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合川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发布活动

文章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12-14 责任编辑:

 本次活动于12月14日下午3点在合川区文峰古街举行,来自合川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合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合川区南津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发言人”将与现场群众面对面交流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相关问题。

文字实录:

【主持人段立军(合川区政府新闻办主任)】 15:00  尊敬的各位市民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宣传部、合川区政府新闻办主办,合川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津街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合川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发布活动。我是今天发布活动的主持人,合川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段立军。    

【主持人段立军】 15:00  近期,我们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当前市民群众非常关注关心的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工作,策划开展“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发布活动,邀请我们各部门、相关街道办事处的新闻发言人走进社区,以介绍和对话的形式,向市民朋友作宣传提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主持人段立军】 15:02  今天我们的发布活动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合川区委宣传部部长吴达明吴部长亲临现场观摩指导,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今天我们的活动还邀请了近百位市民代表和各镇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欢迎大家,谢谢你们!    

【主持人段立军】 15:03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担当今天“发言人”的五位,我就按照他们的站位顺序来介绍,他们分别是:合川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屈勇先生;合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亭亭女士;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左丽女士;合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丹先生;合川区南津街街道宣传委员-何小勤女士。    

【主持人段立军】 15:05  谢谢五位发言人的参与,各位市民朋友,大家请看背景板,今天我们要给您汇报主题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而且结合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主题。    

【主持人段立军】 15:05  所以,今天我们就重点和您聊一聊文明创建那些事儿,摆一摆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咱们这些部门为群众做了哪些事。当然,您还有哪些关心的事、在意的事,包括操心事、烦心事啊,待会儿也可以现场提问和我们一起来交流。    

【主持人段立军】 15:06  各位市民朋友都知道,去年,也就是2020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合川成功创建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我相信大家都有非常切身的感受,这不仅是一块牌子,它更多的是体现在了我们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城市街区更干净啦,到菜市场买菜更方便,背街小巷更清爽,我们的休闲公园更多等等。所以我们首先要谈的,就是这个话题,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下面我们请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屈勇屈主任,给大家作介绍。    

【屈勇(合川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 15:07  市民朋友们大家好!合川2011获评重庆市级文明城区,2015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2020年11月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十年文明创建之路,我们收获满满,展现了合川人民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追求,文明在身边,三江好风景。今日合川,美丽、温馨。很高兴在这样的时刻与大家一起分享合川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情况,从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个介绍。    

【屈勇】 15:11  一、过去的主要做法:(一)着力全民共创。构筑了全民共同参与推动的创建模式。一是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建立以区级领导为组长的推进组或者重点项目工作组,区镇村三级联动,共同推进。二是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正处级事业单位,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办公室(现更名为区文明指导中心)予以统筹协调推动。三是各社会团体、市民积极参与,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屈勇】 15:13  (二)注重宣传引领。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在媒体上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并发布多媒体产品。二是制作发放宣传品。发放围裙、志愿者服装、文明扇、抽纸盒、纸杯、书签、签字笔、雨伞、笔记本等系列实用的宣传品200余万份;印制宣传手册、漫画读本、《合川文明十二条》《创建倡议书》《致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00余万份。三是在城区乡村广泛开设有合川特色的公益广告,把公益广告打造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并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市民修身公园。    

【屈勇】 15:13  (三)做实为民创建。一是开展修身行动。立足市民素质,从立德扬善、文明礼仪、等七个方面开展市民修身行动,60余万人次参与。合川市民修身行动案例入选2019年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二是积极进行文明引领。持续深化文明劝导活动。广泛开展典型选树,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策划开展“万名志愿者在行动”“五赶紧”系列活动。    

【屈勇】 15:14  三是深入推进系列创建项目实施。围绕城市短板、群众需求,推动了学位增设、农贸市场整治提升等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小区与背街小巷改造、停车治理与停车场建设、露天管线整治、地面及井盖整治、路灯增设、立交桥及地下通道建设、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完善、公共厕升级、公园美化等等工作,同时梳理和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漏问题,从理念到实际上有效促进了城市建设管理。    

【屈勇】 15:15  二、取得的成效:(一)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更加崇德向善。“合川文明12条”深入人心。铺张浪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有效遏制。遵守秩序、友善礼让的文明风气更加浓厚。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时刻中,广大干部群众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投入到一线,展示了一座文明城市力量,崇德向善的城市正在形成。    

【屈勇】 15:15  (二)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城市更显文化厚重。建成美术馆、钓鱼城诗书画院、全民健身中心,24小时城市书房、数字文化馆等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加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广泛有效运用城市文化元素,成功举办系列品牌赛事,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逐步显现。    

【屈勇】 15:19  (三)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城市更加和谐宜居。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6个,整治背街小巷47条、露天管线600余处,完成63个单体楼院“六有六无”整治,新改建旅游厕所58座,改造168套一体式人行信号灯,新建、改建40处路口交通信号灯及电子警察,建成隔离护栏13000余米,实施447.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城市棚户区1933户、13.22万平方米。东津沱滨江公园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中心滨江公园“会客厅”,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46%,赵家渡防洪护岸生态治理综合工程获“大禹奖”,培育和建设了一批商业综合体。城市颜值更高,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    

