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合川要闻

聚焦产业体系招商 增强区域发展后劲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4-13 责任编辑:

“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奖牌

4月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当前阶段的招商引资,研讨新理念、对接新产业,聚焦新动能,为各级政府、园区和企业搭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招商引资平台。
  大会上,合川区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称号,这是对合川区位优势、经济实力、人力资源、营商环境、国际化及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肯定。2020年,合川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完善领导机制,搭建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抓好招商投资促进及外资利用工作,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聚力会战,奋力推进大健康、商贸物流以及创新性资源实现新突破,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新动能。获奖的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合川的这份“吸引力”从何来而?4月12日,记者去到区招商投资局进行了采访。

创新招商方式释放城市“吸引力”
  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2020年,我区立足自身优势,一手优化工作机制激发活力,一手创新招商方式逆境破局,加速聚集信息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培植新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机制上,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产业细分领域,组建招商专班,开展专业领域的招商工作;突出区招商投资局和各产业城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充分利用驻外机构、企业、商会等各方面优势和力量,形成统筹有力、责任明确、广泛参与、高效务实的工作格局;优化目标导向,在考核中新增资金转化率和利用外资两项指标,充分运用目标考核调动各责任单位工作积极性。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开展“云招商”“云签约”活动;推荐项目参加“2020线上智博会”集中签约活动;推动成渝地区合作,与武胜、岳池等市县开展“云上”招商联动;创新国有平台公司入股等项目合作方式,进一步拓宽产业落地路径,引进特康本码供应链金融项目,疏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和提升国有平台信用,有力确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停步。
  围绕信息安全技术全产业生态和新兴技术、新型材料等产业链,补链强链,不断做大产业集群,推进新材料产业布局。完善园区、交通的基础设施,确保项目运行。深化对外开放,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德国中小企业协会、德国巴伐利亚总商会等平台开展合作,拓展外资项目渠道,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建立“行政服务管家”制度、区领导联系外资企业制度、机关干部联系外资企业制度、外商投资投诉协调等机制,健全和完善外商服务流程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据统计,2020年累计引进万汇国际西部国际工业品博览城、中科润资气凝胶、云内动力发动机总成、大连电瓷国产安全储存、讯飞幻境人工智能、天融信赋能研发中心、罗克佳华智慧产业大数据运营中心等项目150个,正式合同额61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其中,工业项目新签约210亿元,占比34%;到位资金20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资金到位率34%;新签约项目中,50亿级项目3个,30亿级项目2个,10亿级项目9个;实际利用外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0%,完成市级全年目标考核任务的150%。

抢抓发展“新机遇”拓展产业生态空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合川未来发展赋予了系列重要定位,我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力龙头带动、突出招大引强、优化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开辟拓展产业生态新空间。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招商水平和成效,我区将结合现有产业基础与优势,围绕我区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锁定潜在目标企业、机构及领军型人才,定制化绘制出潜在的招商目标图系。同时,打造以区招商投资局为统筹,各园区平台为招商主体,8支招商专班为主力的专业招商队伍,开展专业领域的招商工作,坚持着力招大商、招优商的原则,以企业土地利用状况、综合利用效益等为指标,以“亩产论英雄”入城标准,扎实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
  在项目落地上,将按照招商引资项目“招、落、建、投”一体化工作体系,明确工作目标,夯实主体责任,开展督办督查,解决推进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迅捷周到的政务服务,不断促进招商项目服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
  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合川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资源禀赋丰富,人文历史厚重,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企业家来合川创业创新、投资兴业。下一步,我区将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赋予合川的新定位新要求,准确把握发展新阶段,深入践行发展新理念,积极融入发展新格局,聚力六件大事,以高质量招商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