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文新闻

龙凤镇: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源头管控 不断提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07-17 责任编辑:

龙凤镇作为一个农业镇。今年来,该镇结合辖区实际,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源头管控,多措并举,全员参与,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提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不断提升百姓环保意识,源头管控零污染。

今年,龙凤镇各村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立了一支由村社干部、党员、乡贤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宣传队,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环保宣讲。宣讲要求避免空话、套话,要结合龙凤地域特性,不断提高百姓环境保护意识,确保源头管控零污染。

“焚烧秸秆不但容易引发山火,还对大气污染严重,会加快龙多山石龛、石牌等文物的风化,我们就要成为历史的罪人。而且,焚烧秸秆还要破坏土壤质量,土质的改变对我们刚获得地理标志的龙凤山稻、龙凤红薯极为不利…”日前,在龙凤镇蔡湾村第七网格,环保志愿服务宣传队正在向村民讲解秸秆焚烧的危害性。

村与村间相互交叉检查,源头管控零焚烧。

“婆婆,这个垃圾不能烧。你看嘛,烧起烟子又大、味道又大,把它灭了。”7月15日,记者在米兰村3社看到,补家村的环保志愿者正在制止米兰村一名村民焚烧垃圾的行为。

“为了有效杜绝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在蓝天保卫战中,我们创新开展了村与村之间相互交叉检查,并把检查结果纳入各村年底综合目标考核。”据龙凤镇建设环境中心负责人雷欣介绍,交叉检查不但能打破情面,而且还能学习邻村的一些好经验,让检查更加彻底,真正做到秸秆、垃圾等零焚烧。

督导监测与举报相结合,源头管控零排放。

赶场天是场镇餐馆生意最好的时候,更是油烟排放的高危期。龙凤镇把辖区24家餐馆分派到环保、食药监等部门进行监测。监测的重点包括是否违规使用煤灶、油烟排放设备是否达标等。不是赶场天,龙凤镇就采取不定期的检查,并发动周边群众监督举报,最大限度实现废气零排放。

“你们这个油烟排放设备的清洗周期还要缩短一些。另外,千万不要使用煤灶哟,一旦发现是要重罚的。”又是一个赶场天,龙凤镇大气污染监测员在一家餐馆检查时对其经营者说。

今年来,龙凤镇在全区大气污染治理综合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上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