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7252/2022-03157 主题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合川区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2-10-24
标题: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合川府办发〔2022109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与有关方面协商并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全面推动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结合合川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我区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建设文化强区、旅游强区提供精神力量。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协同推动的工作格局。尊重非遗基本内涵,深入挖掘阐释非遗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弘扬其当代价值。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一起来,推动非遗保护融入现代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做到分类保护、精准施策。

(三)主要目标。2025年,全区非遗得到有效保护,工作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人民群众对非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显著增强,非遗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进一步发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数量稳步增长,非遗代表性项目累计达到80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力争取得1项。文化生态保护区构建形成,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工坊、传承基地得到充分发展。全区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逐步壮大,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非遗保护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全区非遗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传承活力明显增强,工作制度更加完善,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推动合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主要任务

(一)强化非遗资源调查和记录。持续开展全区非遗资源调查,构建文化旅游部门统筹、其他部门联合或独立开展、镇街全程深度参与的工作格局,对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遗资源,及时完善档案资料,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妥善保存相关实物、资料。大力实施非遗记录工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专业记录水平,广泛发动各类社会群体参与,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记录,组织相关镇街、项目保护单位逐步完善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相关内容记录工作。到2025年,新增非遗代表性项目10项以上,各镇街均布局有1项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

(二)强化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管理。严格执行代表性项目制度和代表性传承人制度,对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探索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退出与进入机制。每年对不积极履行传承义务,评估不合格的代表性传承人,采取约谈指导、取消政府扶持等措施进行督促整改,对屡不整改的,按程序取消传承人资格。实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联合在合高校举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培训班,提升传承人技能艺能。加强传承梯队建设,促进传统传承方式和现代教育体系相结合,鼓励支持在合教师、高校毕业生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扩大传承队伍,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对集体传承、大众实践项目,积极探索认定代表性传承团体(群体)。到2025年,年均培训代表性传承人30人次以上,累计新增培育代表性传承人25人以上。

(三)强化区域性整体规划和保护。突出地域特征,提炼特色鲜明文化形态,将非遗及其得以孕育、发展的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进行整体保护,集中打造文化生态保护区。促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效衔接,提高区域性整体保护水平。挖掘传统文化艺术之乡、传统村落、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的非遗资源,提升乡土文化内涵,支持建设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到2025年,重点建设10个非遗特色村镇、街区。

(四)强化传承体验设施建设。积极盘活资源,争取利用重棉四厂等存量厂房打造非遗创意产业园,配套建设一座综合性非遗馆,推进非遗数字博物馆建设,推动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配套改建新建传承体验中心,支持有条件的景区、园区组团、镇街建设非遗传承体验场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传承体验设施,共同构建形成集非遗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于一体的传承体验设施体系。到2025年,力争全区非遗传承体验场所(中心)达到15处。

(五)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推广非遗进校园、进课堂,开设特色校本课程。鼓励在合高校、职业学校开设非遗专业学科,加大非遗高素质人才队伍储备与培养,支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和教学科研。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遗教育培训、研学活动。结合重庆“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同步开展区级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到2025年,在全区各类学校重点建设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累计达到10处,在有条件的社会单位建设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5处。

(六)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国家重大战略中的非遗保护传承,推动建立区域保护协同机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以“非遗工坊”“非遗在社区”为主要抓手,发挥非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作用,推动非遗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保护、乡村旅游发展、城市建设相结合,保护文化传统,守住文化根脉。到2025年,重点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5个,建设非遗工坊5处。

(七)融入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消费潜力,支持利用非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重点支持非遗有机融入景区,建设非遗特色景区。推出龙舟文化、峡砚文化、桃片文化等具有鲜明合川特色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开展“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到2025年,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等类型的市级以上优秀案例力争达到4个以上,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非遗传承体验中心(场所)、非遗特色小吃馆等非遗资源均纳入精品旅游线路进行宣传推广。

(八)全面提升市场化保护水平。鼓励合理利用非遗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提高品质和文化内涵。重点扶植一批传统工艺产品销售企业,支持在传统工艺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村镇、重点旅游景区以及大型商场超市设立传统工艺产品的展示展销窗口,集中展示展销具有合川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支持合理利用互联网拓宽非遗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文化消费。到2025年,集中展示展销窗口达到10个以上。

