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长动态

姜雪松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抓好十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1-18 责任编辑:

 2022年重庆两会前夕,重庆市人大代表,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接受了新华网《2022年重庆两会系列访谈》栏目专访。他表示,合川将紧扣中央和市委赋予合川的新定位新要求,以十项重点任务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姜雪松说,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刚刚闭幕的全区两会上,合川区委区政府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贴合川发展实际,提出了未来五年合川的奋斗目标。其中,建设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生态宜居、崇德向善、治理高效、风清气正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核心目标。

 为什么要设定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样的发展目标?姜雪松说,从国家层面看,国家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已经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从成渝层面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必将成为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自身层面看,地处成渝腹地、毗邻两江新区的合川,人文历史厚重、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在新一轮发展大局中,合川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胜势。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有哪些抓手?姜雪松说,合川提出了“十项重点任务”,即1个发展动能和9个具体工作目标。其中,1个发展动能就是“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9个具体工作目标包括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成渝“后花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积极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

 姜雪松表示,具体而言,合川将重点围绕做好工业、城市、文化这几篇文章深度发力。工业方面,将实施“123456”工业倍增计划,全力以赴做集群、强龙头、补链条,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城市方面,将以承办市七运会为契机,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做优城市品质、打造城市名片,努力把合川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成渝“后花园”。文化方面,将“用心”讲好钓鱼城故事,“用情”赓续城市文脉,“用力”打造拳头产品,全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