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 村容村貌提升

清平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群众幸福感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19-12-02 责任编辑:

今日合川网讯(记者 杨长泉)“由于双腿因病导致残疾行动不便,我家院坝和公路边的垃圾,全靠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每周定期帮助清扫。他们还把屋后存放的树枝柴草、杂物等堆码得整整齐齐,让我家屋里屋外干净亮堂多了。而今,我们农村的生活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11月25日,家住清平镇雷家河村7组村民,今年82岁的傅昌容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清平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今年初,该镇印发出台了《清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组织镇机关、村(社区)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和农村院坝会100余场次。广泛宣传动员,加大投入,安装固定宣传标语6处,各村(社区)书写标语90条。镇政府利用微信公众号、各村(社区)微信群、QQ群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知识,大力营造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该镇建立了每月一次农村环境卫生检查考核,每季度评选十佳美丽庭院(家庭)、十佳美丽院落(小区),每年评选一个美丽示范村(社区)机制。同时将检查考核结果纳入村(社区)月、年考核结果。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美丽院落进行公开表彰、挂牌公示。通过示范引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自觉性。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过程中,该镇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治理机制,组织开展了“清垃圾、清院落、清沟渠”等专项治理行动。今年1月至11月上旬,清理垃圾700余处,集中清运各类垃圾860余吨,清除覆盖面积33.29平方公里。在去年完成农村改厕380户的基础上,今年已完成农村改厕530户,完成农村无害化公厕建设1座。  

该镇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常态化运作监管机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每周定期对2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加强对辖区污水管网的巡查管护,使场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无污水直排现象发生。在横穿黄金村的柏水溪岸边新农村(集居点)安设了环保湿地污水处理装置,积极推进农村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污水处理项目,严禁污水溢出或直排溪河,保持溪河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该镇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建沼气池26口,构建了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畜禽养殖粪污实现了还田种养循环利用。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引导2家养殖场将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动员群众将秸秆就地还田利用。同时,加快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已建立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网点5个。截至11月25日,全镇已回收废弃农膜2.3吨,极大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