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2-24 责任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8日在重庆市合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区长姜雪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区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合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高温、干旱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处处以大局为重、时时以发展为念、事事以民生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完成了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合川加快发展积蓄了动能、夯实了基础。

    ——精气神全面提振。集中精力抓好具有全局性、牵引性、关键性的大事要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深入开展“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全力以赴战高温、抗旱情、防疫情,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体现了“合川精神”“合川力量”。

    ——基本盘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突破1000亿元大关,位居全市第11位。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2.8%2.2%,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51.5亿元、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高质量根基夯实。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主导产业产值达到325.5亿元,火锅食材产业、生猪全产业链、双槐电厂三期等新增长点培育取得重大进展。民营经济占比达到65%,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总量达到8.5万户。 “全高速”时代基本形成,高速总里程达到194公里,位居全市前列。“双高铁”时代加速来临,渝西高铁如期开工,兰渝高铁过境合川纳入市级规划。

    ——保民生扎实有力。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4%5.6%,城乡养老、医保参保率均巩固在95%以上。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全局安持续巩固。政府债务率控制在绿色区域,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0%110刑事警情下降21.3%、治安警情下降15%,“九类”案件下降1.5%,经营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71.4%、死亡人数下降61.9%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应对大战大考。战疫情。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8·3”“11·3”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统筹调度全区资源,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战旱情。面对近70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紧急组织抗旱救灾,科学调度蓄水供水,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守住了不因旱返贫、不因旱死亡的底线。战火情。迅速发布禁火令、封山令,累计扑灭荒火950余起,守住了合川的绿水青山。战复产。及时出台复产稳产政策,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同时坚决扛起保供大区责任,高温疫情期间向区外运输生猪51.7万头、蔬菜43万吨,率先在全市推出“蔬菜包”15.5万份。

    (二)牢牢稳住经济大盘。抓产业稳支撑。落实国家33条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重庆192条稳经济政策包,制定工业倍增10条、支持工业企业复工满产5条、促进消费恢复19条。抓项目稳投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0.6亿元,其中2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和债券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各类资金47.9亿元。抓供给稳消费。广泛开展名店名菜名厨评选,发放消费券518万元,举办系列促销活动,累计带动消费20亿元。抓服务稳实体。全覆盖走访企业帮助解决问题,全力做好水电气讯要素保障,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29.6亿元,其中留抵退税8.2亿元。抓民生稳底线。民生支出7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6%,投资9.5亿元完成21件重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抓统筹稳运行。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实施“三资”统筹增收29亿元,出台过紧日子73条,压减一般性支出3.65亿元。

    (三)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平台加快搭建。高新区新建污水管网3公里,建成区面积达到24.2平方公里,实现产值282.7亿元、增长10.6%,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2.6%,获评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基地通过复评。动能持续增强。坚持抓招商做增量、抓创新提质量,成功引进医美产业链、汽摩关键零部件等项目45个、总投资311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2亿元、增长12%,新增数字化车间6个,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72个。空间有序释放。大力开展“三僵”清理,推动“腾笼换鸟”,引进五金精密模具扩能、金克罗夫门窗、宜企健火锅食材孵化园等项目,盘活低效土地667亩、闲置厂房14万平方米。项目提速推进。通过“四个一批”滚动实施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重资配电自动化安全防护等项目签约,耐德汽车配件等项目开工,传艺电子、渝湘智成、渝众合创等项目投产,智能智慧电驱动、健能医药搬迁扩能等项目加快推进。企业不断壮大。新增50亿级企业1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实现了零突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企业110家,新增上云企业2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6家,中科润资等10家企业进入上市企业后备库,希尔安药业等龙头企业继续发展壮大。产业加速发展。引进自动化控制系统及钣金加工生产项目,安瑞光电汽车照明项目进场施工,巨亮机械扩能竣工投产。永润制药签约落地,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中铁装配式建筑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圣东旅居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气凝胶产业基地一期产能逐步放量。远铃、盛玺等8家玻璃企业扩能入园。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提速推进,南威软件项目正式签约。井口天然气液化加工项目建成投产。

