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合川 / 合川概况 / 城市建设

外塑形象 内强管理 老旧小区展新颜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9-17 责任编辑:

“万元村”里新建的景观带别具特色

黑色的沥青路平坦、宽阔,道路旁绿化景观带美观、精致……9月13日,当记者走进盐溪桥社区“万元村”时,眼前的美丽景象让人心旷神怡。原本环境质量和基础设施功能不断下降的老旧小区,在经历一系列改造之后已焕然一新。

“现在小区漂亮了、生活方便了,我们住着也舒心。”正在小区里散步的居民余辉霞说。可谁曾想到昔日的“万元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盐溪桥社区“万元村”位于钓鱼城街道合肖路的城乡结合部,为原合川丝厂上世纪90年代初集资修建的职工住房,面积在55—65㎡之间,因每套房的集资金额在万元左右而得名,现有3排9幢174户。因建设年代久远、以及合川丝厂早已改制破产和原设计等因素,“万元村”的各项基础设施老化、缺失,小区里线路乱牵挂、无健身设备、无休闲设施、路面坑洼积水等现象屡见不鲜,饱受小区居民诟病。

“2019年下半年,钓鱼城街道启动了对盐溪桥社区‘万元村’改造工作,通过改造将增加停车位40多个、休闲座椅10余套、议事亭廊2个、休闲公园1处,新增各类绿化3000余平方米。通过改造,昔日的老旧小区正焕发出新的颜值。”街道建环办工作人员安洋阳说,2019年年底,钓鱼城街道启动对该小区改造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街道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街道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总投资约3000万元,改造内容包含:道路整治、雨污管网分流、绿化补植、照明设施增设、消防设施改造、体育健身设施安装等。其中,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万元村”、皂角院及盘龙花园两个片区,已基本改造完成,8月底已竣工。接下来,将实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涉及“万元村”、皂角院及盘龙花园、建委家属院、质检站家属院4个片区,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

在“万元村”的23幢居民楼里,楼幢长、老党员董开明正组织业主商讨小区清洁费征收的意见,为下一步“万元村”片区议事会组织楼幢长集中商讨此事打下基础。

“‘万元村’自治体系以‘万元村’片区议事会为基础,通过组织楼幢长集中议事,收集辖区居民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盐溪桥社区主任陈钢说,目前,通过收集小区业主意见,“万元村”片区议事会已经在清洁费、车辆停车费等方面达成共识,为“万元村”建立居民自治的体系和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契机,以党建领航,逐步建立健全共享共治社区治理机制和体系,让辖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记者 黄盛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