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事业 / 教育 / 教育督导

布好五育并举“大棋局”铸就高品质基础教育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3-04 责任编辑:

学生乐团精彩演奏图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不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围绕建设基础教育强区目标,构建“七化”实施模式,打造“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更继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精髓,确立区域学育方式变革思路,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方法、模式,推动全区教育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描绘了“创特色、树品牌、促提升、有品质”的教育美景。

谋篇布局为五育并举落下重要先手棋

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教育体系,要坚持德育为先,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全区上下高度重视,促进五育并举落地、落细、落实。
  思路决定出路。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合川区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树立“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现代化教育理念。
  从顶层设计开始,全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全面质量观。全区创造性推进五育工作,先后出台合川区中小学体育“1112”工作指南、美育“6个1”工作指南、劳动教育“4个3”工作指南等文件,使基层教育工作者具有可以实践操作的“五育工作指南”,填补了政策和实践空白。这样,全面发展的质量观能贯穿到工作谋划、具体实践、结果评估等各环节。
  其次,全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把提升学生学业水平,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把学生的人格培养、身体素质、艺术素养、心理素质等,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拓展;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动手能力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延伸,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化发展。
  高位布局,多管齐下,让全区“五育”呈现百花齐放的盛景。

劳动教育之“推豆花”

铸魂树德给学生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德育能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美好的心灵,点燃他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德育工作更是整个学校教育的灵魂。
  合川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秉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的工作信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为主要内容,开设“抖音直播课堂”“德体美劳微课堂”30余期,破解后疫情时期“进校园”难题,区教委在2020年全市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交流发言;每年举办德育系列专项培训4期,深化“我是家乡的名片”市级德育工作品牌,抖音直播家乡故事,手绘扮靓城市风景,榜样引领家乡文明,劳动绘就家乡蓝图,有力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我区成功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
  铸魂引路,立人之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区中小学首先从培养学生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养成做起,各中小学因校制宜,制定各自实施路径。
  香龙镇黄桷小学以践行学校“五习”文化内涵为契机,要求学生从做好一件件小事开始,包括尊老敬老、爱校爱家、惜时守时、爱护公物、清洁卫生等;合川区云门小学构建了“3522+1”的养成教育模式,从思想认识、活动引领、文化打造、注重细节、实施评价等方面,系统提升学生思想品德整体水平;合川区新华小学发挥课程育德优势,从学科、仪式、环境三大课程达成育德目的……
  全员育人,家校同行。新时代下德育工作的复杂性、综合性,决定了必须联合学校、家庭、社会形成育人合力。区教委指导全区中小学办好家长学校,建好家长委员会,构建家长网络课堂,打造精品家庭教育课程,将150名区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派驻92个社区家长学校,育人工作从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社会,在全区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教育新生态。
  在新华小学近日开展的“家长上讲台”活动上,多才多艺的家长们变身“老师”,带着孩子走进染纸、书法、儿童画、插花的缤纷艺术世界;大南街幼儿园组建父母学院,构建家园共育新平台;合阳中学探索“三步四维”家校共育新路径……家校社的力量被积极调动起来。
  德育建设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体化平台建设也是至关重要。
  全区从引、育、用加强德育师资建设,提炼学校内涵加强文化建设,挖掘德育基因助力德育品牌建设,推进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少先队活动课等方面的课程育德,开展戏曲、书法、狮舞、太极、秧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文明校园创建,落实活动育德、文化育德……德育如春风化雨般滋养每一个孩子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完整人格的重要辅助,在合川也得到重视,走在全市前列。全区以问题导向,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完善三级心理危机预警机制。近3年,各级阵地开展个体辅导1672人次,开展团体辅导246次,参加专业讲座学生达9万人次。全区共有二级、三级专兼职心理咨询师440名,同时派柱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现从学校到社区,从学生到家长的心理健康保障全覆盖。打造“1113”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项目,集结52名志愿者,通过发放一套问卷、开通一条热线、设立一个信箱、开展三级团辅,服务全区师生、家长心理健康,该项目荣获2020年合川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课改启智引领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我有神奇两双手,伸出张开做游戏,小一、大五放眼前,眼中世界多神奇。”在杨柳街小学的语文课堂上,教师杨小利在讲解课文《坐井观天》前,以一个自创的手指游戏成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
  “原来看的范围角度不同,对事物的理解就不一样!”在老师的演示下,同学们通过不停变换手势,感知视野的变化。小小的趣味游戏,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动手实践中,课文的知识点也便春风化雨般深植学生心间。
  从单纯的知识传授向自主、合作、探究育人模式转变,在合川区,类似这样“以生为本”的高质量新型课堂早已成为常态,课改正促进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近年来,合川创新育人方式,依托《合川区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以“行知品质课堂”为突破口,打造高效率、高质量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场景成为常态,从而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实现智力水平的提升。
  合川中学作为课程建设的引领者,“诚爱”文化源远流长,课程体系丰富完备,目前有化学、音乐2个市级课程创新基地,“校园新闻实践”“明礼知仪”“科技创新”等11个市
  级精品选修课程,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网球特色学校”“重庆市第六批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南滨路小学基于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打造出“源真课堂”,并提出“二步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小沔小学积极践行农村小班化教育,努力推进“13X课堂”教学模式建设;太和中学构建了和达课程体系,特色校本选修课程格局和“五环节”教学模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迎春来。”合川区各中小学课改呈现千帆竞渡的场面。
  随着信息化现代技术融入合川课堂,2019年合川区凉亭子小学成为“醍摩豆AI智慧学校全国联盟”成员,首先开启传统课堂向智慧课堂的转变,实现“人与智能”完美的融合。
  智慧课堂改变一问一答的积弊,多维度让每个孩子参与,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全程每个环节都记录着学生的反馈信息,师生联动,实现“教与学”全程覆盖;课堂中贯穿教学、评量、诊断、补救四大教学环节的教学支持系统,为教师提供了详实而准确的数据。
  智慧课堂让学生的生活力得到生长,让学生从知识的复制者转变为知识的产生者。
  据了解,合川系统推进卓越课堂、学本课堂、智慧课堂、生态课堂等多样化学科课堂,同时把合川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其中。此外,全区积极探索评价改革,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等“组合拳”,让学生成为会读书、会学习、有智慧的时代新人。