    (四)积极促进三产恢复。商贸服务提档升级。跻身成渝地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名单,北城商圈持续优化提升,南城商业轴线基本形成,文峰古街、财富广场、重百合川商场加快转型,拾光天街、北城耍街相继开街,青年广场即将竣工,引进星艺佳、京东电器等盘活闲置商业用房9.6万平方米,限上商贸单位达到525家。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积极融入巴渝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持续讲好合川故事。钓鱼城遗址申遗和创建5A级景区同步推进,奇胜门游客中心及停车场项目完工投用。二佛寺下殿考古取得重大成果,涞滩古镇获评“成渝潮流新地标”。“三江游”航线影响力扩大,三江灯饰项目基本完工。接待游客192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5亿元。现代金融持续活跃。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1873.2亿元、增长4.9%。新增证券交易量664.2亿元。促进政银企对接,签约授信1350亿元,促成融资95亿元。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行。房地产业有序恢复。全力稳楼市,分类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停工楼盘有序复工、在建楼盘加快建设。精心举办房交会,出台购房优惠政策,全年商品房销售6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0亿元。

    (五)扎实推动城市提升。强化交通提升。新增濮湖大道等9处公交站点,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条,涪滨路二期、合化路财富广场段改造、鹏润西侧市政道路竣工投用。强化功能提升。区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城区饮用水第二水源项目完工,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顺利建成。幸福里、二郎桥农贸市场建成营业,学院路、蟠龙农贸市场有序改造。瑞映巷—纯阳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抓紧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停车库、智慧停车二期工程完工投用。建成5G基站2880个,城区实现千兆光网全覆盖。强化更新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40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园3个、智慧小区3个、绿色社区16个,新建燃气管道67公里,新改建排水管网64公里,开展路面维修整治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美化70万平方米。强化治理提升。优化调整城市管理体制,常态开展“马路办公”解决问题2.4万个,完成违法建筑整治5.6万平方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达到262个。

    (六)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粮食总产量、生猪出栏量、水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农业总产值增长3.8%。“三条底线守住守牢。确保粮食安全,粮食播种170.6万亩、产量68.4万吨。严格耕地保护,新建高标准农田11万亩、累计达到81万亩,建设“千年良田”1万亩,撂荒地复耕复种1.6万亩,涞滩镇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项目竣工,完成东风水库灌区节水改造。巩固脱贫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返贫户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脱贫户、边缘户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1.9万元、增长13%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建成合川黑猪市级遗传资源保种场,发展合川黑猪血缘商品猪2万头。出栏生猪115万头,建成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0个。发展订单蔬菜4万亩,蔬菜产量106.5万吨。新改建柠檬、柑橘基地1万亩,水果产量21.3万吨。新建稻渔综合种养基地5000亩,水产品产量4.9万吨。累计发展桑园种植2.5万亩,桑叶蛋鸡规模达到10万羽。“两品一标”农产品提至128个,合川黑猪、铜溪红油香椿、双凤李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总数达到9个、居全市第一,龙市青草坝萝卜、隆兴油橄榄分别入选央视《源味中国》《丰收画卷》栏目展播。“接二连三深入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1.6%。成功创建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举办首届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峰会,入驻远翔食品等项目10个。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建设带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建成3.5万吨重粮稻米加工厂,大北农24万吨高档饲料项目建成投产,牧盟油菜加工、凯鸿食品二期、曾巧榨菜二期主体完工,合川枇杷、太和黄桃等特色农产品有效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旅游”转变。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7%,配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4G网络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草街街道古圣村红色美丽村庄启动建设,铜溪镇获评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三园共创”接续推进。渠江提水工程投用,3个镇级水厂开工建设,16个镇村水厂顺利移交,安装供水干管321.7公里,整治病险水库10座。新建污水管网1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造82公里、危房改造265户,新增美丽庭院215个、绿色村庄3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4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个。

    (七)纵深推进改革开放。重点改革攻坚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减行政审批事项50项,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至37个工作日。深化国企改革,完成两年行动计划,国企资产总额达到1544.8亿元、增长12.4%。深化投融资改革,积极探索政府资金竞争性存放、特许经营权转让、存量资产盘活。深化农村改革,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新增“三变”改革试点村3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10家。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财政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自主创新推出高新区运行管理体制、城市管理体制等8方面24项改革举措。绿色金融、企业服务、“双减”、粮食安全等领域改革经验被国家部委或中央、市级媒体推广。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合璧津高速合川至璧山大兴段建成通车,渝武复线高速完成工程总量的42%,西环线、钱双高速建设全力推进,利泽航运枢纽工程一期船闸通航,渠江航道整治主体工程完工。招商签约项目122个、到位资金121.6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050万美元。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用机械)正式挂牌,AEO高级认证企业实现零突破,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8%融合发展纵深推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川渝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渭沱物流园获评川渝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共建重点物流园”,协调中昂碳素有限公司落户秀山,落实对口协同资金2000万元。创新突破切实强化。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1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8.8%。新增市级研发平台12家。大力实施“精英人才集聚计划”,持续深化与西南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人才发展创新平台达到186个,签约智库专家48名。

