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文新闻

2020年嘉陵江川渝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在合举行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11-30 责任编辑:

应急救援队伍处理受“污染”水域

11月26日上午,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四川省生态环境局、合川区人民政府和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嘉陵江川渝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在合川区港航事务中心应急码头举行,通过模拟环境次生灾害突发事件的产生及处置,进一步完善联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演练模拟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某化工厂甲苯储罐发生燃爆事故,泄漏甲苯随消防水进入河流,危及合川区嘉陵江沿线古楼、钱塘、云门及城区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你好,我是广安市生态环境局,今天上午8点40分,我市武胜县嘉陵公司储罐区发生燃爆事故,部分甲苯和柴油的消防废水已流入滩河寺河,距嘉陵江干流约2公里距出川断面约19公里,现将此情况通知你们。”“收到,我们立即调集人员物资备勤做好应对,事件最新情况请及时通报……”接到通报险情的电话,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立即启动了《重庆市合川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通知相关部门奔赴现场抢险。合川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接到通知后,按预案要求,迅速出警,奔赴现场进行处置。  

演练现场成立了区级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监测组、污染处置组、调查评估组、社会稳定组、医学救援组、应急保障组、舆论引导组、善后处置组、专家技术组等10个工作组。指挥部组织召开了现场会商会,听取区级各部门处置情况,研讨监测及处置方案,严密监控嘉陵江水质情况。

环境应急监测人员在河边进行污染物巡查,并操控无人机对江面进行巡查。发现有异常情况后,乘坐快艇在嘉陵江上布点进行监测采样,掌握污染情况。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应急指挥车、应急监测车、有机废水处置车、固体废物收贮车也先后到达了处置现场。  

江面上,应急救援队伍驾驶船只到达疑似污染区域,在江面使用轻型围油栏拦截甲苯继续扩散,并用吸油毡对江面甲苯进行吸附处理。区交通局海事船展开了污染处置水域的交通管制,确保安全作业。市生态环境局放飞的无人采样机对采样船无法触及的区域进行水质采样。各部门根据各自应急抢险完成情况陆续向指挥部报告处置结果。指挥部根据现场处置进展情况,再次组织召开会议并部署了后续相关工作。处置结束后,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区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在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演练通过现场直播方式在川渝两个演练场地进行实况转播,并通过环保专网同步传输的方式向重庆市、四川省两地200多个地市、区县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了直播。  

据介绍,此次演练重点检查了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程序、应急响应程序、事故处置等预案内容,检验了川渝两地政府、各部门联合处置能力和市区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环境应急保障队伍的应急装备、应急通讯和作战能力。通过演练,让政府和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弥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为科学、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做好准备,最大限度保障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