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 村容村貌提升

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月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4-10 责任编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讯(记者 刘亚春 摄影报道)4月8日,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月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区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召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月行动具体内容进行了发布,合川日报、合川广播电视台、合川手机台、今日合川网、合川手机报、“今日合川”官方微博、“今日合川”官方微信、今日合川APP等区属融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016年9月起,我区持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年多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基本构建起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环境和健康意识也持续增强,乡村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今年是检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收官之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之今年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因素,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尤为紧迫、特别重要。为此,区委、区政府决定,利用今年的爱国卫生活动月,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此次行动的工作目标是全面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努力实现乡村“三净四美五有”,促进农村面貌有较大转变,农村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成,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三净”即:屋净、路净、水净;“四美”即:庭院美、村庄美、环境美、田园美;“五有”即:有清洁指挥长、有垃圾收运体系、有公共环境保洁机制、有文明村规民约、有“门前三包”制度。本次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攻坚阶段,时间为4月1日至4月30日,主要任务是以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为载体,全区动员,集中力量,整村推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确保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第二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为5月1日至12月30日,主要任务是巩固攻坚成果,加强源头治理,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好转。

会上,区农业农村委(区人居办)负责人介绍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月行动具体工作安排。集中攻坚阶段的主要任务有4项。一是开展宣传动员。召开区镇(街)两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专题动员部署会和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营造“清洁村庄、共享健康”浓厚氛围。二是开展清脏治乱。针对农村一些重点区域(“四口”:门口、路口、村口、溪口等;“四边”:屋边、路边、水边、田边),全面开展“三清一改治六乱”为重点的环境大整治。三是组织志愿服务。针对清洁庭院、村容提升、绿色生产,组织开展文明劝导、示范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开展“河小青”“洁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三江巾帼·美丽家园”活动。四是开展评比表彰。在区级层面,建立“周(月)通报、季排位”的工作机制,每周对各镇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月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调度,每季度对推进情况进行评比排名;在镇街层面,各镇街利用“曝光栏”“红黑榜”“点评台”等形式,对各个村组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通报。

巩固提升阶段的主要任务有3项。一是补短板。创新运作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多管齐下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问题,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二是抓示范。注重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乡村振兴“一镇两村”示范点发挥示范作用,加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在全区面上发挥带动作用。三是建机制。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配齐村组保洁员岗位,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和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日常保洁与定期集中整治相结合,探索建立定期大扫除制度。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五有标准,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副区长陈皎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攻坚月行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