    (八)努力保障民计民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系统施治、精准发力,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持续筑牢三江重要生态屏障。加强“四山”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管控,建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1.6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40.7平方公里,三江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技术全域推广应用。完成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建成农村25户以上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80座,推动毗邻区县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开展南溪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三江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实施废气、扬尘、焚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实施水泥行业废气超低排放改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9天。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优化调整教育资源布局,教师进修学院、陶行知研究院创建有序推进,在全市率先实行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教育评价改革,初步构建教师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双减”满意度达到98.8%,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国、全市推广。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开工建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康复治疗中心项目完工,区疾控中心整体迁建完成总工程量的32%,宏仁医院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验收。新增市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21家,周吉可烈士故居建成开放。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创业就业扎实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新建村级就业创业超市160家,启动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成功打造“山城玻璃工”全国劳务品牌,江亭路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推动城乡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提质,发放各类救助金4.3亿元,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应保尽保。建成镇街养老服务中心3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8个,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开工建设,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荣誉军人休养院项目一期基本完工。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覆盖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市级验收,全覆盖建成三级综治中心450个。“红细胞·微治理”全面推行,培育33个基层治理示范点。信访“治重化积”“集中攻坚”深入开展,网上信访作用不断凸显。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开展。深化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电诈发案数、损失分别下降24.5%29.7%。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十个一批”深入落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持续开展。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统筹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区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水上救援基地一期建成投用,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不遗余力当好合川人、干好合川事。坚持讲政治重大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两个至上”,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持讲规范重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改革、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落实到位。重大事项坚持向区委请示报告、坚持集体研究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9件、政协提案466件,满意率分别为99.8%100%。建立推行重大项目“三步走”论证机制,修订完善政府工程、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系列制度办法,有效防范合川利益“跑冒滴漏”。坚持讲实干重实效。坚定不移办好发展的事,逐项细化深化落实10项重大任务,精心策划实施26个重点专项,实现了稳增长。坚定不移办好民生的事,一手抓好社会保障、城乡就业、社会救助等兜底性、普惠性民生,一手推进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设施等全局性、长远性民生,实现了稳民生。坚持讲廉洁重形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外事、侨务、审计、统计、档案、新闻、邮政、消防、人防、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全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年来的成绩,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驻合部队、武警官兵,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关心支持合川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公共服务领域存在不少短板;产业能级不够大,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财政收支平衡、债务管控难度较大,兜住“三保”底线任务重、压力大;营商环境尚需进一步优化,部分干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还不适应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吹响了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前进号角。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把全区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对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迭代升级,对今后五年发展主要目标进行了量化,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的美好蓝图,细化了“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安排部署了“十个方面工作”,为我区现代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我们要按照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决定,突出党建领航,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不断拓展合川发展新空间,全力塑造合川发展新优势,加快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

    (一)推动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万元。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立足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攻坚行动,深化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传统产业补链增效、优势产业扩链增容、新兴产业建链成群,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打造汽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新材料、新型建材、消费品等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增至380家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左右。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重点产业,加快引育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力争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10%。全面融入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会展、商贸、文旅等产业,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引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持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深度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布局。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积极建设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推动与秀山县对口协同发展,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提速建设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积极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加快形成开放竞争新优势。全力扩大投资消费。坚持以项目促投资、助发展,推动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投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持续提升消费能级,落实“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积极顺应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核心商圈、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街区提档升级,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二)推动科教实力显著提升。大力实施教育强区、科技强区、人才强区战略,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打造重庆特殊教育样板地、专门教育示范区,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完善。大力实施科技强区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突出产业创新,有序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开放式技术创新平台、检验检测中心,引导企业加强重要产品创新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高地,推动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各领域人才加速集聚,深化“三江英才计划”,全方位发现、培养、引进、使用和管理人才,聚焦产业发展和关键领域靶向引才,持续优化人才使用管理服务机制,完善人才评价和服务体系,切实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三)推动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人文城市,全面构建中心城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城镇化率持续提升。积极建设绿色城市。推动城市拥江发展,积极打造城市名片,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水域岸线管控,守牢“三区三线”,积极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积极建设智能城市。有序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和智慧城市建设,健全数据管理体制机制,丰富拓展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建设人文城市。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程,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以城带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定全区耕地保有量,所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高于5万元、其中高于10万元的村占比达到80%

