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人居环境

合川隆兴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宜业乡村

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5-27 责任编辑:

    宽敞平整的路面,崭新的路灯,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路旁的绿化带一直延伸到远方……5月25日,笔者走进合川区隆兴镇天佑村七组园觉寺,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隆兴镇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有力地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

    园觉寺坐落在天佑村七组的一个山坡上,有8户农户居住,其中2户为脱贫户。2016年以前,这个居民点仅有一条泥泞小路,鸡鸭散漫放养,旱厕卫生较差,房屋风貌陈旧,白色垃圾随处可见,人居环境较差。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天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整合各类资金,在这个居民点修建起了4米宽的水泥路0.8公里、500米入户便道,整治了卫生厕所,安装了路灯,改造了危房4户,并对8户住户房屋统一进行了立面改造,修建了5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小广场并安装健身器材7套。

    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无形之中也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习惯:鸡鸭圈养了,垃圾不乱丢了,住户就地取材,利用水竹编起了300余米长的竹篱笆,围起了花台。

    在天佑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园觉寺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增强了大家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出门就是马路,赶场、卖农产品都方便了,而且房子也改造了,地坝也打好了。没事可以去广场上锻炼身体,晚上路灯照得透亮,住在这里才是安逸哟!”村民陈国良逢人就这样说。

    园觉寺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隆兴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打造靓丽村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高质量完成隆兴镇总体规划修编和11个村规划编制工作,安装村社级道路路灯2200余盏,打造乡村景观道路10余公里,整治排水沟7500余米,制作文明乡风、垃圾分类等文化宣传墙120余面,建设了玉河店、二郎庙等人居环境示范点18处,创评美丽庭院150余个,整洁的人居环境、靓丽的村容村貌,遍布在隆兴镇广袤的大地上。

    据隆兴镇党委书记代金川介绍,经过5年多的共同努力,他们构建起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卫生厕所改造、污水处理、道路建设等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建成了一批美丽庭院、人居环境示范片,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环境和健康意识也得到持续增强。

    下一步,隆兴镇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成效推动隆兴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