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络安全产业城 / 媒体聚焦

建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绘产城融合发展蓝图

文章来源: 合川日报 时间: 2020-01-22 责任编辑:

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招商引资势头良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规划布局不断优化,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翻开2019年的成绩单,重庆市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6亿元,同比增长26.97%,其中工业固定投资16.8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69.8亿元,其中规上产值69.44亿元,增长50.96%。销售产值62.91亿元,规上工业产值销售占比(产销率)90.6%……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在过去的一年里,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主动对标“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产城景融合思路,认真落实上级经济、金融、党建等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三计划一行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推动我区信息安全产业较好较快发展。 

    

招商引资势头良好

    

2019年11月27日,罗克佳华西部创新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开启了合川信息产业多维度发展的契机。罗克佳华签约落地,只是2019年优质企业落户合川的一个缩影。在这一年,360科技集团、中软国际、蜂巢互联等实力企业也纷纷落户合川,细数这些企业的落地模式发现,它们与合川的联姻主要涉及技术研发、产业应用、教育培训等业务领域。合川花大力气培育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矩阵”,正成为头部企业青睐的关键因素。

合川是全国唯一一个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打造培育的地区,这是360集团选择合川的首要原因。”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杜昆表示,合川产业生态已有一定基础,能与360集团的生态优势一起产生聚合效应,最终实现双方共赢! 

筑得好巢引凤栖,花开芬芳蝶自来。2019年,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利用第二届西洽会、专题招商推介会、智博会等活动实质对接企业30余家,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拜访相关企业20余次,洽谈项目20余个,接待客商71批次达280多人次。通过采取股权合作、轻资产入驻、政府购买服务等新模式成功吸引中软国际、罗克佳华等头部企业实质性落户,签约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中软国际渝西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蜂巢互联-博世(重庆)智能产业培训中心、罗克佳华西部创新产业园等重点项目10个。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去年以来,区安全信息发展中心纵深推进“三计划一行动”,帮助企业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培育过程中,我们注重软硬兼施。”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彪说,“软即培育产业生态,硬即塑造承载空间,既为项目落地筑巢,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无论是企业前期的注册、用地、环评还是建成后的升规入统、用工协调、电力使用,为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服务。结合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大走访行动和走访回头看行动,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资金550余万元,协助企业融资1117万元。 

热情周到的服务,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2019年,区信息安全产业城新升规企业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入库国家中小型和市级科技企业4家,提交科创板挂牌企业1家,规上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分别提高到87.5%、71.42%、35.71%R&D总投入达6600余万元,新增市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家,新成立企业型研究机构2个,申请专利21件,同比增长61.53%。新增发明专利8件,新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件,取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2件,成功申报市级重大新产品2件,宏锐“基于红外感应及电子单元控制(ECU)”的智能集成高端滑门系统研究通过2019年市级创新性指导目录。 

    

产业项目进展顺利

    

项目建设是加速园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2019年,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确保重点项目高效优质完成。

2019年11月启动投用的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360集团全国首个产业化布局项目,该基地定位为360西南总部,主要涵盖产业应用、技术研发、教育培训、交流合作四个板块,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朱日和”基地、网络安全产业双创服务基地等九个组成项目,推动形成重大科技平台集聚区和科学实验室集群,打造成国家网络安全大科学装置。 

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启动投用的同时,园区的产业项目建设正齐头并进,特种数据链通讯设备核心器件贴片线项目建成投产;恒芯天际生产基地一期完成平场,攻坚克难签订200亩土地置换协议蜂巢互联-博世(重庆)智能产业培训中心项目基本完工;中合博芯芯片生产基地正式开建。基础设施项目也推进有序,嘉江路B段、嘉合大道B段2条骨干道路有望于春节后通车2019年8月,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升级成为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为加快我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立足区位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生活配套、环境生态五大优势,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城市设计先后编制完成,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和现代化产城融合生态新城的发展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扎实开展队伍建设

    

在过去的一年里,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航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引领带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具体工作中,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加强政治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园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着力构建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生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先进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有效覆盖,常态化开展非公企业党员摸排工作,动态掌握非公党员情况。 

为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结合8个专项整治,重点纠正党员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针对园区发展建设难题和困难,提出4个调研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具体方法措施。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做到“两个责任”意识常提醒,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洁防线,为园区建设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在区信息安全发展中心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合川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沐浴着网络强国战略的阵阵暖风,欣欣向荣,形成创新突破、蓬勃发展之势,正在成为合川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和战略性主导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