    (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不断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坚决筑牢重庆中心城区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建设成渝“后花园”。深化污染治理。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管控、重点区域环境系统整治,强化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重拳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大力开展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厚植生态本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10天左右,三江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加强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长江防护林等重点工程,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稳步提高。加快绿色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优化调整,严格执行三江流域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阶段性目标,“无废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持续提升,积极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法治合川。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强化网络、数据、粮食、食品药品、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安全,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努力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持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制度保障“四大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健全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全面提高。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落实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民法治观念持续增强。

    (六)推动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坚持惠民有感,致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持续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认真落实“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每年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以上,创建全国公共就业服务示范城市。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加强普惠性民生建设。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促进医疗、医保、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完善普惠托育和养老服务体系,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鼓励通过土地、资本等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优化扶贫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各位代表!实现“六个显著提升”,承载着合川人民的美好期盼。建设现代化新合川,“新”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上取得新成效,“新”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上取得新认识,“新”在一体领悟、一体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果,“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新贡献,“新”在全国、全市高质量发展版图中争取新地位,“新”在让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有实实在在的新感受,“新”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新气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到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让蓝图兑现,让愿景成真。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合川跨越赶超、提质奋进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争取实现更好的结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

    上述预期目标,与我区发展基础和增长潜力相适应,体现了尽最大努力、求最好结果的要求,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中央“六个统筹”要求,把握国家“五大政策取向”,全面落实“稳进增效”主题年工作部署,奋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抢抓机遇增强发展动能。全力把握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全面落实一揽子“政策包”,全力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增动能,推动合川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焕发活力。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的总抓手、总牵引,着力打造重庆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战略支点,全力争取在成渝产业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有效承接成渝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有序落实与南充、广安、遂宁、广元等地协议商定事项,持续深化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共建合川—武胜产业园区。全面融入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大力推进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科学谋划论证渝合快速通道东西线建设,积极推进与秀山县对口协同发展,打造对口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板。

    促进投资放量。以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深入推动抓项目扩投资,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163个、投产48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180亿元以上,向上争资引项55亿元以上。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完善实施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抓紧策划储备、开工建设、加速放量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抓好渝西高铁、渝武复线高速、利泽航运枢纽、区体育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产业投资。力争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鼓励企业增资技改,发展柔性生产线,技改投资占比40%。力促双槐电厂三期及配套储煤基地开工,抓好耐德汽车配件、医美产业链、雅博建材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稳定房地产投资。适时推出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快存量房地产项目开发进度,推动房地产发展逐步企稳回升。激活民间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建设。

    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能力。采取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创业就业、提高务工收入、加大转移支付等综合措施,制定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稳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改善消费供给。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家用电器等更新消费,升级养老、托幼、家政等传统消费,培育电子商务、信息软件、设计研发等新兴消费,稳定吃穿住行等基本消费。提升消费场景。加快希望玫瑰园、青年广场招商入驻,推动建设盐业博物馆、火锅博物馆、火锅美食文化街新地标,完成蟠龙、学院路农贸市场改造。培育消费热点。持续开展“爱尚合川”系列促销活动,高质量举办钓鱼城旅游文化节、火锅食材博览会暨火锅音乐啤酒节,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夜间经济、美丽经济。

    推进数字赋能。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计划,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力争新增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6个、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企业6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加快建设智慧运管、智慧防汛、污水管网信息系统,积极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基本建成智慧城市运管中心一期工程。

    增强招商质效。大力实施招商提质扩量计划,不断强化“招落建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亩均论英雄”,坚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理性招商,有效提高项目落地转化率,力争完成招商签约资金600亿元。围绕江浙沪等发达地区招商,引进一批有意布局西南、深耕全国的大企业。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带动本地企业进行全产业链配套。围绕重庆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疏解招商,紧盯重庆主导产业集群特别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引进一批为重庆中心城区生产生活服务、为全市大产业大企业配套的项目。围绕存量资源招商,引进一批医药健康、机械制造、数字经济、食品加工等项目盘活闲置厂房、存量土地。

