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合川 / 合川概况 / 城市建设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项目概算总投资39.7亿元,建设总工期65个月

文章来源: 合川日报 时间: 2019-03-27 责任编辑: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效果图
  合川日报讯(记者 易宏金)千里嘉陵漾春潮。3月26日,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航道建设项目——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开工仪式在钱塘镇米口村举行。利泽航运枢纽对于完善我市干支联动航运体系,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推动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交通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和平宣布开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陈乐生等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岳顺主持。区委书记李应兰参加。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重点交通项目。枢纽坝址位于嘉陵江干流中游钱塘镇与大石街道交汇处的利泽场河段,距上游桐子壕枢纽坝址29.7公里,距下游草街枢纽坝址70公里,库区回水涉及四川省武胜县和我区。工程任务以航运为主,航电结合、以电养航。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挡水建筑物、通航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发电厂房、左右岸连接坝段和鱼道等,其中挡水建筑物为混凝土坝,最大坝高42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10.725米,相应库容5282万立方米,具有日调节性能;通航建筑物按Ⅳ船闸标准建设,有效尺度为180米× 23米×3.5米(长×宽×门槛水深),最大过船吨位1000吨级,年通行设计能力988万吨;泄水建筑物包括14孔泄洪冲砂闸;发电厂房总装机容量7.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2亿度。工程由重庆和四川联合投资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39.7亿元,建设总工期65个月。
  许仁安表示,利泽航运枢纽作为嘉陵江梯级渠化最关键的一级,可有效渠化航道29.7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2公里、四川境内17.7公里),对于实现嘉陵江全江渠化、共建“嘉陵江水上高速公路”,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意义。项目建成后,必将有力推动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为成渝经济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交通保障。
  李应兰表示,我区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真心实意与川渝两地有关方面深度合作,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施工环境、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努力为项目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最优质的服务,携手打造川渝合作精品示范工程,让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早日竣工、早日运营、早日造福于人民。
  重庆航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川表示,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抓好质量、安全、进度管理和生态环保措施,努力把利泽项目建成生态工程、绿色工程和示范工程。
  副区长桑子陶,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等市级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运管理局负责同志,广安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武胜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重庆航发司负责同志,四川省港航公司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