【屈勇】 15:21  (四)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城市更让群众满意。推进15个教育学位供给保障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连续5年全市第一,社区“15分钟”生活圈更完善。畅通城市内循环,打通断头路段5处,建成立交桥和地下通道8处,新增停车位10000余个。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获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位居全市前列,市民对城市的满意率持续提升。    

【屈勇】 15:21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制定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到工作体系不变、力度不减,在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全域全民创建等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品质和内涵。    

【屈勇】 15:22  最后,借用一句话: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让我们一起把文明根植于我们每个人内心,爱自己、爱家人、爱合川,我们一起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文明在身边,三江好风景!感谢大家!    

【主持人段立军】 15:22  谢谢屈主任的介绍,文明在身边,三江好风景!刚才屈主任提的这句关键词很有精妙。文明创建,市民群众是主体、是主人,人人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希望市民朋友们,继续参与、继续支持、继续给力,咱们大家把我们的三江合川,建设得更文明、更美好!    

【主持人段立军】 15:24  接下来,我们还是要聊一个文明话题。各位朋友,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个小纠结或者说是小苦恼,就是咱们一到周末、一到节假日,包括平常吧,这个红白喜事特别多,人家请你,是你人缘好,你参加吧,人家开玩笑说钱包、银行卡、微信、支付宝“四大皆空”,确实受不了。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这个方面的矛盾和烦恼吧。礼尚往来,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从文明风尚的角度来讲,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大家既照顾了情感和情面,又不至于讲攀比、搞排场呢?    

【主持人段立军】 15:24  下面我们就有请合川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亭亭吴部长来和大家聊聊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这个话题。    

【何小勤】 15:49  二、聚焦提档升级,提升群众幸福度:一是老旧小区改造。近年来,街道累计投入96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建设,打造小区内部公共区域完善小区外部功能配套,改造共涉及8个社区196个小区,建筑面积达64.46万平米,涉及楼栋数206栋,居民6000余户。    

【何小勤】 15:49  二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是打造文明点位。在南城花园、新街50号,建成文明小区,在南津街46、48号完成立面改造与彩绘,建成文明小巷;在南园西路修建景观文化墙,建成文明角落,彰显文明新风尚。    

【何小勤】 15:51  三、围绕市民素质,提升群众参与率:一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在101条斑马线和9个公交车站安排文明劝导员200余人开展上岗常态化劝导;不断健全志愿者队伍,全年开展志愿服务500余场次。二是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物业管理知识竞赛、道德模范故事分享会、《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系列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做优做亮老物件忆党史、南城青年说、“理响合川”基层宣讲等系列主题活动,举办“辉煌印记”专场文艺晚会。在各村、社区开展了全民阅读修身、趣味助残、文明祭祀、垃圾分类我先行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560场次,参与志愿者9800余人次,在元旦、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母亲节、世界无烟日、国家安全日、纪念日开展多形式主题活动。    

【何小勤】 15:51  四是扎实开展“榜样力量”示范引领行动,推选最美合川人候选人2名,合川新乡贤候选人2名,开展好邻居、好妯娌、好夫妻、好婆媳评比,评选出区级好婆婆1名,好邻居1名,文明家庭1个,挖掘周绪敏、丁树全等道德模范,广泛宣传陈大富、蒋治建、朱默君等典型事迹,用“凡人善举”引领价值追求。谢谢大家!    

【主持人段立军】 15:52  谢谢何委员,我们街道是文明创建的主战场、主阵地,再次恳切希望市民朋友们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参与我们文明创建工作。刚才给各位市民朋友汇报了,我们有哪一些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有哪些大家关心事,在意的事,包括一些烦心事、操心事可以提出来,通过我们提问交流的方式和我们五位发言人交流,下面就请居民朋友们提问吧。    

【市民】 15:52  请问徐局长,文明用餐包含一些什么?    

【徐丹】 15:52  感谢提问,文明用餐我们有一句顺口溜,公勺公筷人人用,勤俭节约不浪费,尊重他人不喧哗,就餐场所不吸烟,谢谢。    

【市民】 15:53  请问吴部长,由于受传统婚丧嫁娶风俗的影响,群众对移风易俗,新事新办,白事简办的认识不到位,我们如何规范引导群众办理婚丧喜事。    

【吴亭亭】 15:56  我们主要是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还有包括建立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方式引导群众的一些观念和意识。目前全区419个村社区都制定了村规民民约和居民公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议事协商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尤其是每一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都将我们的移风易俗的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的要求纳入其中,也增强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有效性。同时也依托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的一些工作制度,将红白喜事操办的一些行为作为道德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些方式来进一步引导群众节俭办酒,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也抵制无事酒、讲排场的一些不良风气。    

【市民】 15:57  请问屈主任,创建成功后合川区有什么创新举措推动文明城区建设?    