    提升开放能级。大力实施开放能级提升计划,切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夯实高新区开放平台。深入实施“三僵”清理,全面清理“低散乱”企业,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持续推进“腾笼换鸟”,新改建道路8公里,完成1000亩土地净地整治。加快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抢抓全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机遇,推动渭沱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促成区综合邮件处理中心、成都新成储电商一体化项目主体完工,加快物流园疏运大道建设,开工建设润肯智能物流设备、南溪智能物流集散中心、物流园招商展览中心等项目。更大力度引外资促外贸。积极参加智博会、进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等活动,务实开展国际友城合作。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发展镇域经济。实施镇域经济强基计划,引导镇街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基础条件,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打造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镇域经济板块。支持镇街因地制宜发展镇域特色产业,充分调动镇街在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盘活资产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建设一批旅游集镇、产业强镇、边贸重镇。大力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集镇在农村人口就近城镇化和城市人口回流中的载体作用,提升集镇竞争力、吸引力。支持边界镇与毗邻乡镇开展跨区域合作,共同打造一批合作示范样板。

    (二)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区。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大力发展汽摩制造产业。支持兴渝湘建成市级研发中心,鼓励德呈威等摩托车整车企业开发新能源、大排量中高档摩托车。安瑞光电汽车照明系统一期、泰思瑞汽车零部件二期、智能智慧电驱动、渝湘智成注塑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寅马汽配主体完工,耐德汽车配件一期完工,加快搏润模具增资扩建项目建设,哈丁智能装备、重资配电自动化安全防护、聚贤汽配、光赫汽配、鑫劲宏景新能源汽配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压铸、模具和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

    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支持希尔安药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药品牌,建成扩能项目主体工程。促进桑禾药业、优宝生物稳产量产。推动健能医药扩能建成投产,促成永润制药、医美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医药健康产业园招商。

    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引导国内一流水泥企业参与水泥产能整合提升,鼓励矿山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雅博建材、弘朋建材主体完工。开工建设国际石材城,推动装配式建筑中建项目尽快落地、君道项目盘活量产,力争装配式建筑专用塔机项目、圣东旅居装配式建筑建成投产。

    大力发展消费品产业。进一步擦亮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基地名片,引导兆峰、兴宝兴等玻璃企业扩能项目进入园区发展,支持远铃、金星等玻璃企业稳产达产,开工建设祥林玻璃、晶渝玻璃、高端工艺品玻璃文创产业园等项目。引导梅香园等龙头企业强化全产业链配套,支持德佳等领军企业集群发展,牧哥扩能、合威辐照等项目建成投用。整合扶持合川桃片产业。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推进气凝胶产业研发、制备、应用一体化,引进气凝胶产业上下游配套、应用企业,持续推进气凝胶产业基地建设。依托顺博铝业等龙头企业,推动再生铝向高端、环保铝材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积极引进重大项目、知名企业入驻网络安全产业园,力争电子信息链主企业签约落地。深化与电子科大、南威软件等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加大软件开发力度,创新应用场景。推动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一期、质锦智能化模块项目建成投用,光电芯片厂房一期、网络安全产业园标准厂房完工。

    在推进主导产业培育的同时,结合国家政策和合川优势,不断挖掘培育新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能源产业。深入推进天然气留产留税留资源,继续实施天然气勘探开采项目。力争抽水蓄能滚动入库,推动光伏发电落地建设,开展风电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发展绿电交通,协助疆电入渝、川气东输二线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力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围绕打造百亿级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重点建设一批标准化火锅食材原料基地,推进肉制品、火锅底料、水发制品等火锅食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诚铭供应链、宜企健孵化园、莎公主、远翔等火锅食材项目建设,支持凯鸿、曾巧等企业稳产扩能。推进产业研究、检验检测、创意消费、文化体验等配套建设,全力构建“两院两馆八中心”综合服务体系。扶持发展电梯产业。紧扣城市更新、轨道交通发展需求,支持智能技术和电梯技术融合创新,促进电梯产业向大容量、超高速、智能化发展,支持迈高电梯等企业做大做强,华阳电梯扩能项目建成投用。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深入开展“喜迎七运会·共建新合川”行动,协同推进产业园区、生活社区、商贸街区、人文景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经济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人文品质,加快建设成渝“后花园”,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格局。

