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合川 / 合川概况 / 优势产业

合川:“智”创发展 “慧”及民生

文章来源: 合川日报 时间: 2018-08-23 责任编辑:
  志在打造重庆乃至中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的重庆合川,先行先试,抢占高点,这两年一跃成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热点区域。
  当前,合川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在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治理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应用,既为经济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为生活添彩,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在逐浪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大潮中,合川正在重塑产业新格局,增添发展新动能,引领智慧新生活。
  A 加快创新驱动催生全新动能——瞄准前沿技术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信息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安全产业成为最前沿、最尖端的产业之一,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布局当下,赢在未来,合川区把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就是要以信息安全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创新驱动,催生全新动能,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合川落地落实。”合川区负责人表示。
  正因如此,在合川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信息安全产业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引领”的角色。
  2016年10月,合川区与北京赛普星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合川启动建设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国家工信部支持下,合川正在加快建设市区共建项目——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基地位于毗邻两江新区、依傍嘉陵江岸的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产业城的规划面积达22平方公里。
  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配套”的原则,合川聚力打造产城景高度融合、功能配套完备的现代化信息安全产业城。到2020年,产业城引进1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企业5—6家,亿元以上10—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高成长性企业50家,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合川探索建立“项目+研究院+联盟+基金+智库+园区”招商引资模式,搭建融合政、产、学、研、用、资的资源整合平台,引进了量子加密数字集群产业、国家级密码技术与网络安全应用合作、中兴网信信息安全项目总部、西博琨瀚威科技数字集群、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亚信安全等一批信息安全产业关联企业和项目,构筑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链”。
  同时,合川委托国家工信部软促中心制定了信息安全产业规划,牵头组建了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发起成立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产业基金,并与科研院所联合筹建多个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孵化实验室,着力建设信息安全的产业圈、创新圈和生态圈。
  构建产业生态的同时,信息安全产业城也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塑造“产城融合”空间形态。走进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只见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桩基轰鸣、焊花飞溅……升腾而起的建设热潮,“建在前面”的功能配套,无不让人振奋憧憬。
  目前,产业城已建成日供水3万吨自来水厂,远期扩建投用后将达到6万吨/天。建成35千伏变电站,2019年该变电站将升压扩容为110千伏,另启动了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已建成日供气30万方供气站,远期规划有燃气储气站1座。已建成日处理能力2万吨/天的污水处理厂1座,远期规划日处理能力6万吨/天的污水处理厂1座。加油站、公厕、垃圾转运站等配套市政设施正在同步推进。
  除此之外,在信息安全产业城中,有170万平方米的生活基地,该基地集学校、医院、酒店、写字楼、康养设施、运动公园、主题风情商业街于一体,已建成商品房等37万平方米。完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全程优质教育布局,其中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巴蜀小学已建成投用,巴蜀中学今年9月将建成开学。目前正在引入社会资本筹建二甲医院和星级酒店。
  信息安全产业城还按照园区生态化思路完善生态景观功能,建成了占地面积达300余亩的百岁溪生态湿地公园。开展沿江生态化改造,投资2000万元,治理河道3.2公里,建成了150亩嘉江路生态隔离带。
  一座快速崛起的信息安全产业城,正在“引领”合川走向大数据智能化的全新未来。 
  B 拥抱智能时代 共享智慧生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
  在充分挖掘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价值的同时,合川聚焦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等板块,着力打通“信息动脉”,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让老百姓真正拥抱智能时代,共享智慧生活。
  在合川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应用场景,给一拨又一拨前来考察学习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者一进中心,就会被实时操作的“合川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所吸引。该系统由全区的综合治理大数据作支撑,打通了公安、交通、工商、银行等30多个部门的信息壁垒,囊括了人、地、事、物、情等模块,可对人口信息、房屋信息、单位场所、事件处理等13个类别进行精细化管理。
  以“人”为例,该系统将全区人口细分为特殊人群、关怀对象、失业人员、育龄妇女等,由全区419个村(社区)的网格员实时对信息进行更新,网格员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差异化服务,比如针对关怀对象要定期进行走访,并需及时将走访情况以文字、图片等形式上传至该系统,从而实现人员信息的实时更新,以便于政府部门提供更精准服务。
  “信息的及时上报对服务人员是一种逆向监督,通过大数据平台,我们不但能更清楚地了解服务对象,还能更清楚地了解服务人员,可以推动服务人员下沉到基层一线提供精准服务。”合川区负责人说。
  同时依托该系统,可在全区对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对重点区域或设施进行实时监控,让基层治理实现线下治理与线上治理的有机结合,社会治理介入环节可由此前的“末端”延伸至“中端”甚至“前端”,及时化解隐患矛盾,有效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
  大数据智能化,政府应用得有效,群众也应用得舒心。
  在合川的一些公交站台上,一块电子站牌上面不仅标注着各路公交、各个站点的名称,在这些站点上方,还有一个个绿色的公交车图标随时变动——要坐哪班车,目前最近的一趟以及随后的几趟运行到什么位置了,还要等多久?乘客一目了然。
  公交电子站牌是合川建设“智慧交通”的具体措施之一。合川将互联网与传统智能交通行业有效渗透与融合,建成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客运班车智能监管等项目,同时整合公路、港航、道路运输、基础建设等领域的30余个应用系统平台,通过数据共享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智慧交通”是“智慧合川”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智慧合川”已初见成效,智慧卫生、智慧教育、智慧景区等多个智慧城市应用服务都已投入使用。
  智慧卫生方面,健康小屋试点正在实施建设,基层HIS(医院信息系统)、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120应急指挥系统、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已投入使用;智慧教育方面,210所学校实现光缆接入,162所学校校园内网络改造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网上阅卷、电子期刊、电子图书馆、校园电视台等功能已投入使用;智慧景区方面,在核心景区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享受到更加便捷、丰富的自助服务,随时随地获取和使用旅游信息……
  融入日常、广泛应用的大数据智能化,正在给合川市民带来高品质的生活。
  何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