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加强农村人居养殖污染管控 切实保护饮用水源环保安全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8-29 责任编辑:

    8月28日,记者走进官渡镇方碑村,了解官渡镇全面推进养殖污染防控,重点治理龙塘水库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前期有群众投诉反映该镇方碑村居民粪便排放至双河口小溪,并产生难闻气味问题;有养殖粪水及垃圾排放至龙塘水库,导致水库被污染。镇党委、政府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排查处理,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和养殖粪便治理管控,大力改善饮用水源周边环境卫生,让广大市民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双河口位于官渡镇方碑村和铺坝村境内两条溪流交汇处,方碑村内溪流起点黄桷垭至双河口约2.5公里,铺坝村内溪流起点天登垭口至双河口约0.4公里,两条溪流总长约3公里。针对群众反映“方碑村居民粪便排放至双河口小溪,并产生难闻气味”的问题,该镇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溪流沿线194户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未发现居民粪便直接排入溪流情况。排查区域溪流水质较清澈,未发现难闻的气味和其他明显污染现象。但在排查中发现,双河口溪流岸边有一处废弃已久的农房,因无人看管,个别生猪贩运个体户曾将此房作为生猪临时转运点,产生的少量粪污未及时清理,加之近日气温较高,粪污产生难闻的气味,给附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针对群众反映“方碑村养殖粪水及垃圾排放至龙塘水库,导致水库被污染”的问题,该镇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龙塘水库集雨面积范围内36家住户(现有人居住16家,常年在外20家)进行排查,该区域无20头生猪以上的规模化养殖户,仅有9户农户家庭养殖少量生猪(每户在1至6头不等),每户村民家都有室内粪池,养殖粪水用于种植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作物,未发现养殖粪水直接排放到水库的迹象。在排查中发现龙塘水库周边和水体内有少量垃圾,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个别偷钓者遗留的塑料袋、矿泉水瓶和近期持续暴雨冲流入水库的树枝落叶等杂物未及时清理造成。由于龙塘水库水质受到一定的影响,经区水务局、区河长办相关专家现场察看和调查分析,水库污染主要原因是由于水库库底淤泥历史污染形成。 

  群众利益无小事。官渡镇党委、政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支持指导下,迅速成立了整治小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碑村双河口处废弃农房进行封闭处理,禁止用作生猪临时转运点和从事其他用途。组织工作人员对双河溪水质进行抽样检测,全面掌握溪流水质状况。鉴于饮用水源的龙塘水库周边居民相对分散,为方便群众收集生活垃圾,镇城管办已对周边住户更换增添垃圾桶20个,并逐户入户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运至就近的临时收集点,镇政府组织专用车辆定时集中清运到合川垃圾填埋场处理。镇村组织志愿者对龙塘水库周边及水体内的垃圾进行了清理。镇里聘请多名保洁人员加强对龙塘水库管护和日常保洁,并在水库周边显眼处增加3处水源地保护警示标识牌。同时,镇村志愿者和保洁人员积极劝导钓鱼爱好者严禁进入龙塘水库饮用水源地垂钓,避免溺水事件发生和饮用水质遭到人为破坏。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河(库)长制工作,强化渠江和溪流、水库日常巡查检查机制,积极开展对水环境的动态监测,将河(库)长制工作做细做实。切实加强畜禽养殖巡查检查,发现违法排污行为,立即进行查处。在全镇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宣传教育,普及人居环境相关知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上下一心,把官渡镇建设成为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