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我区举行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5-24 责任编辑:

    问题1:针对十五条硬措施,请问区住房城乡建委是怎样抓好落实的?

    (区住房城乡建委)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制定文件,分解任务,宣传发动。区住房城乡建委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并下发了《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通知》对“十五条硬措施”进行任务分解,形成的66项重点任务,并及时进行了动员部署。二是持续开展大检查、大督查,不折不扣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和区住房城乡建委关于落实“十五条硬措施”的工作要求,逐条抓好落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全面开展督查检查。重大隐患由党委领导挂牌督办,较大隐患由各职能科室牵头整改,一般隐患由各主体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确保隐患排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三是安排督促各建设项目开展全员培训动员,制定“十五条硬措施”落地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好各项安全管控措施。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声势氛围,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对辖区的高危行业、高危企业、重大危险源、灾害薄弱点开展全覆盖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三是压实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在继续做好督查警示的同时,通过明查、暗访、警示曝光、通报约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督查行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开好市第6次党代会,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问题2:请问交通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大检查迎接党的二十大都做了哪些安排部署?

    (区交通局)答:为进一步强化交通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我局结合行业实际,对相关工作作了如下措施:一是对“十五条硬措施”进行了梳理,形成59项重点任务,拟定了《关于开展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方案》。二是召开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工作会议,对方案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安排,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三是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通过明察暗访及聘请专家、行业参与的方式,对交通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滚动排查整治,切实帮助和解决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水平不足的问题。四是持续开展“十五条硬措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工作宣传,曝光交通行业典型案例,推广典型经验,争取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五是强化交通安全监管执法,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区交通局共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872起,处罚170.8万元,为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问题3:消防安全历来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领域,请问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次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行动中将如何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区消防救援支队)答:在此次行动中,支队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区委区政府和市消防救援总队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开展贯彻“十五条硬措施”重点任务,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强化镇街属地监管责任,推动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行,定期研判消防形势,滚动排查重大风险;强化行业部门消防监管职责,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行业评估、排查整治、明察暗访、集中培训等年度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持续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强化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推行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强化火灾责任倒查追究,加大对失火案、消防责任事故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等刑事案件的侦办查处与追责问责力度。

    二是完善火灾隐患治理体系。健全消防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工作机制,对火灾多发、频发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对村(居)民自建房、地下建筑、“三合一”等场所火灾隐患等进行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高层建筑“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与大型商业综合体“八项措施”和“七个一”活动;指导涞滩镇持续推动古镇古寨火灾风险隐患治理;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加大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严防严控力度,确保绝对安全。

    三是完善基层火灾防控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指导镇街、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和委托执法;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在“三合一”、九小场所、临街门市推广使用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在火灾高危单位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装置;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教育,将消防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教育范畴,推动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开展常态化消防培训。

    四是完善消防违法惩戒体系。加大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力度,鼓励社会公众通过政务热线、网站、来信来访等方式,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一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深化重大火灾隐患整治,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抄告通报、警示约谈、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整改。将违法单位和个人纳入信用“黑名单”管理,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问题4:请公安交管部门介绍一下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大检查安排部署工作情况?

    (区交巡警支队)答:2022年以来,交巡警支队以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确保了道路运输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我们制定完善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定期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例会,研究解决重大突出问题。二是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抓实运输企业全链条监管责任。三是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完善交通安全责任倒查问责制度,对亡人事故和重大影响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严格依法追究相关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四是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道路运输企业、场站及相关企业、学校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法定相关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深入开展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

    深入开展隐患集中排查和隐患治理“回头看”工作。认真排查出的人、车、路、企方面隐患,并将问题隐患及时通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督促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开展整改。

    (三)切实抓好交通安全源头管理

    一是严把驾驶人和车辆源头关,加强驾驶人考试、审验换证关管理和车辆登记上户、检验审验管理;二是严把剧毒化学品运输审批关,根据重点时段、重要活动等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暂停相关线路的审批;三是严把占道施工交通安全审查关,加强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的督促检查,对未按规定落实安全措施的,依法处罚并责令立即整改;四是严把货运车辆道路通行核发关,对货运车辆通行证申领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货运车辆一律不得办理通行证。

    (四)强化路面管控和执勤执法管理

    一是重拳出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打非治违围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整体部署,严厉打击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隐患共治。三是推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不断拓宽举报渠道,鼓励通过公开电话、公开邮箱、公开信箱、警快办平台、来信来访等方面实行举报奖励机制。

    (五)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制定完善疫情防控交通预案,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工作。落实车驾管业务网上受理、限时办结、邮寄领取,引导群众提前预约、分批申请、错峰办理,既防止业务积压,又防止群众聚集带来涉疫风险。严格落实业务窗口、办事场所消杀等防疫措施,积极做好人员集中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接下来,交巡警支队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秩序和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