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合川旅游 / 旅游资讯

草街白马洞将打造自然溶洞景点 做大乡村旅游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6-08 责任编辑:

在草街街道桂林村境内,有一座神奇而险峻的白马山,这里距离草街子大约6公里。在白马山半山腰,有一个被杂树与藤蔓掩盖的溶洞。这个隐秘的溶洞,当地人称白马洞。

近日,记者在当地干部的向导下,去到白马山。经过一番艰苦寻找,方才发觉白马洞是一个天坑一样的竖井型洞,洞口被杂树与藤蔓遮盖,有一条被杂草遮盖的小路可通洞底。在距离洞口约5米深的地方,还有一根天然钟乳石,当地人称“拴马桩”。

桂林村7组56岁的张平说,他小时候与伙伴们一起下过洞,洞内有不少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与长流不息的银河,还有可以摆十张桌子的“洞厅”,“洞厅”顶上还有“吊灯”一样的钟乳石,整个白马洞分三层,下面还有好几个出口,位于白马山脚下阴河边的石山洞就是出口之一,整个白马山就是一座大的“洞府”。

位于白马山脚下阴河边的石山洞,目前已被村民封闭,该洞口很小,仅供一人爬进爬出。家住石山洞附近的老者孙得久说,从洞口爬进去,里面就变得宽广,他小时候曾经爬进去过,里面有不少奇妙的“石山”,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钟乳石。如今封闭石山洞,一是出于安全考虑,二是为了保护洞内的“石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有人爬进白马洞下面的石山洞采盗“石山”,后来被村民制止。如今的白马洞,尘封了太多的地下美景,但却流传着一个天上白马钻洞的传奇故事。

在草街街道桂林村与双凤镇保合村之间,有一个名叫南天门的山垭口。这里曾是古代合州到重庆的一个重要关口。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孙悟空在天上当“弼马温”,负责给玉皇大帝养马。由于孙悟空贪玩,其中一匹白马不服孙悟空管束偷偷下界,从南天门一路奔跑,跑到草街境内的白马山。由于孙悟空追得太紧,白马情急之下变成一条白龙,钻进了白马山下的溶洞。于是,人们便称这个溶洞为“白马洞”。

为寻找钻进溶洞的白马,孙悟空曾钻进洞中寻找,却发现该洞太长、太深,且洞中有洞并有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与奔流不息的阴河,一无所获的他,只得拿起金箍棒在白马山敲了几下,出了一通气后才离开白马洞。因丢失玉皇大帝的一匹白马,孙悟空被免去“弼马温”官职,不服气大闹天宫,结果被佛主压在五行山下。

后来,孙悟空拜唐僧为师,护送唐僧到西天取经,取经回来后再次来到白马山寻找那匹钻进溶洞的白马,依然一无所获。为“守株待兔”,孙悟空就在桂林村及白马山一带种了不少果树,桂林村及白马山一带变成了一个大果园。

如今的桂林村,山清水秀,瓜果飘香,乡村旅游日益兴旺。为进一步做大乡村旅游业,桂林村在引进龙潭溪漂流的同时,还准备引进业主开发白马洞,将白马洞打造成草街子附近一个集自然溶洞景观与神话传说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