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文新闻

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追记“合川区优秀共产党员”周银彬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3-13 责任编辑:

周银彬(右)劝导村民出门戴口罩 盐井街道供图

2月27日清晨6点,盐井街道照镜村村干部及志愿者到村委会集中,准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村民代购春耕物资。而一直提前到位的村党支部书记周银彬却迟迟未到。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周银彬书记已于2月27日凌晨猝死在位于城南金科世界城小区的家中,桌上那半碗未吃完的方便面仿佛在细数着他尚未完成的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 把责任扛在肩上

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警报拉响,周银彬积极履行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行动,从去年大年三十开始带领两委干部和党员“逆行”而上,坚持战斗在第一线。

“他带领我们村两委会成员和网格员,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仔细排查确认每一个群众的信息,检查消杀工作,足迹踏遍了照镜村的每一个院落。劝导群众不要聚堆闲聊,引导群众不要听信谣言。”照镜村村委会主任杨书全告诉记者,该村共有村民622户、1957人,居住比较分散,排查宣传工作量大,而周银彬却说,再大的困难也必须上,必须不折不扣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书全回忆,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周银彬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群众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稳定人心,树立信心。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针对返村人员较多的情况,周银彬带大家将关口前移,率先在进村路口设立劝导登记点,掌握每一个进村人员情况,不漏掉一点蛛丝马迹。同时,周银彬还组织民兵和党员群众代表组成巡逻队,分时段分班次在全村进行劝导和安全巡逻,细心呵护着全村群众的安全。

照镜村村委会副主任黄婷婷告诉记者,在一次巡逻过程中,周银彬不慎踩滑,摔了一跤,左前额和鼻梁各摔了一条口,当即冒出血丝。大家叫他休息一下,他起身后一边巡逻一边说,他是当过兵的人,只是擦破了点皮,算不了什么,不能因为一点小伤就掉疫情防控的链子。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连续工作,精神紧张且缺乏必要的休息,周银彬很多时间顾不上吃饭甚至喝水。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却说疫情防控工作不等人,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必须讲政治、守纪律,疫情就是敌情,只要一天不战胜疫情,他就一刻不停止战斗。

照镜村党员干部都为周银彬的坚守和担当所鼓舞,大家都把他当成一面战旗,只要照镜村的战旗飘扬,他们就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与阻击战!

践行初心使命 把村民放在心间

对待工作是“豪言壮语”,对待群众周银彬却是“和风细雨”。在宣传、摸排和设点劝导的同时,他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里。

照镜村党支部委员张绍伟介绍,经过周银彬带队拉网式排查,该村共有外省回村人员及密切接触者34人,其中从湖北回来2人,这34人全部实行居家医学观察。每天,周银彬除上门测试两次体温、消毒外,还要对34名居家医学观察者进行慰问和心理疏导,感谢他们对防疫工作作出的贡献,消除他们心里的隔阂。由于照镜村离城区较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购买生产生活用品不方便,他便用自己的私家车为村民无偿代购生活用品和春耕生产物资,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

照镜村1组村民梁伯云老人说,因他的后人在外务工不能回家,他和老伴就一直呆在家里没有外出,他需要买生活用品都是给周银彬书记打电话,周书记就帮他买好送到家里来,他们非常感激周书记。

“再忙再累他总是笑呵呵的,从来没有看见他发过火。”梁伯云的邻居陈永芬说,2月25日中午她看到周银彬额头上和鼻梁上有伤,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却开玩笑说是“老婆打了的”。

“周书记总是把苦累留给自己,把快乐留给别人。”黄婷婷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周银彬还时刻关注着群众生产,当看到种植户张建波的20亩白菜因疫情影响滞销时,他一边劝张建波不要着急,一边通过自己的战友及熟人关系,多方联系蔬菜经销商,让张建波的白菜有了销路。同时,他还组织志愿者帮张建波收菜、装车。张建波说,20亩白菜已全部卖完,一共卖了6万多元,要不是周书记帮忙,这6万元就烂在地里了。如今这20亩白菜地已换土种上了夏洋芋,而周银彬却永远走了。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周银彬还为村里60余户村民解决了蔬菜滞销难题。由于大家都呆在家里不能外出,地里的蔬菜既没人收,也卖不出去,周银彬又组织村两委会成员及志愿者为村民收蔬菜,并联系买家,60余户村民的蔬菜卖出去了,而周银彬却离开了。村民陈永芬说,在照镜村,没有哪个不说周书记好,他在走的前一天还说,要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给村民送农资。

现年45岁的周银彬,1997年从部队退伍还乡,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9月担任盐井街道照镜村党支部书记。他有两个孩子,大儿子17岁正在读高二,二女儿才8个月大。妻子余晓玲没有工作,温柔贤惠的她,专门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孩子。虽然父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但这个三代同堂的温馨家庭十分令人羡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周银彬特意送走妻儿和父母,独自一人生活,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到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早晨和中午就在村委会办公室泡一碗方便面,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也大多用方便面解决晚饭问题,一个多月来很少吃到一口热饭。

“我几次要求回家给他煮饭,都被他拒绝了。”余晓玲说,周银彬干工作很负责,也很专心,对家人也非常关爱。他说非常时期,他整天在外面跑,万一被感染了,要感染也就感染他一个,决不能连累家人,他宁愿一个人吃方便面,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工作让家人担心。每天晚上10点左右,周银彬都要和妻子视屏通话,通过视频看一看心爱的小女儿。2月25日晚上,余晓玲发现周银彬额头和鼻梁上有伤,周银彬解释说,自己不小心挂伤了,让家人不用担心。

“早知他走得这么急,我们就不会轻易离开他,至少得让他吃一顿好饭。”对于周银彬突然离去,他的妻子、父母无不惋惜,那碗未吃完的方便面,成了父母和妻子心里永远的亏欠。

“照顾好家庭是我的责任,把照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更是我的使命。”在一次闲聊中,周银彬对村里的干部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他不能只顾小家,还必须全身心顾大家,要把家庭和事业扛在肩上,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心底,如果照镜村疫情防控工作做不好,群众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就是他的失职,不仅对不起组织的重托与村民的信任,更对不起部队的培养。

心里装着百姓 村民要送他最后一程

眼见疫情一天天得到有效控制,周银彬却突然倒下了,他倒在了疫情决战决胜前夜。

自担任照镜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银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团结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在不到两年时间里,经过多方努力,周银彬先后解决了困扰重点项目石盘沱疏港大道(沙中路)照镜段4年多的林地补偿事宜与照镜村三组200余户村民饮水难问题;引进业主大面积发展绿色蔬菜产业,群众与村集体收入不断提高,让照镜村甩掉了后进村和空壳村的帽子;为加快改变照镜村生产生活条件,他还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村级改路、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就有一条近300米的出境通道,这条名叫照沙路(照镜村至沙中路)的出境通道目前已经挖出路坯,可以让照镜村村民不再绕一个近7公里的大圈而直接进入合川主城。梁伯云、陈永芬等村民说,周书记告诉我们等疫情结束后就去找钱来硬化,结果他招呼都不打一声就走了,大家都很怀念他,也很感谢他,他实在是太累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周银彬服务和帮助过的照镜村三组村民说,帮他们吃上自来水的周书记,是一位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他为200余户村民解决吃水难问题,自己却连水都没喝上一口,没想到这样一个好书记会倒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一定要送周书记最后一程!

周银彬的去世,让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同时也让照镜村失去了一位乐于奉献、务实肯干的领头人。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铮铮誓言,用忠诚树立了一座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党员丰碑!

记者 周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