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 产业规划

昔日荒山变良田群众增收笑开颜——隆兴镇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合川日报 时间: 2022-09-30 责任编辑:

    近年来,隆兴镇聚焦乡村振兴“五个振兴”目标,围绕农民增收、集体增富、产业增效,通过“政府引导、集体参与、社会投入”的方式大力探索土地宜机化整治,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积极实践探索 促进产业发展
  近段时间,在隆兴镇安乐村2组,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蔬菜幼苗。大片大片的青菜头、儿菜幼苗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些曾经长期撂荒的土地,通过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已经成为良田,为村民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由于自然条件差,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导致土地撂荒。经过土地宜机化整治后,整村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大春农作物收割完毕后又开始秋种,土地宜机化整治让这些土地真正得到了利用!”安乐村党支部书记杨培国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隆兴镇地处龙多山台地,是典型的传统农业镇。由于立地条件差,耕地细碎凌乱、坡陡埂多且不规则,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小地块、小农户、小农机”导致农业种植成本高、产量低、收益差,群众增收困难,同时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增多,土地撂荒现象较为突出。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耕地安全和粮食安全,制约着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绊脚石。
  如何让村民“稳得住、能致富”?如何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难题?如何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隆兴镇党委政府认真思考着这一系列问题,在经过外出学习考察、多方调研、认真研究后,在安乐村试点开展了土地宜机化整治。通过实践和摸索,走出了一条“土地宜机化整治与丘陵地区农业机械相契合、与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相融合,与壮大集体经济相结合”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新路子,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从而实现群众增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助力乡村振兴。

    多方合作共赢 助推乡村振兴
  了解到,通过“政府引导、集体参与、社会投入”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开展土地宜机化整治项目,是隆兴镇党委政府落实这项工作的具体思路。
  在开展土地宜机化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安乐村村委会引进专业合作社,合作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集体出资成立桉乐农村综合服务社,与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重庆神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从桉乐农村综合服务社流转土地,科学开展宜机化土地整治。整治后的土地由万众行联合社负责全程托管,实施全程社会化服务种植粮油作物,产出的农产品由中粮集团负责收购。周边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就近务工增收,村集体经济通过收取管理服务费增收,企业通过土地整治扩大土地使用面积、改善生产环境,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提高企业收益,最终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土地宜机化整治改变了隆兴镇的发展格局,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无论是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还是在当地企业就近务工,安乐村有不少村民提高了收入。“现在开展了土地宜机化整治,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有租金,还能实现就近就业,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安乐村2组村民任远谋高兴地告诉记者。
  目前,隆兴镇已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项目2000亩,初步实现“三增三满意”,即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主体增效以及农户、企业、政府三方满意的效果。下一步,隆兴镇将继续推进和探索土地宜机化整治模式,以创建重庆市乡村振兴农业示范镇为契机,坚持抓点带面、循序渐进,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利用率,抓住油橄榄、生猪和有机肥三个重要环节,努力打造种养循环生态农业镇,持续增加村民及集体经济收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