    科学规划提内涵。建强城镇体系。大力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速城镇产业导入,升级服务、聚集人气,促进中心城区高品质内涵式发展、外围镇街组团式特色化发展。增强规划引领。强化规划刚性约束,高效统筹各类规划,做好保护、发展、留白三篇文章,彰显历史感、文化味、烟火气。加快编制完成全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高质量完成合阳新城片区开发规划,有序提升实用性镇级规划和村庄规划。加强风貌管控。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将“三线三度三性”要求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完善建筑立面及屋顶管控标准,做好街头小景等小尺度空间设计,推动全域美丽空间建设。

    补齐短板强功能。打通“大动脉”。加快推进渝西高铁建设,争取兰渝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开通高阳铁路货运站营运功能。渝武复线、钱双、西环线高速和利泽航运枢纽二期分别完成工程总量的70%40%25%70%,加快合川大石至武胜赛马、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高速公路可研论证及招商工作,启动物流通道合川至重庆中心城区段工可等前期工作。畅通“内循环”。改造完成G351大石至潼南段等3条国省道,建成合阳互通、合川南互通提质工程,完成川红路、花滩大道B段等6条市政道路建设,建成龙溪嘉陵江大桥连接道,完成希尔安大道、合阳大道、212国道马家沟段等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开工建设行知路,着力纾解上什字、苏家街、嘉滨路等交通堵点,加快渝武复线高速至合川城区连接线前期工作,争取花滩大桥加快实施。建设“硬配件”。抓紧补齐功能短板,有序实施能源交通、文体卫生、教育科技、供水排水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政设施综合整治,区体育中心“两场两馆”建筑工程完工,一体推进火焰山、花果山等城市公园建设,城区饮用水第二水源水厂投用,市政污泥协同处理项目建成投用。

    打造名片树形象。提速打造五张名片,全方位提升合川对外形象度、辨识度和美誉度。打造钓鱼城生态人文半岛,启动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钓鱼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加快推进钓鱼城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打造三江国家湿地公园,推进滨江地带生态湿地建设,完善湿地公园生态功能,加快柏水溪流域合川段综合整治等项目,深入推进三江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前期工作。打造三江水上乐都,拓展提升“三江游”航线品质,有序推动两岸林相改造,逐步推进沿江场镇改造提升,加快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前期工作。打造历史记忆街区,瑞映巷—纯阳山历史文化街区排危整治开工建设。打造休闲康养慢城,推进环钓鱼城慢行步道、南城北城滨江慢行步道建设,聚力打造特色“合道”。

    深化治理优品质。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提高到44.1%,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8%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推动城市体检,治理供水排水“破漏损堵”,实施露天管线整治,开展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推动市容市貌管理常态化精细化,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持续实施城市更新提升。推进城市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实施53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市级重点示范项目—青竹湾片区改造,更新改造城市燃气管网57公里,开展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市创建,落实路桥隧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出行、购物、通信、如厕、排水及红绿灯等公用设施配套,打造城市开敞空间,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优化城市管理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城市建设与配套设施“四同时”制度,探索建立违法建筑源头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城市社区治理网格体系,实施物业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智慧社区和数字家庭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加大脱贫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巩固提升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促进脱贫群众稳岗就业,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长13%以上。加大易致贫人口和低收入人群监测力度,坚持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帮扶。

    全力落实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粮食生产稳定在70万吨左右。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2万亩,完成太和镇富金村灾毁地整治。启动合川水网规划编制,实施龙市、肖家片区市级乡村水网建设试点。推进杨家庙等病险水库整治,完成双河水库二期、生龙水库灌区节水改造,建成上纲水库。加大智慧农业、科技示范、种业振兴、循环养殖推进力度。

