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文新闻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我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小记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7-06 责任编辑:

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

近日,我区2020年线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完美收官。其中二手房成交量为4336套。“取一个号、排一次队、一个窗口就可办完所有业务,太方便了!”在区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办理二手房业务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从缴税到拿到产权证要花3至4天,而且多个部门窗口多次跑,现在一个窗口可以实现所有内容的办理,用时不到60分钟就领到产权证的她忍不住感叹!

据了解,重庆市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新闻发布会于1月9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当前,我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的进展、成效如何呢?7月3日,记者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驻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下称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采访。

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不动产登记信息还可网上查询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我们改革的目标。”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袁琳介绍说,中心坚持“减手续、减时间、减成本”的举措,会同区税务局设立综合窗口,前台统一收件,后台联合审查,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小时内。

对申请办理不动产变更或更正登记的,免收登记费;对申请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动产登记以及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的,登记费由原550元每件减至80元每件。

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日均受理业务约50件,单日最高受理120件(二手房交易)。前来办事的群众,对窗口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认可点赞几乎成了常态。

为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综合改革,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出台了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信息查询服务。即在以往可查询全市已登记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包括不动产的地址、面积、层数、是否存在查封、是否存在抵押等限制状况)和地籍图(宗地图和房屋平面图)的基础上,自今年4月30日起,非自然人(如企业、事业单位等)的非住宅,可查询到权利人的名称信息。

如今,不仅查询范围更广泛,查询方式也逐渐丰富,市民如有查询需求,可按照“不动产地址、不动产权属证书号或不动产单元号”三者中任一线索,通过“渝快办”APP平台、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自助查询机或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进行查询。此外,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同时,不动产的地籍图(宗地图和房屋平面图)会进行实时更新,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后可在1个工作日后从网上查询到相关信息。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

其实,受益的不光是办理二手房交易的企业群众,办理抵押贷款也方便了不少,受到群众好评。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我区成功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银行金融机构之间开通了不动产登记专网,并将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金融机构,成为重庆市主城外第一个率先将“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成功落地的区县。

即,凡是在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签订了合作协议的银行贷款,企业、个人用住宅、非住宅作抵押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包括抵押权首次、变更和抵押权注销登记)时,只需直接在银行申请就可一次性办结,不需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申请办理。

通过银行端专网申报,让“信息多跑路”,真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零跑路”“不见面审批”,有效提高了登记效率,解决了企业群众融资难融资急的问题,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当前,农行合川支行、重庆农商行合川分行、工行合川支行,建行合川支行、邮储银行合川支行、中行合川支行、合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10余家银行已经实现了抵押专网申报,80%抵押登记业务都可线上申报。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受理银行端专网申报抵押业务共10573件。

记者 王倩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