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合川 / 合川概况 / 城市建设

让市民畅享新生活——我区城市公园建设小记

文章来源: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8-26 责任编辑:

蟠龙湖公园记者刘亚春摄

公园建起来,脚步慢下来,城市公园的规划建设,让市民畅享新生活。近年来,我区坚持“产城景”融合发展,制定滨江地段控制导则,严格岸线管理,加强湿地保护与湿地建设,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推进以“三江两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沿江步道和湿地公园系统,加快推进了公园、亲水步道等建设。如今,在我区,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比比皆是,它们或许是临江的滨江公园、水生态公园,或许是临家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这些公园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形象气质,同时也已成为市民畅享新生活的绝佳去处。

滨江公园亲水自然怡然自得

8月24日,记者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我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把滨江公园建设作为“提升环境质量的生态空间、丰富旅游的景观平台以及市民休闲的滨江场所”的有力抓手,将生态保护、湿地建设、海绵城市理念自始至终融入滨江公园建设周期全过程。  

上个月,以“城市客厅、市民中心”为设计主题的东津沱滨江公园全园开放,观江步道、野花草甸、观景平台、儿童休闲区、体育活动区等应有尽有,吸引不少市民前去游园。

带着孩子、逛逛公园、吹吹江风……自东津沱滨江公园开放后,家住泰丰花园的赵琳便成为公园的“忠实粉丝”,每到周末,她都会带着两个孩子来公园“打卡”。随着公园功能的不断丰富完善,这个集“生态、运动、文化、休闲、健身、游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客厅”,给赵琳一家带来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小区离公园非常近,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而且公园临江,环境优美,周末带孩子去散散步,感觉身心舒畅。”赵琳说。  其实,东津沱滨江公园只是我区城市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我区还有赵家渡水生态公园、高职教城滨江公园、白鹿山滨江公园、五道溪滨江公园等等,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滨江公园成为市民理想的休闲场所。
  提升江城魅力,保护山水资源。下一步,我区将优化各类城市公园均衡布局,建设学士山、文教区滨江公园等城市公园,完善城市组团级公园,打造若干社区级的游憩休闲公园,按照区内一流滨水岸线标准,系统开展“三江六岸”整治提升,凸显“三江六岸”水韵之灵,将“三江六岸”打造成为“提升环境质量的生态空间、丰富旅游功能的景观平台、市民文化休闲的滨江场所。”

社区公园就近健身悠闲自在  

社区公园不仅可以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休闲健身场所,更是用活了城市的边角地块,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

8月25日清晨,江亭社区公园已经十分热闹。在这个5000余平方米的公园内,有羽毛球场、乒乓球桌、单杠、双杠、坐凳等休闲健身设施……一大早便吸引不少附近居民在公园内健身娱乐。

原来这块地是荒废的,有杂草有粪凼,很影响居住环境,现在不仅铺设了彩色透水混凝土,还增加了许多休闲健身设施,下楼就可以健身娱乐,好方便哟。”家住江亭花园小区的张大爷酷爱打乒乓球,退休后每天早晨或者傍晚,他都会约上小区几位老友,在家门口的公园打打球、健健身,生活悠闲而自在。

江亭社区公园于2018年建成投用,开园以来,市民好评如潮。去年,我区又有两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开放,分别是龙湖美岸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面积约1500平方米;金科天籁城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面积约3500平方米。公园建设内容包括地面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装、花台坐凳、给排水设施、绿化工程、电气安装工程,同时还包括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设施等。  

据了解,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主要功能在“社区”“体育”与“文化”三个方面,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设施,以及体育活动和文化休闲场所,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目前,类似于上述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我区已建成多个,这些边角地块往往面积不大,散布在城区各个区域,大兴土木不具备条件,但合理地规划、建设,特别是因地制宜打造社区公园,则可以实现高效利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让江城更加靓丽、更加宜居;进一步改善社区居民周边生活环境,让居民运动休闲娱乐的需求更好地得到满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