艺术体操展活力

强健体魄让学生拥抱健康快乐的人生
  在合川区看来,体育的意义不在金牌,而在于以体育人。是培养身心两健,具有完整人格的人,无体育,不教育。“以体育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合川区脚踏实地的行动。
  合川实验中学结合自身实际,狠抓特色体育发展,探索体教融合发展新模式。该校橄榄球队和棒垒球队成立两年来,先后取得重庆市橄榄球锦标赛冠军和季军的好成绩,并将代表合川参加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而男子棒球队,女子垒球队也在重庆市棒垒球精英赛上获得冠亚军,同时将代表重庆市棒球队和垒球队正在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除了合川实验中学的体教融合发展特色,合川中学的田径特色,凉亭子小学的篮球项目,合川区进修校附属小学的足球同样引人注目……
  全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以开齐开足体育课、强化阳光体育活动、优化体育教师队伍为重点,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要求学校每年举办一次以田径为主的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学校每季度有一次专项比赛,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将足球课、篮球课、网球课、棒垒球等纳入体育课,每周一课时;各学校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30-35分钟;按照《合川区中小学“1112”体育工作指南》,各学校体育蓬勃发展,带动体育的各项指标不断刷新。按照“普及+提高”的原则,每年举办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篮球、足球、乒乓球等7项体育赛事,致力学生竞技水平提升。在2020年全市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高中组、初中组均获团体第二名;新增全国校园篮球、足球体育特色学校34所,全区共计61所学校已跻身于全国、全市体育特色学校之列。

