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六稳”“六保” / 政策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11-18 责任编辑:

202091日,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合川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合川府发﹝2020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单位正确理解、配合和支持文件执行,区发展改革委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推动新形势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抢抓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市场机遇的重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合川区人民政府根据市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0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4部分,包括总体思想、重点任务、扶持政策、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通过我区服务业规模的扩大以及结构的优化,力争到2025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5%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5%左右;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坚持从多条发展路径推动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服务业发展新形势,创新发展信息安全服务、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文化旅游服务、健康服务、现代物流等支柱服务业,提升发展汽车后市场、高端商业、社区及家政服务等传统服务业,探索发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及专业中介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创新服务业新供给,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第三部分扶持政策。一是从优化政府采购资源要素配置、破坏制度性障碍等方面优化政府服务。二是加大财政精准扶持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而加大财税和价格支持。三是给予市级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的服务业项目配套资金支持,多方面引导与促进融资,支持企业融资需求,对我区金融要素支撑进行强化。四是采用优化用地结构、土地供应调控机制以及加强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等具体措施保障我区用地需求。五是促进电子产品、汽车、信贷金融产品等消费,同时探索制定有关消费政策与优惠措施,提升消费能力。六是依托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中欧班列(渝新欧)入渝第一站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统筹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信用与价格监管。三是增强人才支撑,积极贯彻落实《合川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措施30条》,以知识资本化为核心,通过多种分配方式吸引人才,同时大力支持高校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机制。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