    持续提升农业“接二连三”质效做大做强一产。争创粮油主导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接续推进“三园共创”。确保粮油、生猪、蛋鸡、蔬菜“四个一百万”稳中有升,推动优质柑橘、合川枇杷、稻渔种养、智慧蚕桑“四个一万亩”提档升级,壮大合川黑猪、生态渔业、合川白山羊、油橄榄等特色产业,完成龙市稻鱼共生水库移民后扶市级示范、涞滩反季节工厂化鱼苗生态繁殖基地、燕窝炉山标准化万头猪场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效接入二产。大力推进粮食、畜禽、果蔬等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健全完善食品加工业“带一”机制,开工建设恒康食品项目,加快欧盟标准生猪产业一体化建设暨生态循环处理项目建设,支持德康、大正等企业稳产扩能。积极融进三产。大力发展面向大型企业、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的订单农业、设施农业,壮大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发展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产业,完善“基地+电商+农民”等农产品产销新机制,积极培育农耕体验、民宿康养、研学科普等新业态。

    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功能完备度。加快水龙路、陵代路等41.3公里双车道油路建设,开工涞湖路、陈三路等20.7公里双车道油路项目,新建及改造农村公路1200余公里。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3个骨干水厂主体完工,加快燃气下乡进村步伐,推动5G网络向农村延伸,新改建农村电网57公里。提升环境舒适度。推进农户住宅合理布局和风貌管控提升,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传承,推进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名村培育。精心打造美丽宜居示范镇,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梯次推进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84户危房改造、2384户厕所无害化改造。提升示范引领度。以点带面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支持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大力推动草街街道古圣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持续推进城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建设。提升治理融合度。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积极创建文明村镇、民主法治村,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建设“四治融合”善治乡村。提升改革精准度。以人地钱为核心抓改革增活力,大力实施“四进四回”行动,推动要素资源在城乡双向流动、高效聚集。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强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家,新增土地规模经营1万亩。

    (五)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创建市级社会保险标准化示范基地。深化医保公共服务示范区建设,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做好跨省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标准调增和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孤儿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兜底保障政策。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推动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问题。积极推广“中心带站”模式,分类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稳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有序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开展“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创建,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为适龄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推动教育提质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双减”满意度达到99%。推进花滩中学、牟山小学建设,完成大南街幼儿园总部、久长街小学花滩校区、花果中学主体工程,完成高阳小学综合楼、东津沱小学改扩建,新增各类学位4500余个。实施普通高中多元化发展促进计划,精心打造市级特色示范高中。推动职业教育扩容,争创全市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区。引导在合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促进产教融合发展,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新校区竣工投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

    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新改建龙市、官渡等镇卫生院,持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完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主体建设、区疾控中心迁建项目装饰安装,推进等级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加大医学人才队伍继续教育和分类培养力度,积极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和团队,持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健康中国合川行动,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加强医疗救治资源准备,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抓好重点人群和农村地区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和钓鱼城、涞滩古镇创建5A级景区,钓鱼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完工并启动二期建设,推动天龙谷等3A级景区创建,有序实施龙多山摩崖造像及题刻本体保护等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修缮工程,建成文化创意中心,完成纪录片《卢作孚》《嘉陵江》制作,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加快建设线上博物馆、智慧美术馆、云上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增强全民“好体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优化体育设施布局,推动体育公园、农体工程、健身步道建设,提高“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高质量筹备市七运会、市七届残运会,争取承办全国第六届智力运动会,办好钓鱼城半程马拉松、重庆龙舟公开赛。打造文明“新风尚”。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文明新风满江城”行动,提档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全面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构建“书香合川”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蓝天保卫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污染源管控,加强建筑工地、工业废气、露天焚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切实消除重污染天气。打好碧水保卫战。大力实施“百河百库万塘”治理攻坚行动,有序推进龙市、钱塘等场镇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南溪河流域场镇雨污管网应急抢险综合整治、太和镇莲花石溪等生态修复工程、小安溪合川段和钱塘大潘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基本消除劣V类河流,确保三江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及以上较好水平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继续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争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建设“无废城市”,积极发展静脉产业,开工建设2个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启动2处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实施蒲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推进宁静行动。重拳整治夜间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领域噪声污染专项整治。推进绿地行动。巩固国土绿化造林成效,推进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恢复治理,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推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补植补造,新增“两岸青山·千里林带”1.5万亩。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推广普及节能低碳、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星鑫废旧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