(九)全面开展分类保护活动。全面阐释挖掘民间文学的时代价值、社会功用,创新表现方式,鼓励和支持民间文学比较深厚的镇街建立民间故事讲堂。针对龙舟竞渡、龙多山三月三节习俗等民俗类项目,大力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针对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表演类项目,大力实施戏曲振兴工程、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探索组建演艺公司,创编打造精品节目,通过剧场演出、景区融入、大型商场超市以及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方式展演。针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及其他传统工艺类项目,大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支持设计能力较强的企业、高校等单位集中设立工作站,提升工艺水平。实施公共品牌营销计划,依托现有国有公司或新组建合川非遗产品销售公司,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培育有合川特色的传统工艺知名品牌,聚焦高端市场,挑选合川桃片、合川肉片等发展基础好、市场前景广的非遗产品,着重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

(十)全面推进非遗深度宣传。结合全区文化旅游深度宣传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牵头做好非遗内容编创,制作非遗题材系列纪录片、宣传片、舞台剧、短视频和文创作品;要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非遗相关培训、展览、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要组织各镇街在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旅游文化节等特殊时点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宣传部门要丰富传播手段,拓展传播渠道,积极协调市级媒体对合川非遗进行宣传报道,并在合川日报、今日合川网等区级新闻媒体设立非遗专题、专栏等,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做好相关传播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文旅工作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区文化旅游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区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非遗保护工作进行统筹推动。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于区文化旅游委,负责工作调度、情况通报、经验推广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抓好工作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配备专职人员,组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机构,对非遗资源及其周边文化、自然生态环境等进行整体保护。整合非遗专业力量,成立合川非遗保护协会,深入开展非遗保护、调查研究、宣传展示、培训咨询、业务指导等工作。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加快组建镇街非遗人才队伍,加强非遗保护岗位培训,提高非遗保护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确保非遗保护工作力量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

(三)加强各类政策支持。财政部门要依法将非遗保护、保存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文化旅游部门要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鼓励、支持和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资助、依法设立基金会等形式,参与非遗的保护传承。金融主管部门要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对非遗代表性项目产业化发展提供周期长、成本低的优质金融服务支持。教育、乡村振兴、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国资、机关事务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镇街要在主管领域进购食材、招商接待、消费帮扶、办节办会等环节逐步提升对我区非遗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采购扶持力度,星级酒店、A级景区要积极主动向消费者提供非遗相关产品和服务。

(四)加强工作绩效评估。区文化旅游委牵头,对照实施方案总体建设任务目标,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年度任务清单,相关责任单位打表推进。定期召开区非遗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结果直接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及时梳理总结典型做法,在全区范围内予以宣传推广。区级相关单位、镇街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对标工作任务抓细落实非遗保护相关工作。


    附件:合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


附件

合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及目标

责任单位

1

非遗资源调查和项目申报

全面开展非遗资源调查,按照“应报尽报”的原则做好第八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原则上每个镇街申报项目不低于1个,其中还没有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镇街力争申报2个以上。

区文化旅游委,各镇街

2

非遗传承人认定

开展我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力争新增代表性传承人25位以上。

区文化旅游委,各镇街

3

非遗传承人培训

年内开展2次非遗传承人培训工作,培训规模累计达到30人次

区文化旅游委

4

建设一批非遗工坊

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建立3处传统技艺类的非遗工坊。

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相关镇街

5

建设一批非遗传承基地

进一步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力争年内新增培育建立3处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引导非遗保护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积极培育建立2处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

区教委、区文化旅游委,相关镇街

6

非遗进景区

各镇街(特别是有A级景区的镇街)应结合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1次以上非遗展销、非遗体验等非遗进景区活动。

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钓鱼城文旅公司,各镇街

7

非遗深度宣传

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围绕开展的非遗进校园、非遗资源挖掘保护、办节办会等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区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对各单位非遗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并帮助邀请市级媒体对合川非遗工作进行报道;区文化旅游委制作宣传片、短视频等利用文旅合川等平台进行报道。

区教委、区文化旅游委、区融媒体中心,各镇街

8

制定分类保护政策

制定代表性项目分类保护利用措施计划,并逐步推动落实。

区文化旅游委,区级相关单位,各镇街

9

加强非遗产品的采购

梳理一批可进入机关食堂的非遗产品目录清单,由相关部门、镇街依法依规积极采购。

区文化旅游委、区机关事务中心、区级相关单位,各镇街



部门解读:

《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一图看懂《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文件下载: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