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招商活动

锻造数字底座 释放数据价值 ——罗克佳华(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构建“数据工厂”体系小记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2-21 责任编辑:

 位于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的罗克佳华(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佳华科技)是一家聚焦于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打通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的物联网企业。自去年初落户合川以来,公司紧紧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战略,积极构建“数据工厂”体系,投资建设智慧产业大数据运营中心和人工智能综合运营平台,开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项目,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税收超过2000万元。
  12月20日,记者走进佳华科技智慧产业数据工厂·数据运营中心看到,大厅内两台智能安防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在技术人员输入指令后,智能安防机器人便自动执行巡逻任务,具有自动人脸识别、体温检测、火源报警等功能。“这款机器人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提供软件设计,实现不同的功能。”佳华科技工程师伍鑫向记者介绍说。

厚植工匠精神 释放数据价值
  佳华科技智慧数据工厂·数据运营中心使用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置有数据资产营运区、系统资产管理区、感知资产管理区以及智慧指挥大厅、数据运营中心、数据体验中心等。
  在佳华科技数据资产管理区,工作人员正在对数据进行汇聚、清洗、加工、标注和脱敏管理。据公司副总经理王文韬介绍,公司分两阶段在合川投资建设,第一阶段投资建设智慧产业大数据运营中心和人工智能综合运营平台,主要包含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库和搜索引擎等技术的研发及成果转化。第二阶段发展合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项目,主要包括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环保、智慧旅游和智慧市政等。
  佳华科技通过整合物联网、云链、人工智能、数据库等核心技术优势,拥有国产、自主、可控的综合技术能力。同时,聚焦智慧环保、突破智慧城市,提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及数据服务,积累了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丰富的实施及应用经验。此外,以数据为核心,通过赋能增值,建立起包括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融合、数据应用、数据运营一站式的生产加工工序;结合第三方合作伙伴的产品,建立起完整的数据产品体系和运营服务体系,促进了公司平台化发展。
  “我们以平台为载体和中枢,聚焦智慧环保、延伸智慧城市应用,积极向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拓展。”王文韬介绍说,以智慧环保领域为例,公司专注于生态环境及低碳领域,并向碳资产管理应用方向拓展,通过“污染溯源”“环境预测”“智能调度”“区块链可信存证”等SAAS化、轻量级数据产品引流,实现设备接入和用户量的增长。而在智慧城市领域,则主要聚焦于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能化三大业务领域,在2020年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十大推荐案例、2020中国智慧城市创新解决方案奖等殊荣。

聚焦“双碳”目标构建高效平台  

在佳华科技智慧指挥大厅,一块巨大的生态环境双碳云图显示屏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全国各地各区域的碳排放数据随时可查询,让人一目了然。据了解,佳华科技针对“精准摸清每个区域的碳排放情况,高效管控碳资产”这一需求,联合业内知名科研院所推出了“全国生态环境双碳云图”。将物联网数据库高效接入、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标识双重打码、数据安全通道传输、碳数据监测AI比对等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出一个“碳账户”,该账户可提供数据接入、实时监测、碳排放量核算、预测分析、自动报送、碳资产管理、碳交易、专家咨询等服务,解决了碳排放如何测、如何算、如何管、如何受益的核心问题,实现了“精细看自己、宏观看行业、强化碳管理、创造碳收益”四大目标。
  目前,合川区智慧环保项目已启动建设,佳华科技基于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构建起集监测监管、报警执法、运营维护、分析研判、决策支持、管理咨询和综合治理为一体的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为合川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据佳华科技产品经理陈信天介绍,通过智慧环保监测系统,技术人员可以对当前的环境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在画面中可以看到高空瞭望设备传回的数据,并将当前的环境状况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对环境污染事件进行精准识别,实时将事件通过网格员进行派发和处理。自去年系统运行以来,日均派单量135件,共计派发污染事件8899起,有效处置8800起,有效处置率达98.89%。
  “我们将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打造企业碳账户和碳账本,帮助企业解决碳排放如何测、如何算、如何管和如何受益等核心问题。”王文韬表示,公司将积极把握“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机遇,积极响应“新基建”及“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的时代召唤,形成物联网大数据的“托管地”和“增值地”,构建全价值链的物联网云链大数据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