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合川 / 合川概况 / 交通物流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十三五”时期全区交通运输发展综述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1-11 责任编辑:


建设中的龙溪嘉陵江大桥 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供图

·数说“十三五”·

“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抢抓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要战略机遇,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十三五”期间累计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28.34亿元,预计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投资211.5亿元。“十三五”时期完成总投资298.1亿元,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总投资(270亿元),比“十二五”增加约200亿元,同比增长近200%。其中,铁路完成投资20亿元、公路24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41亿元、全市第一,“四好农村公路”投资16亿元,建设里程全市第三)、水运16亿元、枢纽及其他20亿元。交通投资已成为全区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有效发挥了交通投资的关键性、撬动性作用,对促进全区经济增长起到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翻开合川交通运输地图,我们可以看到,从公路到铁路,从城市到农村,一道道“彩带”绵延伸展,一条条干道相互交织。过去五年,是交通投资再创新高,助推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的五年,我区在高速公路、铁路、地方公路、水路运输等方面全面发力,对外大通道不断拓展,内部大循环日益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初具框架。

交通建设集中发力 区域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凸显

龙溪嘉陵江大桥位于嘉陵江合川段下游的龙洞沱河段,该桥是重庆首座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合建桥梁,全长1053米,计划投资金额为37890万元,由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工程于2017年3月1号开工,到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以上,预计2021年国庆节竣工通车。

“龙溪嘉陵江大桥是三环合长高速最后一段控制性工程,大桥通车以后整个三环高速就全部闭环了,以后合川到长寿将由原来的两个小时车程缩减到一个小时车程。”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合长高速HC01标段项目经理王思文告诉记者。

龙溪嘉陵江大桥的建设是合川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合川高速公路建设可谓力度空前,渝广高速于2017年建成通车,合长高速清平2.5公里段提前2年建成投用。合长高速、合安高速、合璧津高速、渝广支线高速、渝武复线高速、钱双高速、合川西环线高速等7条162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同时在建,这在重庆交通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7条在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后,合川可通过西环线及合璧津高速融入科学城、第二机场及九龙坡等片区,通过渝武高速、渝武扩能高速融入渝北、江北、渝中等主城核心区,通过合长高速、渝广高速融入两江新区及江北机场等区域。同时,形成城周一环线及贯通东西南北的二环线,并且承接成渝、联动双城的新通道也将成型。届时,合川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267公里,合川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

水路运输在我区的交通运输史上一直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区一批重点水运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是嘉陵江干流规划的重庆段航运梯级之一,也是川渝合作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点项目。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全面进入船闸施工阶段,预计2021年8月将具备通航条件。“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通航后,可以渠化嘉陵江航道30公里,可实现嘉陵江全江通江达海,渠江、嘉陵江草街至利泽、涪江鸭嘴至渭沱航道可常年通航1000吨级船舶,上游的广元、南充所有500吨级的船舶均可以通过嘉陵江进入长江。”嘉陵江利泽航电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冯安龙告诉记者。另外,我区还积极推进渭沱作业区一期、千斤滩旅游码头建设,完成石盘沱码头、思居货运码头、沥鼻峡煤田码头等一批码头竣工验收,年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500万吨以上。嘉陵江水上应急救援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全面提升了三江流域水上应急救援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区除了在高速公路和水运建设上集中发力外,在铁路和客货运输站台建设上也成效显著。铁路方面,渝西高铁即将开工建设,打通合川北上南下高铁大通道,实现合川高铁“零”的突破;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全面助推合川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大通道,形成兰渝、渝遂、襄渝三条干线铁路对外通道,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40公里,全面实现了“30分钟主城、90分钟成都”;市郊铁路渝合线完成勘测设计正在招商,磨心坡段已纳入东环线一并建设,将实现东环线及城市轨道快线无缝对接,有力推动合川与重庆主城核心区同城化发展。客货运输站台方面,兰渝铁路合川站2站台建成投用,渝合铁路花滩站、合阳站等综合换乘枢纽纳入规划;城区拥有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2个,镇街客运站覆盖率达到100%;合川综合物资配送中心(合川高阳铁路货运站)即将建成投用,渭沱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进港铁路、物流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跟进。

五年来,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一条条通道的建成通车,合川的大交通格局加快完善、交通品质显著提升、交通枢纽地位显著增强,为合川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布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交通脱贫攻坚纵深 推进公众出行更加便捷

“现在交通越来越方便了,我们村的面貌和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谈起五年来村里的交通变化,云门街道铁家村党支部书记蒙进学指着眼前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说道,几年前,这条路还是泥泞小路,现在建设成了柏油路,下雨天出门也不怕泥沾脚了。蒙进学口中的乡村公路指的是磨边路,该公路起于铁家村磨盘山,终点位于云门现代农业园内的边山梁子,公路全长3.9公里,宽约7米,于2019年5月动工建设,2019年12月完工。

几年前,我区部分农村公路尚未硬化,通行能力受到制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部分村(社区)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但随着“十三五”规划落地和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实施,我区以“交通进村入户、助推精准脱贫”为统揽,突出“加硬度”,重点建设30户以上(或者100人以上)集中居住的村民小组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2635公里,排名全市第三,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5277公里,其中县道286公里、乡道374公里、村道4611公里、专用公路6公里。同时,我区还大力推进国省干线路网提质升级,完成75公里国省道全面大修,133公里升级改造,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此外,合川交通公众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整合便民服务、出行服务等各类交通数据,合川公交卡实现了与主城及全国的互联互通。

从交通闭塞到内畅外联,从泥泞小路到宽敞大道,一道道通途记录了农村的巨变,也架设起了农村通往美好明天的希望。

·展望“十四五”·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战略机遇,大力推进交通与周边地区一体化,对外形成与主城交通同城化,通过铁路、公路、水路融入大交通‘两个格局’,对内形成城周一环线和贯通东南西北的二环线‘两个环线’,打造‘半小时主城’‘1小时周边’通勤圈,全面建成重庆北部和周边区域交通物流枢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合川交通将持续保持高水平投资规模,全年计划投资62.7亿元,全力推进24个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为合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坚强的交通保障。”区交通局局长米建川告诉记者。

记者 罗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