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合川要闻

我区召开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有序推进“三排”整治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4-30 责任编辑:

4月29日,我区召开2020年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去年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和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通报。  

据介绍,去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环保、水利、城管等11个区级部门和30个镇街协同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和暗查暗访力度,整治了一大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共排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163个,已完成整改107个,整改完成率65.64%。其中,工业企业存在的“三排”问题20个、畜禽养殖场存在的“三排”问题20个、餐饮行业存在的“三排”问题8个,船舶行业存在的“三排”问题1个,均已整改完毕,整改完成率100%;城市及镇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存在的“三排”问题31个,已整改完毕22个;洗车场存在的“三排”问题27个,已整改完毕6个;建筑工地存在的“三排”问题3个,已整改完毕1个;“小散乱”企业存在的“三排”问题11个,已整改完毕10个;其他领域存在的“三排”问题42个,已整改完毕19个。余下56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期间,各部门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8件,处罚款255.9万元。去年1-12月,嘉陵江、涪江、渠江、小安溪考核断面水质总体达到Ⅱ类水质标准,优于Ⅲ类考核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1.3%,同比提升1.3%。

据了解,今年的行动是在去年基础上的延续,重在巩固、提升、深化。  

一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今年将聚焦十个重点方面开展检查,主要包括: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水问题;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问题;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问题;2019年整治废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畜禽养殖废水;医疗机构(含医院、诊所)废水;洗车场废水;餐饮业废水;国家、市级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的,或者水质下降较大的区域。

二是今年将重点打击六类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排放未经消毒处理的医疗废水;无污染治理设施直排、乱排污水;超标排放污水;以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严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今年将落实三个方面的措施。动员部署,强化宣传。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宣传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专项行动工作目标、行动范围、打击重点和行动成效,在全区上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边查边改,建立机制。区级相关部门联合各镇街、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安全产业服务中心、汽车产业发展中心等对我区范围内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坚持遏制增量、化解存量、补齐短板,对去年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治措施,推进问题整改,建立监管机制,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问题反弹。暗查暗访,督促整治。区生态环境局、区河长办联合区级有关部门组成核查组,对各镇街、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安全产业服务中心、汽车产业发展中心存在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情况和边查边改效果进行暗查暗访,督促整治销号。

会上,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媒体记者关心的各种问题现场进行了回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