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合川区乡村振兴人才创佳绩 人才品牌战略显成效

文章来源: 区人力社保局 时间: 2019-09-09 责任编辑:
  合川选派的7三支一扶人员,参加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举办的首届重庆市三支一扶人员能力大赛决赛勇创佳绩,分别荣获扶贫、农技、医疗、文化、人力社保五个版块奖项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名,合川区人力社保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此次能力大赛以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采用知识竞答、抢答、案例分析、业务操作、才艺展示等形式进行综合评分。全市143名优秀选手参加初赛,合川区12三支一扶人员参加了选拔。经过激烈角逐,合川区7名选手进入决赛,与全市其他区县30名选手同台竞技,争夺五个版块前三名15个奖项,7名决赛选手全部获奖夺得7个奖项。其中,燕窝镇陈月、三汇镇冯美霖、太和镇罗道珍分别夺得农技、文化、人力社保板块决赛第一名,一、二等奖获奖人数占总获奖人数三分之二。 

  近年来,合川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建设人才聚集区”“人力资源强区,努力以人才事业的兴旺,实施人才品牌战略,促进全区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支一扶工作历来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区人力社保局、财政局、编委办等单位通力合作、协调管理,从招募、管理、培养、激励关怀和服务保障等全链条着力,强化政策落实,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创新服务管理,注重人才培养,积极为三支一扶人员营造了招得来、留的下、发展好的良好环境。三支一扶计划实施13年来,合川区共招募441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不乏不少硕士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主动沉淀基层。其中硕士研究生14人、本科毕业生253人、专科毕业生174人,主要服务于医疗卫生、畜牧兽医、就业与社会保障、文化等基层岗位。三支一扶人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人才短缺的问题,改善了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了基层服务水平。 

  一、完善协调机制,统筹做好三支一扶工作。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把三支一扶工作纳入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重要内容,每年研究人事人才工作时,都为三支一扶招募工作预留编制,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关心过问,确保三支一扶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建立协调管理机制。成立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区编委办、区卫生健康委、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三支一扶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联络人,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基层了解三支一扶实际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三支一扶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三支一扶工作顺利实施。 

  二、落实待遇政策,切实稳定三支一扶队伍。一是落实基本福利待遇。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标准落实三支一扶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安家费等福利待遇。采取由主管部门统一办理社会保险的办法,有效维护三支一扶人员稳定。特别是2019年,在机关事业单位资金预算大量缩减的情况下,拨付400余万元专项经费到服务单位,切实保证三支一扶资金足额按时发放。二是妥善解决就业出路。为鼓励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留在基层就业,在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按照预留编制,提前谋划三支一扶人员招聘考试事宜,缩短服务期满后的就业空白期,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按照1∶1比例实行定向招聘。三是鼓励扶持创业创新。积极创造条件,扶持三支一扶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鼓励三支一扶人员参加创业创新大赛,着力打造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良好发展氛围。 

  三、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培养三支一扶人才。一是加强素质培训。把三支一扶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单位统一组织的各类培训,组织开展政治思想、专业知识、技能提升等培训共31期,参训人员计744人次。二是强化岗位锻炼。服务单位建立一对一工作帮带机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安排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具体指导。大胆使用三支一扶人员,实行多岗实践锻炼,帮助尽快适应基层工作,成长为复合型人才。三是发掘先进典型。通过新闻网站、报刊媒体、政务信息等渠道,广泛宣传扎根基层脱贫攻坚十年不忘初心的周红、长期致力精准医疗扶贫被授予重庆市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的张琪等先进典型,邀请他们与三支一扶人员互动交流,激励新的三支一扶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扎根基层服务工作。 

  四、强化考核管理,温馨服务三支一扶人员。一是注重实绩考核。结合基层实际建立三支一扶日常工作考核机制,按照德、能、勤、绩进行考察与管理,完善工作日志、实绩月评、季度检查、年终考核等考核体系,定期进行在岗在位及履行职责情况检查。2006年以来,每年考核合格率为100%。二是适时关心慰问。每年新春之际,分组、分片区开展慰问活动,及时发放慰问品、慰问金。通过电话回访、微信交流、座谈会等方式,经常与三支一扶人员交心谈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及建议。累计回访交流800余人次,收到意见建议62条,本级解决56条,反馈市人力社保局6条,举办交流座谈会18场。三是品牌战略显现。在全方位的乡村振兴人才计划实施下,全区人才品牌战略成效显现,三支一扶人员深入农村实践,深入基层一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中,为基层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缓解基层人才短缺发挥了重要补充作用,培养了一支引得来、留得住、能做事、用得好的基层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