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溪工业园 / 园区信息

招商引资结硕果 汇聚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时期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12-25 责任编辑:

重庆博琨瀚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十三五”期间,合川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完善领导机制,搭建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抓好招商投资促进及外资利用工作,围绕医药健康、汽摩装备、网络安全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新兴材料领域聚力会战,奋力推进大健康、商贸物流和创新性资源实现新突破,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新动能。
  五年来,我区累计引进气凝胶产业基地、伟光汇通钓鱼城小镇、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等项目约800个(其中10亿级以上项目43个,50亿级以上项目13个,100亿级以上项目4个),协议资金约2800亿元,到位资金约11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6亿美元。已建成投产项目449个,占比56.13%;在建项目195个,占比24.38%;项目落地转化率达80.5%。招商引资全市综合排名从2019年的第7上升到2020年的第4,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谱写了“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靓丽篇章。

强力推进 聚力攻坚绘就招商引资新蓝图
  五年来,我区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一手抓增量引进,一手抓存量盘活,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汽摩装备产业加速壮大。北汽银翔平台重组取得重大成果;招引广东万强、银翔摩托、云内动力、亚太汽车底盘、远翅科技、华福汽车零部件、协众汽车空调、长松汽车冲压项目配套企业30余家落户天顶汽车城,形成汽车、摩托车整车制造引领,核心汽摩零配件齐聚的汽车产业生态链。天顶汽车城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重庆特色产业(汽摩)示范基地。网络安全产业强势崛起。聚焦信息技术安全领域,主动布局5G融合、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招引企业30余家,形成以博琨瀚威、恒芯天际、帕驰科技、涔信科技为代表的硬件生产板块,以360集团、天融信、中信通讯为代表的安全服务板块,以罗克佳华、讯飞幻境为代表的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板块,以中科院、猪八戒网、电子科大、龙观、盘古为代表的研发孵化板块产业布局,千亿级网络安全技术产业集群初现雏形。

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荣誉称号,列入部、市共建内容。医药健康产业方兴未艾。希尔安药业搬迁扩能投产,德川医疗、康嘉药业、科雷卫材等70多家医疗企业建成投产,血液透析Ⅲ类项目、骨科Ⅲ类植入医疗器材生产项目实现Ⅲ类医疗器械项目零突破,医药健康产业城初具规模。新材料产业加快成型。抢抓新材料产业发展契机,引进中科润资气凝胶生产基地项目,首期30条气凝胶生产线已试运投产;加快推进以高分子建材功能材料研发为技术方向的上海三瑞项目、以国际领先固态动力锂电池研发为技术方向的国能锂电项目等在谈新材料产业项目10余个,新材料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聚焦“一城一镇三江”,引进钓鱼城小镇、银翔温泉城、三江水上游等项目,倾力打造全国性旅游目的地。中农联·合川农贸城、西部国际工业品博览城及电商智慧物流等项目落户,商业活力与城市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产业持续优化。引进欧盟标准养殖一体化、智能蚕桑科技示范基地、柑橘宜机化果园等项目,特色效益农业形象初显。

守正创新 开拓奋进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
  五年来,我区始终坚持高站位、大视野、新理念,聚焦改革创新,着力优化外商环境,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取得重要进展。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赴德国、英国等地开展跨国招商,与德国PFM医疗集团、瑞士席勒医疗集团、日本电通集团等国外知名企业开展商务洽谈,促进德国苡澍生物等外资项目落地发展。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德国中小企业协会、德国巴伐利亚总商会、加拿大顽石会、德国亨嘉国际有限公司等平台开展合作,拓展外资项目渠道。促进区内企业“走出去”融合发展。促进区城投(集团)公司、区农投(集团)公司等企业赴境外融资发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力促进我区企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外商服务体系。通过建立“行政服务管家”制度、区领导联系外资企业制度、机关干部联系外资企业制度、外商投资投诉协调等机制,健全和完善外商服务流程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谋定长远 拓展渠道开辟产业生态新空间
  五年来,我区不断研究招商引资发展新规律,切实引进平台资源、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发展新路径,努力开辟产业生态新空间。创新资源集聚效果显著。与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电子科大、重庆大学开展合作,引进创新资源,推动“政金产学研用”深度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孵化器建设更加多元完备。借力外部优势资源,引进中科院产业联盟、连力资本加速器、龙观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内部产业支撑,兴建医药产业孵化器、信息产业孵化器等产业加速机构,助力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平台承载力加强。围绕新兴主导产业链,为培养汽摩装备、网络安全、医药健康、商贸物流等领域良好生态圈,提升优质产业聚集力,形成了以工业园区、网络安全产业城、天顶汽车城、重庆渭沱综合物流产业城、医药及器械产业城等为主的产业发展平台,为企业落户、成长、壮大提供了更完善更优质的服务。抢抓双城建设历史机遇。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与毗邻的南充、广安、遂宁、广元等区域在资源、产业等方面形成深度合作,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合作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政策支撑 服务提升营造招商安商新环境

五年来,我区以夯实招商项目、创新招商机制、狠抓项目落地为重点,构建高效的项目落地工作推进机制,致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举办集中签约活动13次,在新华网、人民网等20多家中央、市级媒体广泛宣传合川招商成果,扩大合川对外影响力。积极参加重要会展节,布展“西洽会”“智博会”,参加“进博会”“国际医疗器械展”,举办信息安全发展论坛、招商引资新闻发布会、专场推介会等推介活动近100余场次,广泛宣传合川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入开展“三计划一行动”和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重点项目落地卓有成效。制定并印发了《合川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机制》,对重大招商项目事项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项目转化率80.5%以上。诚实守信履行约定。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落实落细企业优惠政策,明确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政策兑现范围,简化兑现流程,缩短兑现时限,尽力让企业“只备一套资料,只跑一次路”,提高兑现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累计审核中农联等近300件次招商引资企业兑现优惠政策申报,兑现金额约19亿元。

·展望“十四五”·

未来五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一是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合川提出的支点城市和“后花园”建设的定位,精心谋划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施精准招商;二是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突出网络信息安全、先进制造业、创新资源聚集、新型材料等领域,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三是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转化率和资金到位率。”区招商投资局局长陈燕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