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合川要闻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 加快融合发展 增强综合实力 着力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1-11 责任编辑: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合川区将怎么干?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

李应兰表示,合川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感恩奋进、只争朝夕,围绕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打造多元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网络安全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成渝“后花园”,推动重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周边的战略支点作用充分发挥。

具体来讲,李应兰说,合川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六个功能性”目标上落好子。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多元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突出“江城”特质,制定“双百”区域中心城市规划,健全完善“中心城区—中心镇—特色镇”城镇体系,完善城区各组团功能布局、产业定位、交通组织,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进一步统筹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落实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生态宜居美丽新乡村,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二是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进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园区建设,整合完善网络安全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产业集群,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高水平发展。加快推进汽摩制造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培育形成以医疗器械、制药、功能食品、医疗服务等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以气凝胶为主的新材料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积极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打造综合性物流基地。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不断织密“铁公水空”交通网,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壮大开放经济新支撑,培育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大力畅通开放通道,改善通航条件,提高既有路网通行能力,加快构建对外形成与重庆中心城区交通同城化布局、通过铁路公路水路融入大交通“两个格局”,对内形成城周一环线和贯通东南西北的二环线“两个环线”。着力将渭沱物流城建设成综合物流和内外贸结合的区域性物资集散中心、冷链物流基地,培育壮大通道经济、枢纽经济。

四是提高社会事业建设水平,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打造一批区域性特色学校、知名学校,培育“行知”教育品牌。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加快专科特色医院培育和多家“三甲”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积极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

五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强化重要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传承利用,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品质,讲好“江城故事”,增强城市厚重感。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健全文化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文化消费市场。

六是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打造成渝“后花园”。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高效集聚。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升级趋势,大力营造现代时尚的消费场景,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大要素配置和政策倾斜力度,强化招商引资,鼓励发展养老地产、机构养老和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建设区域康养中心。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钓鱼城、涞滩古镇创建5A级景区,推动人文休闲、度假康养、观光旅游、生态建设等融合发展。

李应兰表示,合川区委将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细化量化节点化抓好工作落地落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