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题解读 / 规划纲要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残联 时间: 2022-08-23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43号)、《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合川府发〔2021〕3号)精神,制定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弱有所扶,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编制背景。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织密扎牢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网,困难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平等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扶残助残社会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全社会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无障碍环境不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更加平等、自信融入社会。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从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深化残联群团改革、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包括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治体系五个方面指出了“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3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办法措施,并提出了“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包括残疾人社会保障重点项目、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重点项目、残疾人就业服务重点项目、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重点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专栏、共57项重点服务项目。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实施规划、强化资金保障、发展助残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合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