    (六)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控政府债务,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积极稳妥推进存量债务置换重组、有序化解,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严防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监管数字化水平,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融资,强化问题风险企业监管,实施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防楼市风险,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支撑,打通各领域基层治理大数据之间的信息壁垒,促进数据融通共用,提升治理效能。全面推广“红细胞·微治理”和“三事分流”机制,有效发挥综治中心“一心多能”作用,不断完善“多网合一”网格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合川实践,持续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强化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降低“九类”案件发案率,严防发生危害社会稳定的极端案件事件。安好用好雪亮工程和看家天眼,建成西南警务技能培训基地,加快推进合阳、大石、狮滩派出所迁建工程。

    夯实公共安全基础。构建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工贸、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整治,加快推进8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加强重点时段、地段灾害监测,强化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推进综合应急指挥救援中心建设,开工建设涪江渭沱段等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建成中央水利救灾抗旱应急工程、渠江小沔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智慧防汛等项目,新建森林防火阻隔带50公里,做好洪涝、干旱、地灾等风险防范,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加快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推出更多利企便民改革举措,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流程重塑和全程网办能力建设。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严厉整治各类“吃拿卡要”“推诿拖拉”行为,下大力气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办得慢”等问题。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及时公开和兑现各类涉企优惠政策。强化政企面对面恳谈沟通,常态化全覆盖走访服务企业,实打实协调解决问题困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升发展软实力。

    优化法治环境。坚持依法保护。有效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切实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持包容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做到“无事不扰、有事服务”。坚持审慎执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在自由裁量幅度内依法从轻,对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坚持联动协作。推动公检法司协同,妥善化解涉企诉讼,提高涉企案件办理质效。

    优化市场环境。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大力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民营经济占比稳定在65%促进公平竞争。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持“非禁即入”,强化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企合作等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各类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推动“办事不求人、办事不找人”成为鲜明标识。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优化涉企审批服务流程,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建立推行建设项目“四个协同”机制,推进落实“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办理。推行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开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缩短从签约到投产的时间。弘扬诚信理念。积极打造“江城有信”诚信平台,大力弘扬契约精神、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抓经营。

    优化创新环境。深化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全面加大国家高新区创建力度,力争创成市级农业科技园区,推动园区、校区、厂区联通联动,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共享,打造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研发、产业生成、平台支撑体系。启动创新主体倍增行动。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孵化机制,支持高校毕业生和社会力量创新创业,力争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企业100家。开展创新生态提升行动。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合川工匠”、创新企业家等评选,积极引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其才。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加强高职教城创新生态圈建设。

    优化要素保障环境。着眼当前解难题。精准梳理入驻项目,推动靶向供地和手续审批,确保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见效。强化政银企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慢贵难”问题。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用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助企平台,落实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加快建设水电气讯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全方位保障企业发展。立足长远抓基础。不断优化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人口结构,加快实施一批交通、能源、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企业持续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围绕治本建机制。完善并落实差异化供地供能、金融惠企政策,加大工业项目标准地、净地净矿出让力度,探索重大项目能耗指标跨年调剂,推进园区建设实现职住平衡。

    (八)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二字重于泰山。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守好百姓之心、坚持团结奋进,深入实施“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坚决落实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敢为敢干“十条措施”和干部服务发展“十不准”,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

    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看、从全局谋、从战略抓,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区委具体安排。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不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建设为民政府。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情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借力数字化改革打造“服务就在身边”的新格局,建立推行“政策创新、政策调整、政策落实”联动贯通机制,建立班子运行评估、群众口碑评价机制,着力办好20件重点民生实事,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实现安民富民惠民。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落实政府权责清单,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百姓受益。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完善“一府两院”联动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建设效能政府不断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束缚,大力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创新。推动闭环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建立完善“谋划—决策—执行—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奋力争先创优,建立推行赛马比拼机制,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促进高效协同,健全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机制,完善“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形成政策合力、工作合力和社会合力。注重学习提升,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聚焦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教育培训,建立最佳实践分析、典型案例复盘机制,提高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的能力。

    建设数字政府加速拥抱数字化,有序实施整体智治,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着眼“整体”,打通整合党政机关职能,推动党政机关服务从“碎片化”逐步转为“一体化”高效运作。着眼“智治”,推广运用先进数字技术,加快促进施政理念、施政方式、施政效能的再造性变革、系统化提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和掌上办公,政务服务60%以上实现掌上办事,掌上执法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全面筑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清单管理,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换取群众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梦想,新合川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新篇章!

    天道酬勤为民谋,团结奋斗兴合川。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现代化,一起出发!

政策原文:

一图看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