迎学育之新·颂桃李芬芳”主题晚会

以美润心让学生与美同行向美而生
  “月光啊下面的凤尾竹哟,轻柔啊美丽像绿色的雾哟;竹楼里的好姑娘,光彩夺目像夜明珠……”如果有机会走进龙市镇,无论在田间地头,工厂学校,都经常能听到悠扬的葫芦丝乐曲在耳边不时响起,这里的男女老少,几乎都能吹奏葫芦丝。
  早在多年前,这里的龙市小学以葫芦丝为依托,推进全员美育发展,不仅在学校人人会吹奏,葫芦丝的吹奏技艺还从学校带到家里,走进乡村、社区,影响当地文化,成为合川美育教育蓬勃开展的一大缩影。
  全程美育、全员美育的大美育观在合川深入人心。合川大石中学以社团推进美育,开设有“艺石”书法社、“彩石”合唱团等;龙市中学开设精美竹编、龙中花鼓等课程;育才职教中心开设合川桃片、合川峡砚等非物质文化传承课程……学校美育呈现百花齐放。
  迈入新时代,美育工作如何开展?合川以全市首批美育改革实验区为契机,制定《合川区中小学美育“6个1”工作指南》,完善学校美育管理和运行机制,构建了“课堂和课外相结合、普及与专业教育相促进、城乡美育共联动”的美育实施模式。
  课程,成为合川美育的主阵地。
  全区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严格按照城市小学课时比例11%、乡镇小学课时比例9%、城乡初中课时比例11%、普通高中108学时标准。还创新开设地域课程。增设狮舞、巴乌等富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美育课程;实验中学、太和中学等10所高完中增设编导、戏剧等专业教学模块。
  持续深化美育改革。依托“杨小超名师工作室”等3个区级艺术类工作室,开展艺术教育;久长街小学等6所市级美育实验校,合川中学等5所市级艺术特色学校尝试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课程评价3项改革,并将经验向全区中小学推广。
  多年培育,合川美育走向全国。在举办“迎学育之新颂桃李芬芳——面向2035:重启‘学’‘育’方式变革”主题晚会上,展示师生原创节目13个,来自全国近1000名教育工作者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在2020年全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高中组决赛中,我区获奖占比达12%,其中一等奖获奖占比达19.4%,位居全市第二。

劳以拓能在动手动脑中练就过硬本领
  将课堂搬到农耕学堂种植园内,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在合川区育才学校农耕学堂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蔬菜种植园松土劳动,种下花生、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孩子们直呼过瘾。
  借助农耕学堂这一载体,学校根据节日、季节和少年宫活动,开展推豆花、打糍粑、捉泥鳅、采果子、摘蔬菜、挖莲藕等系列乡村生活体验课程。劳动教育课程紧密联系生活,“学习小先生”辅导同学学习,“刺绣小先生”教妈妈刺绣,“舞蹈小先生”教村民跳舞等,学生参与教学率达100%。
  像育才学校这样,将劳动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的学校在合川比比皆是。近年来,合川区结合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教育理念,提出并实施了“新二十三常能”框架,即贴近生活,涵盖会家务、会阅读、会运动、会种养等23项劳动能力,分为“初级常能”和“高级常能”两大类,适用于幼、小、中学生,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手脑并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以制度化推动以劳育人、以劳育心。合川区制定《合川区中小学劳动教育“4个3”工作指南》,各学校按规定动作上好劳动课,还按照“合川生活教育新二十三常能”的生活力、自动力、创造力三项内容,开发“合川桃片制作”等特色校本课程180余门;组织学生进社区开展义务清洁135次、护绿植绿86次、文明交通劝导264次;组织“家乡美景我来导”志愿服务团队到钓鱼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义务讲解80余场次。2020年,我区成功获评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成员校6所、理事单位1个,我区成功获得重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6个席位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