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09-06 责任编辑:

“感谢人大代表每周都来义务打扫院坝和屋前公路清洁卫生,让我们老百姓居住生活在整洁卫生、空气新鲜、优美环境里,心情感到格外舒畅、幸福无比。”8月30日,家住铜溪镇弯桥村5组,今年60岁的村民蒋新禄激动地对记者如是说。这也是该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小小缩影。


今年初,铜溪镇党委、政府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成立了铜溪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挥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陈东、镇长陈建分别担任正副“双清污渍指挥长”,各村(社区)党支书担任本村“清洁指挥长”,分别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为了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该镇及时制定下发了《铜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铜溪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切实加强领导、层层明确整治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头。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顺利,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镇党政班子成员落实了分片负责制,进村入院召开院坝会,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事,也是预防和减少疾病的重要途径。截至8月30日,该镇先后召开专项宣传动员会23次,院坝会27次,悬挂宣传标语16幅,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确保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覆盖农村常住农户100%,农民知晓度达到100%,农户参与度达到100%。镇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每月深入各村组开展村庄院落生活垃圾大扫除2次,各村还组织干部、青年志愿者和村民对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便民水泥路、入户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等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以及河岸溪边的垃圾、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垃圾物品逐一开展清运工作,切实解决人居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的老大难问题。截至8月30日,镇村出动党员干部、区镇人大代表、青年志愿者和群众计3000余人次参加了清扫公共场所30余处,整治露天垃圾池21个,清理农户院坝、房前屋后及室内清洁7679户,清运垃圾200余吨,清扫公路143公里,清淤沟渠36公里,规范柴物3221堆,整理农户庭院7000余户,让在家的12000余名群众受益。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该镇坚持把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生活垃圾收运。按照“经济可行、技术可靠、运行有效”的要求,创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城乡的一体化收运模式。目前,该镇建有垃圾中转站1个,建成村垃圾收集点67个,镇资源回收点1个,配置农村生活垃圾运输车辆2台,配置村内三轮车(手推车)垃圾收集车9辆、垃圾桶1000余个、垃圾箱67个,农村保洁员111人(清扫保洁人员共有91人,转运人员共有20人),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能力大幅提升,基层收运网络得到规范完善。该镇现建有3座污水处理厂,铜溪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000吨/天;袁桥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200吨/天;皂角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50吨/天。同时,该镇还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工作,积极推进农资废弃物回收工作。目前,该镇秸秆综合利用率约为85%,废弃农膜回收达到484.2公斤。切实做好了畜禽养殖监管工作,全镇在养的23家畜禽养殖场,已完成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治工作。


镇党委副书记吕玉川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该镇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了农村人居环境监管长效机制,为加快打造“山水铜溪,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让广大村民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中得到实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人大代表和村干部在弯桥村开展院落生活垃圾大扫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