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络安全产业城 / 园城建设

云程发轫 万里可期——奋进中的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

文章来源: 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中心 时间: 2020-01-19 责任编辑:

2018年8月开始,2018智博会“智能时代信息安全”高端论坛、2018重庆信息安全高峰论坛、第十一届国际混沌分形理论与应用研讨会、第七期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和2019智博会“人工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第五届XCTF国际攻防联赛总决赛等一系列网络安全行业交流活动由合川区承办轮番上演,合川信息安全产业正在成为重庆智能产业发展中的“新名片”。 

   

  

2019智博会“人工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

 

逐浪风口崛起安全+产业集群 

   

合川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沐浴着网络强国战略阵阵暖风,欣欣向荣,形成创新突破、蓬勃发展之势,成为合川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和战略性主导产业。 

“硬核”数据显示,合川信息安全产业规模连续三年稳步增长规上企业总产值2017年90亿元,2018年140亿元2019年1-11月达到150亿元对合川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年均保持在40%以上,位于三大主导产业首位支撑这一数据的背后,正是合川加速崛起的安全+产业集群 

产业明方向,招商促增量。近两年合川在坚持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下,瞄准信息安全产业持续发力,围绕技术安全、内容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渠道安全、攻防安全六个网络安全类型完善产业链条加快补链成群,绘制网络安全产业链“全景图” 

技术安全布局最早,成效已经显现。已落户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的中合博芯芯片生产基地、博琨瀚威量子通信终端生产基地、恒芯天际安全通讯系统生产基地、涔信科技、帕弛科技等企业或项目相继建设投产,初步形成芯片——模组——终端产品的硬件生产能力。涔信科技一家企业就已经展现数据通信产业集群效应,今年1-11月已实现总产值接近40亿元 

在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培育过程中,我们注重软硬兼施。”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彪说,“软即培育产业生态,硬即塑造承载空间,既为项目落地筑巢,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重庆帕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赋能引擎,构建产业“生态矩阵” 

 

今年以来,360集团中软国际罗克佳华等实力企业纷纷落户合川,细数这些企业的落地模式发现,它们与合川的联姻主要涉及技术研发、产业应用、教育培训等业务领域 

我们瞄准的主要是行业头部企业,本身就具备研发能力、生产能力、运营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引进一家企业就可以独立形成一个产业链。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程卫说,这与合川正在培育的“政府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产业应用体系、教育培训体系投资保障体系建设运营体系”六位一体的产业生态相符合。 

今年11月启动投用的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360集团全国首个产业化布局项目,定位360西南总部主要涵盖产业应用、技术研发、教育培训、交流合作四个板块,建设国级网络安全“朱日和”基地、网络安全产业双创服务基地、城市数字安全大脑、工控云互联网中心、大数据安全工控实验室暨院士工作站、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基地、“网络安全会议之都”九个组成项目,推动形成重大科技平台集聚区和科学实验室集群,打造成国家网络安全大科学装置。 

“合川是全国唯一一个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打造培育的地区,这是360集团选择合川的首要原因。”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杜昆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合川产业生态已有一定基础,能与360集团的生态优势一起产生聚合效应最终实现双方共赢。 

以资源消耗为基础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培育本土产业生态,逐渐显现更强劲的增长潜力。合川按照“国家战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整合政金产学研用资源,发起成立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专家委员会,聘请院士专家把脉问诊与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国区块链与产业金融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建创新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人才基地成立区属国有企业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公司天宇星辰供应链公司全方位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合川花大力气培育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矩阵,正成为受头部企业青睐的关键因素 

   

 

  

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

 

 

砥砺奋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2018年5月21日,在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现场专题会上,合川区委、区政府提出“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要围绕建设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聚焦网络安全,全面加快建设,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2020年,区委、区政府在又赋予信息安全产业城“建成国家网络安全重要支点和产业基地”的新使命新任务。? 面对新定位和新要求,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按照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生产与生活生态空间整合历史文化保护与现代高度契合的要求,产城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以产兴城、产城一体、城景互动,发展质量持续向好,为合川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2019年8月,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升级成为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 

立足区位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生活配套、环境生态五大优势,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城市设计先后编制完成,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和现代化产城融合生态新城的发展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据了解,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控规面积22平方公里,一期建设9平方公里。已建成4平方公里,25公里骨干路网、水电气和污水处理设施、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生态湿地公园,优质教育资源巴蜀中学、巴蜀小学、北师大附属幼儿园等均已建成投用,正在打造高品质综合城市体,已建成75万平方米。 

公司目前已有员工300多人,一半以上都是专科以上的专业型人才,舒适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才能让他们留得住”涔信科技总经理腾然说,“但这点我们根本不用担心,产业城早已做好这方面规划,尤其是教育上,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已开学,员工子女就近读书不用愁。” 

根据城市设计,两年内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将投用孵化器、研发楼、信息安全学院、专家楼及人才公寓、邻里中心、商务酒店、医院等配套设施,还将优化完善路网、管网、线网,开放龙洞智慧小镇、龙脊山体公园、滨江科技运动公园、百岁溪公园二期,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规划到2030年,发展面积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余万人,打造看得见山、忘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信息安全产业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成为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典范。 

筑得好巢引凤栖,花开芬芳蝶自来。奋进中的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