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人力资源

用服务助推劳动 合川为90万人打造“就业攻略”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18-05-07 责任编辑:
  今日合川网5月4日17时54分讯(记者 廖梦竹)五一国际劳动节结束,但有关劳动与劳动者的话题永不停歇。据悉,合川区目前共有90万余名劳动者,如何提高就业率、为劳动者创造更好的环境,是关系到市民福祉的一大民生问题。近日,记者从区就业局了解到,我区不断在完善与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创业创新、注重人才培养等方面狠下功夫,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劳动平台,让劳动者的劳动更具价值与创新。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推动90万劳动者就业
  “以前在深圳打工,一年才回来一次,家里的老人孩子都照顾不上。现在家里的返乡就业政策好,企业福利也不错,就不想再出去了。”在前段时间举办的市2018年民营企业招聘周上,草街街道的陈洪林与同村的几个返乡者一起来找工作,“招聘会上的企业真多,走了一上午才看完,看中了几家离家较近的企业,工资待遇也了解清楚了,还是比较满意。”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以人力资源市场为主体,发挥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作用,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返乡就业创业、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主题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加强重点企业用工和失业动态监测,提升各类群体岗位匹配度,努力推动全区90万劳动者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就业。
  目前,全区有区级人力资源市场1个,人力资源分市场2个,镇街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30个、社区(村)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 415个,民办人力资源机构23家,劳务经纪人1200余人。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主、民办职介机构、劳务经纪人为辅的多层次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基本形成。2017年共计为重点企业输送人力资源1万余人。
  同时,我区还依托重庆市“智慧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行“互联网+就业”建设,全面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化管理,实现“线上招聘求职、培训、创业、经办、服务监控”五大功能。开展镇街“就业创业服务超市”试点,进一步优化创新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实现公共就业服务精细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率。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今年3月10日,合川区第七届“诚信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式进入报名阶段,大赛由合川区政府主办,区人力社保局、区委人才办、团区委、区财政局、区科委承办,以“投身创业创新·演绎精彩人生”为主题,将历时三个月。获奖项目除有机会参加重庆市“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还将对部分项目及创业青年予以重点扶持,强化赛事成果转化。
  在全区创业创新的政策引领带动下,我区大学生创业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连续6年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中,累计吸引4000余名在合大学生及社会劳动者1108个项目参赛,其中133个项目获奖,11个项目获得全国和重庆市创业大赛奖项。重师涉外学院、重邮移通学院设立创业培训机构,2017年创业培训大学生1607人,为成功创业的15名高校毕业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150万,为两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落实补贴46万元。
  为了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区还开展创业名师大讲堂、创业论坛、创业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创业创新活动。积极参与“中国创翼”、“渝创渝新创业大赛”和“泛海扬帆资助行动”等国家级和市级创业创新活动。大力开展GYB(创业意识)、SYB(开办你的企业)、IYB(改善你的企业)和网络创业培训,探索“创业+实用技术”培训模式,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劳动者自主创业成功率。同时,我区还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优化鼓励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和环境。争创市级返乡创业园区1个,新培育2家以大学生创业筹办的2个区级创业孵化基地。
  注重人才培养 满足用工需求
  据了解,为了优化就业环境,我区还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保障服务、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着力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失业保险工作等工作,并落实专人点对点联系企业,及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为各类人才做好专门服务工作,让企业根据需要大胆招人用人,提前为人才落地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我区围绕汽摩制造、医药健康、信息安全三大主导产业,完善“用工需求库”和“人力资源库”,精准对接企业和求职者。巩固拓展市外劳务协作基地,继续实施劳动力“外引工程”,全年外引劳动力3000人;为区内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组织输送1万人以上,为重庆市“6+2”智能终端电子配套企业送工4500人。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职工技能培训3000人以上,争创1个市级家庭服务培训示范基地。
  同时,我区还落实“巴渝工匠2020”计划,充分发挥在合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作用,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合川为契机,整合培训资源,力争创建一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市级杰出技能人才;落实“鸿雁计划”,促进紧缺高端人才引进,为重点产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在强化失业保险的工作中,我区认真落实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监管,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全年失业保险参保11.6万人,失业保险费征收3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