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合川 / 合川概况 / 优势产业

大美江城:令人向往的旅游休闲胜地 ——合川旅游发展综述

文章来源: 合川日报 时间: 2016-12-07 责任编辑:
  

  休闲旅游蓬勃发展 资料图

  日前,记者在钓鱼城、涞滩古镇、文峰街等景区看到,到景区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有来自重庆主城和周边区县的游客,也有来自重庆市外乃至国外的游客,他们要么到钓鱼城感受宋元古战场的雄伟,要么到涞滩古镇聆听千年不绝的禅音,要么到文峰街或城区特色餐馆品尝鸡肉抄手、合川肉片、三江鱼等独具特色的合川美食。

  大美江城,三江汇流,令人向往的旅游休闲胜地。据区旅游局统计,“十二五”以来,我区围绕“打造精品景区,提升旅游形象,完善配套要素,优化消费环境”这个主题,不断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宣传营销,“十二五”期间共接待游客212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33.13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39.27%和329.87%,年均分别增长21.08%和25.06%,旅游业发展形势喜人。

  景区品质大幅提升

  “以项目带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旅游开发。”据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钓鱼城、涞滩古镇、文峰街等景区提档升级建设工程效果显著,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景区标识系统等配套设施。其中,钓鱼城、涞滩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文峰街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友军生态园、嘉隆西海、鹫峰峡漂流、友缘山庄、天子摇金生态农业公园等乡村旅游项目相继建成,古楼骑龙村、涞滩二佛村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友缘山庄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11月,我区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称号。

  同时,全力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钓鱼城遗址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自全面启动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以来,我区按照“锁定目标、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切实强保障、夯基础、聚合力、造氛围。我区建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正式申遗机构——合川区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正处级单位)。组建了由11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申遗专家团队,与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基于全球视野下钓鱼城遗址遗产价值的研究》《钓鱼城军事防御思想、防御体系及其典范性、独特性研究》等九大课题研究,举办了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考古与基础研究成果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大力实施九口锅遗址、范家堰遗址等2.3万余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工作,进一步充实了钓鱼城遗址历史文化内涵,并启动了九口锅、范家堰等重点考古遗址的保护展示工作。以申遗为依托,深入挖掘钓鱼城遗址的国际交往价值和影响力,通过媒体宣传、专业载体宣传、户外宣传、主题活动宣传、社会宣传五个方面,着力提升钓鱼城遗址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同感。切实加快申遗进程,今年3月1日颁布实施了《重庆市钓鱼城遗址保护办法》,钓鱼城遗址申报文本、保护管理规划也已编制完成初稿,并于今年3月由副市长谭家玲带队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钓鱼城遗址申遗正式申请。

  城市形象逐渐凸显

  围绕钓鱼城、涞滩古镇精品旅游打造,加大合川城市形象及旅游宣传力度,以三江水韵、古战场遗址、禅宗古镇、乡村旅游等为标志的旅游休闲城市形象逐渐凸显,策划发行了《漫享合川》城市营销读物。

  据钓鱼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介绍,近年来,我区多层次宣传营销钓鱼城,先后编演了歌剧《钓鱼城》,拍摄了大型纪录片《钓鱼城》并在央视播出,并进行了国际推广;出版发行了英文版《钓鱼城》,结集出版了《钓鱼城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旅游专著和宣传品,连续举办了八届钓鱼城旅游休闲文化节并获评重庆“十大知名旅游品牌节会”,钓鱼城景区先后荣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田野考古奖”“钓鱼城战略思维教育训练基地”“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市文明旅游风景区”等多项殊荣。

  在加大钓鱼城景区营销力度的同时,涞滩古镇形象进一步提升。据区城投集团旅游公司介绍,“涞滩古镇”入选第一套“中国古镇”特种邮票,并于2013年5月19日全国发行,填补了我区题材进入“国家名片”的空白;积极策划与周边景区及相关单位合作,开通了重庆龙头寺至涞滩古镇大巴专线;策划“最萌小和尚”等网络营销,引入剧团、文艺协会入驻,不断提升涞滩古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内涵;引进鲁能集团在涞滩双龙湖片区大手笔打造“鲁能胜地”。配套体系日益完善

  据区旅游局介绍,“十二五”以来,我区旅游交通网络初步完善,建成城区和G75旅游导引标识系统,形成了以钓鱼城、涞滩古镇、文峰街为核心的辐射城乡的旅游交通网络。在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与旅游导引标识系统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特色商品,并在文峰街建成合川精品展示中心。“川洲桃片”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称号,新开发黄杨木雕叶脉画《重庆风光》荣获中国百佳商品、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称号,合川桃片、涞滩阴米、仙人掌面、友军香脆椒、嘉陵江峡砚等一大批旅游商品赢得良好口碑。

  提升旅游接待能能力和服务档次,华地王朝酒店、恭州大酒店分别获评国家五星级和四星级旅游饭店,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文悦度假酒店、戴斯大酒店等旅游接待设施相继开业迎宾。同时,新增出境资质旅行社2家,全区旅行社(含门市部)达22家,旅游直接从业者达1900余人;培养了2名全国优秀导游、2名重庆市金牌导游、4名重庆市优秀导游;2名餐饮服务员获评“全国餐饮服务技能大赛优秀奖”;10名乡村旅游业主获评“2015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