【屈勇】 15:57  感谢提问!这个问题作一个解答。我们合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功以来,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从我们了解是在全国可能目前是唯一一个,出台这个实施意见是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对我们文明城区创建的领导小组和推进体制机制都没变,而且工作力度也没有减。目的是为了做好文明城区的后半篇文章,这是从顶层设计做了一个实施意见。    

【屈勇】 15:57  第二个创新开展了文明点位的创建,扎实推进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街巷、文明商圈、文明市场、文明角落、文明厕所等文明点位评选工作,通过这个创建主要是引导市场主体还有居民参与到我们的创建中来,特别是我们的文明商圈、文明市场,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合川由到点面文明起来。    

【屈勇】 15:58  第三是我们依托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川是19年11月份作为试点区县,目前可能很多市民朋友,还有部门的同志都参与过这种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大家参与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一个是助力我们的文明城区建设,二是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来让老百姓的素质在实践中提升。文明城区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市民个人素质的提升,第二是城市本身的提升,所以我们主要通过这三个方面,一个是出台实施意见,第二是推进文明点位的创建,第三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主要是通过这三个方面,谢谢大家!    

【市民】 15:59  请问何委员,我住129号,很多老旧小区在改造,我们129号能改吗?    

【何小勤】 16:00  感谢市民朋友关心我们南津街街道的工作,我们街道近几年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主要是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市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然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在接下来的几年,计划改造的片区包括我们东津沱片区和我们上什字东路片等等,具体的改造小区的名单,我们会在公众号进行公布,关心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我们街道发布的公告,谢谢!    

【主持人段立军】 16:00  希望通过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让每一位市民朋友都有更加宜居的居住环境,下一位的提问。    

【市民】 16:01  请问左局长,15分钟社区生活圈有哪些内容?    

【左丽】 16:01  感谢这位市民朋友,本次15分钟社区生活圈配置居民说需的各项功能和设施,引导健康活力的生活方式,包括社区服务就业引导、住房改造,日常出行、生态休闲、公共安全等6方面。这次我们编制的规划也是重点聚焦教育设施、医疗养老、文体及政务设施、商业金融、公共交通及开敞空间等五大服务功能,24项设施占展开的问题调查,现状梳理,并在三个地方完成了设施的空间落位。我们也期待我们规划的蓝图早日转化为市民共同的美好生活,谢谢!    

【市民】 16:02  请问徐局长,怎样才能算是卫生用餐?    

【徐丹】 16:02  谢谢您的提问。卫生用餐这个含义其实比较广泛,它涵盖了一个餐饮单位的环境卫生、设施布局、食材采购、烹饪加工、人员管理、用具消毒等等各个环节。我们还是用一句顺口溜来总结,就是餐场所清洁卫生,餐饮用具干净消毒,工作人员健康整洁,食品安全有保障,谢谢!    

【市民】 16:03  我是392号,我们那个3单元的住户很多人都说在那儿住起恼火,有一家做烧腊的,他没有把管子弄到天然气,搞得每家每户不敢开窗,又臭,它这个气味一出来,我们那边一排,确实味道很大,很多人反映。    

【主持人段立军】 16:04  我的理解您提的问题是关于环保方面的,我刚才介绍了,我们接下来还要举行一系列的专场发布,其中就有涉及到环保部门给您做具体的回应。因为今天暂时没有邀请到环保部门的同志,我们还是请工作人员把您的联系方式记下来,后面专门给您联系,也谢谢您的参与和理解。我们继续提问,希望市民朋友今天提的问题聚焦到今天邀请的几个部门来,后面的专场发布活动还有,也希望大家继续参与。    

【市民】 16:04  我想请问一下我们街道平时开展的这些活动,我们要在哪里收集这些信息,这些活动一般在哪里开展呢?何委员?    

【何小勤】 16:04  谢谢街道的市民朋友,我们街道现在有我们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街道级的活动一般都会及时发布公告,你微信搜索“美丽新南城”关注即可。我们社区活动前也会发布活动通知,进行志愿者招募辖区居民可以到社区进行询问,活动的地点我们街道陆续建立了各种活动平台,比如说白塔街社区、南城花园中庭都有,还有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我们辖区的各个广场,小区、院坝都开展过我们的文明实践活动,非常欢迎辖区的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各种文明志愿活动中来,谢谢!    

【主持人段立军】 16:05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活动就暂告一个段落,感谢市民朋友的提问,确实有问题非常具体,那个婆婆问到一个改造什么路,这个很难今天给你一个准确的答复,但是我们一定把您的问题记录下来,找到相关的部门、单位跟您联系,给你一个相对比较满意的答复。也希望得到我们市民朋友的理解!    

【主持人段立军】 16:05  非常感谢,我们出席今天活动的5位发言人,同时也感谢来到现场参加活动,与我们发言人互动的市民朋友,也感谢观摩活动的镇街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市民朋友如果确实还有其他的问题,也可以下来跟我们交流,也可以跟我们工作人员联系,反映的问题记下来,我们后续再与您联系。    

【主持人段立军】 16:06  同时我们接下来还会举办几场系列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的专场发布活动,我们也将通过媒体包括其他的信息渠道向市民朋友公布,欢迎大家继续参与。我们今天的活动就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