种植产业蓬勃发展,实现当地村民就近就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就获得了可观收入。这些实实在在的红利,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太和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变”改革为晒经村注入新的动能,晒经村也在“三变”改革中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在花椒种植成功经验基础上,优选业主大力发展桐子种植、生猪养殖、小龙虾养殖等产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产业增效,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据统计,2017年底,晒经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实现净利润53万元。2018年,达到60万元。2019年和2020年均达到100万元。通过发展产业,破解了晒经村集体收入“空壳”难题,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村民就近务工增收致富,广大村民积极支持和参与“三变”改革,通过种植花椒、桐子树,既实现了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又改善了全村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