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组织振兴

郑立伟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农业强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3-04-03 责任编辑:


会议现场

    3月31日下午,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郑立伟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重点、真抓实干,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农业强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打下坚实基础。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作工作安排。区委副书记谢东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区委常委、有关区级领导参加。

    郑立伟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三农”工作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述,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委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市委书记袁家军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区上下要从政治、全局、战略高度,把握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全区“三农”工作放到农业强国建设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郑立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意义。要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准确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国是筑牢国家安全根基的迫切需要,切实扛起产粮大区责任担当,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合川贡献。要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拓展二三产业为重点,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建设夯实基础、拓展空间、激发活力。

    郑立伟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各项工作。要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在做量的同时大力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持续巩固全市农产品生产保供龙头地位;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夯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精准监测帮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筑牢兜底保障底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提高脱贫群众保障水平。要着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走好特色发展之路,坚持因地制宜、长远谋划,加强研究引导,突出产业发展特色化、高质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要稳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提升乡村环境,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持续深化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实施“强镇带村”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促进资源要素下乡进村,激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动能;深化农村改革系统集成,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全方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强村富民,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落实政策保增收,推动惠农政策落地落实。要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推动村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加强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增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能力,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郑立伟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全面推进农业强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围绕落实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构建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协同运转机制,确保各项“三农”工作有序运转、有效落地。要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好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有效支撑农业农村发展。要持续改进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好党员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制度,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三农”工作落地落实。

    姜雪松强调,要聚焦农业提质增效抓“接二连三”,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突出龙头牵引作用,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农村宜居宜业抓体系完善,大力落实“四新”要求,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聚焦农民富裕富足抓服务扶持,深入落实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聚焦农业强区兴区抓改革创新,强化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