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题解读 / 规划纲要解读

《合川区“十四五”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教委 时间: 2022-08-23 责任编辑:

《合川区“十四五”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

(2021-2025年)》的解读

    20228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措施〉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相关文件要求,制订本规划。

    编制过程中,起草组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与《规划》编制有关的法规文件精神,立足中央、市委赋予合川的新定位新要求,认真梳理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当前我区学前教育布局建设面临的形势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调研等多频次多方式,充分征求基层学校、学区办、专家学者、部门镇街、社会公众等的意见建议。《规划》已经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近日印发。

    二、基本思路和原则

    (一)坚持两个导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区域性教育中心、基础教育和应用技术教育强区”发展目标,以此为导向科学编制《规划》。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城市核心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公办幼儿占比、办学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作为确定主要任务、策划幼儿园建设项目等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二)遵循四大原则。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公益普惠,优质发展;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四大原则。

    (三)注重三个结合。一是注重与上级规划相结合;二是注重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相结合;三是注重与第三方机构互动相结合。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6%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4.5%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保障水平有效满足城市发展,公办资源基本满足入园需求,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4个部分和3个附件。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梳理了截至2020年底全区学前教育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我区学前教育布局建设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规划内容。这一部分是《规划》的重点,主要包括4个方面14项具体内容:一是主要规划指标,含千人指标、服务半径、学校规模和班额设置、建设场地、室外游戏场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生均用地面7具体内容;二是幼儿数预测,含在园幼儿总人数预测、城区三办在园幼儿人数预测2项具体内容;三是城区三办城市核心区公办幼儿园学位缺口预测;四是主要任务,含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接收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回购一批存量配套幼儿园和改造一批薄弱幼儿园4面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明确提出“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土地保障和监督保障”四项保障措施。

    3个附件:合川2020-2025年幼儿园一览表、合川区“十四五”幼儿园规划建设项目库、合川区“十四五”期间城区三办幼儿园建设规划分布图。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十四五”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十四五”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