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合川旅游 / 走进景区景点

钓鱼城“九口锅” 中国少有的古代兵工厂遗址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18-03-02 责任编辑:
  

 

  九口锅遗址现场
  

 

  大小不一的石坑
  在钓鱼城风景名胜区钓鱼台西面,有一个凹凸不平的天然石坝。在这个天然石坝上,残留着九个圆形的凹状大坑。这九个圆形大坑大小不一、深浅不一。大的直径约有2米左右,小的直径约在1米左右,深度大约20厘米左右,人们称这九个大小不一、深浅不一的石坑为“九口锅”。
  在“九口锅”旁边,耸立着一块形似古代战旗的石碑,石碑上刻有“九口锅遗址”碑名,碑文由重庆著名书法家、楹联专家杨昌永(笔名“涪人”)书写。据考古专家介绍,这里曾是八百多年前钓鱼城军民碾磨硝、磺、木碳用以配制火药的碾盘,堪称是中国较早而且少有的古代兵工厂遗址。
  圆形的石坑
  据史书讲,在宋元(蒙)钓鱼城战争中,“九口锅”制造的铁雷、砲风等威力巨大的杀伤性武器,有效提高了钓鱼城整体防御能力,让攻打钓鱼城的蒙古铁骑吃了大亏,八百多年前元宪宗蒙哥大汗折鞭钓鱼城,就是被“九口锅”制造的砲风打伤而死的,其貌不扬的“九口锅”为钓鱼城军民婴城固守36年立下了大功。
  遗址内的石洞
  尽管烽烟已散去八百多年,钓鱼城山上的“九口锅”已看不到当年碾磨硝、磺、木碳配制火药的场景,而钓鱼城军民不畏强敌、英勇顽强的抗争精神,却仍留在钓鱼城上,却仍留在“九口锅”的传奇故事里。
  

 

  古遗址名片
  钓鱼城“九口锅”,曾生产抗击元(蒙)军的火药,是中国少有的宋元(蒙)战争兵工厂遗址。
  

 

  寻古路线
  从合川城区出发,过合阳嘉陵江大桥或南屏嘉陵江大桥,经钓鱼城大道、小塔路至水军码头游客接待中心。再从水军码头登山,经护国名山石坊、始关门、护国门、独钓中原石坊至“九口锅”遗址。
  记者 周云/文 刘亚春/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