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合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合川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07-23 责任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区编制了合川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等5个部分。

一、概述

2018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具体安排,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引领和倒逼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深入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是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制定涉及城市规划、价格调整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时,采取政府公报、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和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界意见,逐步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制度,根据后评估结果对行政决策做出相应调整,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5件,满意率99.65%;办理政协提案352件,满意率96.31%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完善区政府公众信息网预决算统一公开专栏,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依托全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统一数据标准,集中归集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统一向各公开渠道发布。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制度,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集中公开区、镇两级招商政策、重大招商项目、招商动态、招商服务和招商成效等信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等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相关的“五类政策信息”公开,提高政策透明度、办事便捷度。

三是聚焦政策解读,稳定社会预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广泛理解和支持。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把政策解释清楚。全年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5场,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78篇。

四是聚焦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完善政务公开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次。

(二)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以规范办事指南为抓手,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在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公开审批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办事指南、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咨询电话等信息。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实行清单化管理,规范并公开办事指南。网上办事大厅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信息准确一致。全面梳理并及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以“一窗”受理为着力点,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效能。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实现一体化运行,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完善区、镇、村三级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是以“全渝通办”为目标,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不断优化完善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构建完善全区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推进政务服务“全渝通办”。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企业开办时间、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再减少一半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推动更多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规范全区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建设一体化的政府网站内容管理平台,推进政府网站资源整合和共享,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设置政务公开专栏,高效管理各种公开信息,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信息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有关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水、电、气等日常生活信息,切实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要平台作用。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发挥“两微一端”作用。构建完善以“今日合川”移动端为主体的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利用“两微一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运用新闻媒体资源不断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5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11条。

三是加强“12345一号通”问政咨询平台建设,发挥政务服务热线作用。以“12345”区长公开电话和区长信箱为基础,加快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电话,逐步实现“一号对外、统一分派、资源共享、归口办理、统一监管”,提升企业群众问政咨询服务效率。完善网民留言受理、转办及反馈机制,办理群众咨询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更好听民意、汇民智,受理解决群众网上提问1000余件。

四是加强电子公报建设管理,发挥政府公报信息公开的作用。及时准确刊登政府及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为公众查阅、司法审判等提供有效标准文本。加快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政府公报及时在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便于公众查阅。全年印发政府公报3期,公开政府文件22个。

(四)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2018年重点工作内容,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将政务公开任务进行具体分解,落实责任部门,并定期督查,强力推进,有效实现了政策公开、决策公开、制度公开、职能公开、执法公开和办事公开。全区各级政府机关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工作意识,明确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与咨询、信访、举报等分类处理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制定政务公开专项培训计划,围绕贯彻落实新条例、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抓好业务培训。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全区各级政府机关按照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5个方面,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3740条,涉及23个部门25个重点领域,包括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人事考录、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发布各类政务动态信息6604条,生活服务资讯类信息1577条。另外公示行政审批办理结果41459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489件。依托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1998条。依托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务服务事项1175条。依托基层信息公开栏、公开墙等载体,重点公开了低保信息3970条、特困人员信息1376条,临时救助信息6233条,征地拆迁信息2506条,公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763.17万元资金去向。

(二)公开的载体。

1.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区政府部门网站。

2.合川区行政服务大厅。

3.重庆市合川区政府公报。

4.新闻发布会。

5.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

6.镇、街道政务公开栏(墙)。

7.“12345一号通”问政咨询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7件,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费。

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尽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够、公开不够及时、方式比较单一、时效性不够强等问题,亟待在下步工作中增添措施、切实解决。我区将认真总结经验,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督促区内各部门、镇街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行政学校重点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行业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体系

进一步研究完善区内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区内各部门、镇街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完善区内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更新全区政务公开基本目录。

(三)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

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进以政府公众信息网为核心的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建设, 扩大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影响力,加快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和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四)扩大政务公开的公众参与

通过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务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