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络安全产业城 / 园城发展

破茧成蝶绘新景 网安之城绽新姿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3-04 责任编辑:

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城高速路下道口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5G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四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网络安全产业城发展的高度。

四年,是一次跨越,激荡着网络安全产业城奋进的旋律。
  四年栉风沐雨,四年砥砺前行。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时间点回望,这四年,网络安全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崛起,产值年均增长180.4%、产值占比达到14.6%,培育起网络安全产业“政金产学研用”生态圈。这四年,网络安全产业城从蓝图规划变成现实画卷,从零点起跑转入加速领
  跑,从合川品牌迈向全国示范,实现了四年“速”“质”蝶变。这四年,重庆市合川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坚定履行“转型”使命,筑稳“工业”之基、筑造“网安之城”,描绘出“风景独好”的转型发展新格局。

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5G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风劲潮涌逐浪高 勇担国家战略新使命
  网络安全产业城的起点是2017年,腾飞的关键节点在2020年。
  这一年,网络安全产业城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20年11月,网络安全城荣获工信部“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探索具有代表性、可复制推广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路径。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合川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网络安全产业城迎来国家战略和国家级示范交汇叠加机遇,为“十四五”时期良好开局抢占了发展先机、集聚了战略优势。
  这一年,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各项工作争抓主动、稳妥推进,产业城经济社会呈现出“厚积薄发、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规划愿景落地成形、产业集群快速集聚、管理运营步入正轨、城市面貌初展新姿”,迅速发展成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这一年,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硕果累累,交出了“十三五”收官之年的优异答卷: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1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70.76亿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69亿元,同比增长27.83%,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95亿元,同比增长66.07%。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产值61.9亿元,同比增长19%……
  除了一连串令人振奋的数据,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在品牌创建上也捷报频传:入选重庆市首批软件产业园,升级为重庆市网络安全产业园。成功举办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讯飞幻境5G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举行全区、主城都市区和全市实网攻防比赛……

全市智慧园区工作推进会在合川召开

梧桐叶茂凤来栖 呈现集群发展新态势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生态圈,持续推进以网络安全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集聚成势。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的关键力量,作为有效投入的重要“源头活水”,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关键的支撑作用。2020年,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会同相关区级部门,成立招商专班,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争取支持合作、升级综合服务、拓宽宣传渠道等方式,超额完成招商目标任务。“2020年,中心完成招商引资协议资金105亿元,到位资金40亿元,成功签约项目36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实现硬件、软件、孵化服务各领域招商多点开花。”据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安全产业城2020年相继入驻罗克佳华、天融信、大连电瓷3家上市企业,引进猪八戒网、讯飞幻境2家独角兽企业,签约龙观集团、盘古集团填补了产业孵化板块空白。
  聚力招商的同时,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以“申报工信部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为契机,积极争取市经济信息委、市通管局、市教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资源,为落地企业搭建先行先试、应用推广的平台,促进企业项目落地落实。9月
  12日至13日,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在360网络安全协同产业园举行,开创了重庆本土网络安全赛事品牌,占据国内攻防大赛一席之地。12月10日,讯飞幻境举办5G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5G+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白皮书》发布会,300名政企及市内外院校专家齐聚,共同探讨在新时代5G发展浪潮中,如何做好产业战略布局。12月20日,全市智慧园区工作推进现场会在网络安
  全产业城召开,围绕合川创新智慧园区建设模式进行交流分享。讯飞幻境董事长闫宏伟表示“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不仅让我们踏实落下来,还将我们的创新应用场景推出去,以优质服务参与到企业的发展成长中来”。
  目前,网络安全产业城入驻企业50余家,形成以博琨瀚威、帕弛为代表的硬件生产板块,以360、天融信、中兴网信为代表的软件服务板块,以罗克佳华、讯飞幻境为代表的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板块和以电子科大、龙观集团为代表的研发孵化板块,四大板块融合发展、动能强劲。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

重大项目成引擎服务跑出攻坚新速度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
  项目建设是园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强劲动力。2020年,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按照“细化、量化、节点化”工作要求,实行“一个项目、一张清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一直以园区速度一次次刷新着建设进度。
  讯飞幻境5G XR+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一个月建成投用,5000平米的罗克佳华智慧产业大数据运营中心从开工到完工仅用了82天,同时协助该企业对接区内高校10天内完成本地研发团队组建。项目建设新速度的背后是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服务企业的暖心温度。2020年,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通过完善党建指导、疫情防控、走访解难“三结合”服务机制,放大帮扶叠加效应。帮助企业申报疫情复工各类政策等补助共1700余万元,协助解决原材料保障、复工招工难、用地用电等问题50余个,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复产,最快速度稳产达产。通过8小时抢时快审为针尖进出口公司稳住400万国际订单,强化供应链服务为博琨瀚威争取订单收入4.3亿元。
  “去年以来,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利用蜂巢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工作,为我们提供了精益强基、工业软件创新等智能制造服务,帮助我们公司向智能化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重庆宏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通过半年的持续改造,收到的效果十分明显,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产值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同比增长35%。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不仅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新城的配套工程也在全面提速。2020年列入全区100个重点工业项目中,涉及网络安全产业城配套项目就有11个,总投资达到6.88亿元,建成城市综合体8.03万平方米,投用运营北新邻里中心,启动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园二期,新开工嘉川大道一期、污水干网二期,储备开工双湾路、污水干网三期、农创路延伸段工程。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紧紧围绕产业项目落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实施配套工程,科学谋划嘉陵江、百岁溪沿岸景观风貌,将产业、城市、景色融合之路走成了“最美风景线”。
  项目攻坚跑出新速度,党建工作也在“加速度”!2020年,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以党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文明城区创建等急难险重任务,为抗疫捐款约11.4万元。严把党员纳新关,新建立3个非公党支部,全年共发展党员5名,培养积极分子25名,入党申请人12个,形成党员发展梯队。提升群团“覆盖面”,成立工会联合会、区域妇联及企业基层工会、妇联组织。举办全区首个“关爱职工心理健康”活动,6人获评全市“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网上劳动技能大赛星级明星。安特管业成功创建合川“职工之家”,博润模具职工入围“合川工匠”。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做好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期安全生产及稳定、环保工作,推动形成从严从实抓队伍教育管理的良好生态,为全面推进园区各项工作筑牢了保障根基。

体验讯飞幻境沉浸VR一体机一体机

蓄力扬帆踏浪行 乘势逐梦启航新征程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展望“十四五”,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发扬“三牛精神”,以建成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国家级产教融合科教示范区为总体目标,以打造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五个基地”为抓手,推动产业生态六大体系完善与园区承载提升双轮驱动,使园区成为合川“十四五”规划期间稳定增长极,成为引领和带动全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龙头园区,成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区域性网络安全产业基地,进入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第一梯队。
  跨前一步,是目标更高;跨前一步,是速度更快;跨前一步”,是服务更优。下一步,区网络安全发展中心还将对标国内一流园区,营造高效能、全方位的服务环境,推动市区联动出台市级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项优惠政策,运用好智慧园区管理和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管理运营服务,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营商环境“犇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