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政策解读

医药产业跑出加速度— —我区着力建设重庆医药产业集聚区小记

文章来源: 合川日报 时间: 2017-09-25 责任编辑:

  

  合川日报讯(记者 易宏金)医药是与生命健康紧密相关的产业,发展前景巨大。近年来,我区把医药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来培育,着力建设重庆医药产业集聚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服务举措,积极引进知名医药企业,有力推动了医药产业蓬勃壮大。今年1至8月,我区医药产业产值实现28亿元,增长26.7%。

  确定主导地位突出产业集聚

  医药产业被誉为“健康产业”和“朝阳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抢抓国家和重庆发展医药产业的重大机遇,高位谋划、主动作为,把以医药健康为主的消费品产业作为全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推进产业发展。

  位于工业园区南溪组团的合川医药产业园,作为我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平台,以招商为突破口,打造以医药制品、医疗器械及耗材、保健品为重点的医药产业集群。

  制药方面,着重国内外知名生物制剂、中成药等项目,鼓励现有医药企业换代更新;医疗器械及耗材方面重点突出一次性医用耗材、家用医疗器械、高端医疗检测设备、无毒高效新型辅料、复合辅料等项目,引进一批满足医药配套服务的研发、检测、销售等平台;保健品方面发展具有特色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主的保健品科技型项目。到2020年,形成600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建成重庆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

  合川医药产业园初步规划2平方公里,布局了近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园区分为医药制剂区、医疗耗材区和医药仓储交易区等三大功能区域,现已入驻企业49家,其中医药生产企业16家,医疗生产企业30家,医药生产服务企业3家,2016年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加快政策跟进 支持企业发展

  规划先行,政策跟进。2016年,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医药产业经济总量达到2800亿元,进一步聚力向两江新区、巴南、合川、涪陵等区域集中,形成“4+1”医药产业集聚区,增强集群效应,做大产业规模。

  同年,我区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产品补助、科技创新奖励、人才与创业、可持续发展等多个层面砸下“真金白银”。据了解,单单针对建在合川的新认定的国家级、重庆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奖励,一次性给予企业的补助就分别高达1000万元、50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政策效益如波浪一层一层铺开。

  重庆智阖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2015年建成重庆首个创新医疗器械孵化平台。该平台运行两年来,已开发出便携式腹膜透析清洁仓、智阖康压缩雾化器等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均取得了二类医疗器械证,并投入批量生产。

  目前,腹膜透析清洁仓系列已实现年产能2万台的生产能力,产品已经在国内30多家三甲医院的腹透中心推广销售;雾化系列已达到年产能5000万台的生产能力,产品销往全国各类临床医疗机构,并正在进入家庭雾化治疗。

  坚持创新驱动 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实现全区工业结构调优、方式调新,是我区打造医药健康产业的另一条基本思路。我区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培育产业创新研发平台,助推企业发展。医药产业率先以实际行动重视科技创新,引进开发团队、组建研发创新中心,创新医药孵化平台,助力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重庆桑禾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是2016年3月在合川医药产业园投产的一家集动物药品、保健品科研与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首期占地29.8亩,主要生产畜禽、水产类用药和饲料添加剂。2016年,该企业投入1300万元打造研发中心,建设一个天然植物提取留纯研发实验室,并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展开广泛合作。目前,桑禾药业50%以上的产品销往欧盟,2017年预计实现产值2亿元。

  “将产研基地落户合川,看重的正是这里突出的区位优势、日渐成熟的产业集群和优厚的政策服务。”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打算扎根合川,推动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据了解,企业二期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项目主体优宝生物,既是桑禾药业的兄弟公司,也是其生产原料主要供应商。

  优化项目服务 促进茁壮成长

  发展医药产业,优化创新服务方式尤为重要。

  据统计,落户合川医药产业园90%以上的企业,从落户到投产的时间跨度通常仅在半年左右,如此效率是怎样练成的?

  原来,南溪组团以产业园内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和企业闲置厂房作为落户平台,入驻园区的企业只需要完善装修、落实生产设备即可投入生产。据了解,事实上,这样的集约发展不仅提高了企业效率,也有效盘活了10万余平方米闲置标准厂房。

  合川医药产业园按照“服务第一,响应第一”的要求,坚持“招落建投”一体化和限时服务机制,组建项目服务组,配备了30多名医药企业项目经理,及时为企业解决建设发展中的问题。

  工业园区南溪组团还建立金融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产业互联运营中心等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人才、金融等全产业链提供服务;以医药产业中的辐照和能源等生产关键环节为着力点,引进中金辐照项目,为医用耗材生产项目提供消毒杀菌等后期服务,引进分布式能源项目,为大型医药生产项目提供蒸汽、电服务。

  透过这一系列举措,我区对入驻企业的服务深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合川已成为重庆市布局的医药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医药产业正逢其时。区投资促进局表示,我区将抢抓机遇、奋力作为,积极扩大医药企业招商引资,全力做好落户企业建设生产服务,力争早日把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支柱性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