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络安全产业城 / 园城发展

政府支持、技术创新、产业应用、教育培训、投资保障 合川打造千亿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1-10-13 责任编辑:

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内的城市安全大脑实景。(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供图)

近年来,随着网络化、智能化兴起,网络安全需求巨大。合川区因势利导,将网络安全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全力构建网络安全的创新圈、产业圈、生态圈,积极打造全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地。截至目前,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已入驻涉及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硬件软件企业40多家,全区网络安全产业已累计实现产值近600亿元。

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
  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于2017年建立,目前已建成面积约4平方公里,共签订落地网络安全产业招商引资项目28个,基本形成以罗克佳华、讯飞幻境、蜂巢互联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数据安全板块,以360集团、天融信、中兴网信为代表的软件安全服务板块,以电子科大、猪八戒网、龙观为代表的研发孵化板块。
  为了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合川区成立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组建区属国有企业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公司和供应链公司,并委托中国信通院编制了合川区《网络安全产业十四五规划》。今年6月底,该区制定出台《合川区网络安全产业扶持政策》,包含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能级、产品应用推广、人才引进培育、投融资支持、用地政策保障、营造发展氛围、支持招商引资等8个方面共30条措施,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政府支持、技术创新、产业应用、教育培训、投资保障、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产业生态。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在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内,涌动着大数据时代的海量数据。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助推产业转型的重要动力。
  产业城内由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是360集团转型ToB业务,致力于构建国家安全、城市安全、家庭安全的首个在全国进行产业化布局的项目,被认定为科技部安全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南中心。该基地目前已与6个市级主管部门、38个区县、2家大型金融机构以及50家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安全合作,今年还协助公安机关追回3000万元诈骗资金。
  罗克佳华智慧产业数据工厂和数据运营中心总投资3亿元,是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多项自主可控技术在全国布局的首个产业化项目,目前智慧环保、智慧园区子项目已建成运营。今年8月,罗克佳华建成综合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这也是全国首个上线的以双碳和生态环境数据为核心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今年9月,该公司又研发推出“生态环境双碳云图”,监管机构能够借此对区域内碳达峰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进行预评判,借此来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此外,“生态环境双碳云图”还嵌入了针对企业的“一键核算”功能,企业能快速计算出自己的碳排放水平。

到2025年完成1000亿元产业布局
  据了解,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还将培养大批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提升重庆在网络安全和新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
  目前,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已与360集团联合建设了网络安全培训基地,开展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与中软国际、德国博世集团联合建设蜂巢互联—博世智能产业培训中心、产教合作基地,开展工业教育培训;与天融信等合作开展信息安全人才认证培训等。
  今年9月底,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与密码学研究中心(重庆)正式开学。该项目是合川网络安全产业教育培训板块产教融合引领性项目,已获批国家“长江教育创新带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合作体”。
  合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以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为契机,致力于建设政、金、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千亿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国家级产教融合创新区和现代化产城融合生态新城。力争到2025年,完成1000亿元产业布局,成为全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