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组织振兴

南津街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耕支农志愿服务

文章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2-27 责任编辑:

农技志愿者指导帮助缺劳户铺农膜

在看得见的田间地头,他们马不停蹄帮助农户抢收蔬菜、搬运物资、备战春耕;在看不见的网络那头,他们反复沟通帮助农户联系经销商、设立专销摊位……他们,就是南津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眼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南津街街道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耕支农志愿服务为抓手,一手“硬核”备战春耕,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一手“柔性”关怀帮扶,着重加强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建卡贫困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扶助,确保他们防疫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

“滴滴代购”——“订单式”服务到户

“你昨天打电话订的15公斤种子和3吨化肥,以及两袋大米,马上就要送到门口了哟,出来接一下。”2月24日一早,白塔村3名党员志愿者到达该村5组张福禄的家门口,开启新一天的“滴滴配送”之旅。

滴滴电话一响,代购送货到家。近段时间,南津街街道辖区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服务力。据悉,为切实解决辖区居民的实际困难,街道统筹部署,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党员、自治组织带头人等群体的作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滴滴代购”志愿服务队,将居民的“订单”第一时间送到家门口、送到心坎上。

据了解,白塔村有很多蔬菜种植大户,为了保障春耕备耕物资充足,年前,村综合服务社就预统计了种植户的需求量,向农资经销商订购了充足的种子、化肥、农膜、机油等物资。受疫情影响,该村村民出行不便,不方便采购农资和生活物资。“我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从1月27日就开始上岗,前期主要是统计好村民每天的生活物资需求量,再统一采购、配送;现阶段则着重于春耕物资的配送。”白塔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告诉记者,“滴滴代购”让村民尤其是居家医学观察家庭和建卡贫困户,感受到了时下最流行的“货到付款”的贴心服务,实现了对村民“你负责按需下单,我负责配送到家”的服务承诺。

“无线代销”——“定制式”供销到家

“2月24日,临渡村10吨左右西芹,2吨多萝卜;夜雨村1吨多菜头,2吨青菜;张家村1吨多菜头,1吨多青菜;梁坝村1吨左右萝卜,1吨多青菜……”2月23日下午,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快速统计第二天临渡村片区、张家村片区待销蔬菜的总量,统计好之后,就迅速将数量告诉给蔬菜经销商,由他们安排车辆进村集中收购。

据悉,为帮助辖区种植户销售成熟期蔬菜,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2月中旬便积极联系重庆盘溪、江津双福等蔬菜批发市场的经销商,以及区内永辉、大润发、联合100等超市,集中收购蔬菜;同时在六角丘、南津街、东津沱等几个大型综合农贸市场设置了专销摊位,免费提供给有自行销售需求的种植户。“我们安排了志愿者与各个经销商在第一时间做好对接,搭建好村集体与蔬菜经销商之间的信息沟通桥梁。”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栋告诉记者,不仅有志愿者沟通销售事宜,帮忙申请专销摊位,村集体还会组织志愿者在销售过程中帮助种植户收割、搬运。

“网络指导”——“点单式”技术进村

“选种方面,一要根据水源条件、田块的地理位置的不同,选择早熟、中熟、晚熟品种;二要考虑种子的各种抗性,比如现在的刚优系列已经种植了十几年了,对稻瘟病的抗性相对减弱,我们就要积极引导群众更换品种……”2月24日下午,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志愿者胡学琦正在通过视频,“云指导”花园社区的2个种植大户如何选种。

据了解,为了在疫情期间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期,指导村集体、种植大户针对今年的气候条件做好选种、施肥的工作,改进种植技术,提高产量,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除了2月初陆续安排专人到种植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还组织了8名农技志愿者24小时待命,利用电话、网络开展“云指导”志愿服务。“我们可以组织村集体、种植大户召开‘一对多’的云培训,也可以组织缺劳户、建卡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的云帮扶。”陈栋告诉记者,无论种植户想咨询什么问题,只要有网络,农业技术就可以通过志愿者随时到村、到户、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