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六稳”“六保” / 政策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02-21 责任编辑:

2019年12月12日,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合川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19〕10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您正确理解、配合和支持政策执行,区人力社保局对《实施方案》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务院决定从2019-2021年用三年时间,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拿出1000亿元在全国对企业职工和各类劳动者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全面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86号)、《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区县目标任务和资金额度的通知》(渝人社〔2019〕209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6部分,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主体、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明确总体要求。坚持需求导向,紧紧围绕“稳就业”,强调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第二部分明确目标任务,对近三年的培训数量和质量提出要求:一是在培训数量上,2019-2021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75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安排培训1.53万人次。二是在培训质量上,明确技能人才比重达到的目标要求,即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要达到26%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要达到31%以上。 

第三部分明确“培训谁”。围绕实施服务新型工业化、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助推旅游升级、助推脱贫攻坚、重点群体就业和新兴产业、新职业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将企业职工、旅游文化从业人员、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作为培训重点。 

第四部分明确“谁培训”。把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职业院校的基础作用调动起来、社会培训资源优势发掘出来,有效增加培训供给,扩大培训规模。 

第五部分明确“如何补贴”。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从培训补贴对象、种类、标准、期限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简化补贴申领条件程序,加强监管,保证资金安全。 

第六部分明确“怎么培训”。成立全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人力社保局。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强调协同推进工作,发挥各方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