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合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合川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6-02-16 责任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区编制了合川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等5个部分。

    一、概述

    近年来,我区一直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总体目标,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基本要求,以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有效监督为工作格局,狠抓机构队伍建设、公开内容深化、公开方式创新、规章制度落实等各项重点工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机构建设。

    结合班子和人事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区级各部门、各镇街进一步健全相应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进一步强化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层逐级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坚持任务分解落实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2015年重点工作内容,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将政务公开任务进行具体分解,落实责任部门,并定期督查,强力推进,有效实现了政策公开、决策公开、制度公开、职能公开、执法公开和办事公开。

    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实施意见》,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澄清和公开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和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报送制度。

    三是坚持监督检查制度。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人大政协视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依法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确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备案发布机制,搭建合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相关要求,落实专人定期对应公开政府信息进行清理。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征地拆迁及补偿信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信息、环境保护、各类统计数据、涉及发展和民生的政府公文,坚持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制度,依托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辟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建设管理、招投标等重大信息,强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功能,搭建全区统一交易平台,将各类政府采购纳入交易中心集中办理,有效规避各类暗箱操作。围绕行政审批职能转变,收集整理各单位审批事项信息,统一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发布。2015年,在重庆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51条,其中涉及征地拆迁与补偿信息87条,采购与招标信息136条,人事类信息52条,统计数据53条,其它政策性公文223件。

  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严格按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求,建立、完善了群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论证、风险评估、事后跟踪等重大决策工作制度,并写入新修订的《合川区政府议事规则》加以落实。坚持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机制得到有效践行。制定涉及城市规划、价格调整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时,采取政府公报、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和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界意见,逐步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后跟踪,决策纠错机制得到有效践行。积极探索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制度,通过抽样检查、跟踪调查、评估等方式,收集、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后评估结果对行政决策做出相应调整,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

  三是强化基层政务信息公开。统一规范公开栏、公示栏、宣传栏设置标准,全面落实村(居)民代表会议等制度,加强村(居)务公开的检查指导。按照《合川区村(居)务公开目录》,重点公开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情况,创新在村(居)务公开栏内增设了“互动空间”(分设“点题公开”和“回音壁”),引导群众对关心、关注的村(居)事务进行“点题公开”,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在“回音壁”内进行答复、反馈,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村(居)务公开的互动性和实效性。

  四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其一、完成区级行政审批项目库的建立、公示工作。在清理审核过程中,严把“法律依据、审核流程、意见处理”三关,委托律师事务所具体审核,经区政府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生效建立了区行政审批项目库。全区行政审批目录、审批项目基本信息、流程图、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编办中文域名网站等处进行了公布。其二,网上审批改革、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协同推进。积极配合网上审批改革牵头单位区网管办,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网上审批改革的有关要求和时间进度,积极对接协调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浪潮公司,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浪潮公司的帮助指导下,已制定完善实施方案,正在搭建支撑网上审批的电子硬件系统。同时,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权责清单的有关要求和时间进度积极推进线下行政审批权责清单清理工作,通过区政府审核、市级部门审核。截止2015年底,全区共清理行政许可332大项,441子项,确保了权责准确、明确,权责边界清晰。

    五是全面落实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加强制度约束,发挥制度效能,积极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案件监督审查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突出过程监管。深入行政执法单位,通过查案卷、看现场、听意见等方式,加强关键环节管控。强化监察监督,主动邀请区人大、区政协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自觉接受群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虚心接受各方工作建议和意见,不断完善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类违法行为和不当行政行为,坚决杜绝玩忽职守、粗暴执法、非法执法,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等现象,使行政执法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六是大力推进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公开。依托基层信息公开栏、公开墙等载体,重点公开了低保信息83万条、五保救助信息13.49万条,临时特殊救助信息1.08万条,农机补贴信息9400余条,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信息34万条,粮种补贴信息36.25万余条,公租房配租信息1期,征地拆迁信息87条。

    (四)创新公开方式。

    一是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将政务公开与村(居)民开放日、“世界环保日”、“消防日”“创国家卫生城市”等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和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与市民代表就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等方式,接受群众关于发展与民生等各方面的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二是积极搭建网络问政平台。依托区委区政府电子政务网络管理办公室,把开展网络互动、打造阳光政务作为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推行“网络发言人制度”,搭建网络互动平台,2015年,先后开展网上访谈9期,受理解决群众网上提问1000余件。

    三是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2015年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46件,办结率100%,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5.1%;办理提案422件,办结率达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6%。修订完善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规定》。

    四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分散管理”的原则,强化全区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管理,督促各部门、镇街对本单位子站点进行维护完善,设置政务公开专栏,高效管理各种公开信息,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信息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有关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水、电、气等日常生活信息。加大区长公开信箱办理力度,提高回复公示率,切实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要平台作用。

    五是充分利用各类查询系统。充分利用区档案局、区图书馆的“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和“政府公报阅览室”,推广应用数字触摸屏查询系统,分别对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等公众利用频率高的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和文件目录的电子档案录入,提高了档案查阅利用的便捷度和效率。

    六是用好其它载体。以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合川日报》、合川广播电视台,阳光政务114查询热线等为载体,发布区长公开电话、区长公开信箱、社情民意及督办情况。通过政府公报、网上公示等形式,对群众公开发布区政府领导重要讲话和政府公文,让群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相关政策和关心关注事项的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按照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5个方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52余万条,其中合川区政府门户网站群发布政务信息14723余条,政府文件223件,区档案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接受市民查阅档案2万余人次,查询利用档案2.5万余(卷)册,出据证明2.2万余件,各镇街政务公开墙报发布“低保”审核信息、“五保”发放救济物资信息和受灾人员救助发放信息、粮种补贴信息、农资综合补贴信息等共计150万余条。

    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为99%。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占2%,社会服务类信息占61%,行政决策类信息占20%,工作动态类信息占3%,其它信息占14%。

    (二)公开的载体。

    1.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各镇(街)门户网站,区政府部门网站。

    2.合川区行政服务大厅。

    3.重庆市合川区政府公报。

    4.新闻发布会。

    5.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

    6.区档案馆。

    7.区图书馆。

    8.镇、街道政务公开栏(墙)。

    9.阳光合川114查询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其中已主动公开范围数7件,同意公开答复1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费。

    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尽管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够、公开不够及时、方式比较单一、时效性不够强等问题,亟待在下步工作中增添措施、切实解决。我区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建立政务服务体系工作等有关要求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等系列政务公开制度,促进公开内容全面、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时效增强、公开质量提高,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强化创新促发展。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经费、场所,切实做到人员到岗、机制落实,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机制,防范各类违反《条例》行为的发生。二是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重要载体作用。

    (三)强化督查促落实。一是加强行政监督和专项监督。区政府监察、审计和法制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牵头负责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二是规范建立社会监督员队伍,完善政务公开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及时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强化考核促提高。一是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