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合川区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5-22 责任编辑:

合川区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记者:我区如何开展“安全百日行动”,怎么确保“安全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答:为了确保“百日行动”真正取得实效,我们按照市安委会、市减灾委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明确了十项措施。一是抓安排部署。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制定全区百日行动工作方案。5月14日,区政府召开了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区各镇街、各部门以及10人以上企业专题安排部署百日行动,制定本辖区、本行业、本企业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二是抓宣传造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平台,在电视台、报纸、官方网站、论坛等平台开设百日行动专题,争取做到每日更新工作动态。三是抓责任落实。要求全区企业制作“三个公示牌”(安全责任公示牌、重大风险管控公示牌、重大隐患整改公示牌),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风险点、重大安全隐患点、重要水利设施和防洪薄弱点、重点林区和重大地灾点,明确行政区域负责人和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做到责任到人、上榜公示、公开监督。四是抓“日周月”排查。企业层面,督促企业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开展班组日排查、车间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部门层面,做到“日周月”监管执法,科室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示范检查执法;政府层面,政府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日周月”调度,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五是抓督查督办。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将成立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开展百日行动督查,重点督查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面负责人开展“日周月”工作。六是抓执法检查。针对我区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整治内容,在执法“清零”的基础上,提升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严肃整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七是抓群众举报。制定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分行业公示举报电话、明确举报内容、广泛宣传告示,把群众发动起来。八是抓信用管理。对事故责任企业和突出违法行为,纳入政府诚信管理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三次一般事故或瞒报事故的企业单位,一律上“黑名单”。九是抓安全监管。“七一”集中庆祝活动期间,各镇街、各部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做到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十是抓安全服务。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将针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组织专家,深入基层、企业帮助培训和诊断检查,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和提升方案。

记者:请问交巡警这次整治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交巡警按照职能职责,一是集中开展货车专项整治,联合交通、住建、城管等部门重点查处货车超速、超载、非法改装、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深度调查、“一超四罚”、“黑榜”曝光等联合惩戒力度;二是集中开展三轮车专项整治,严查三轮车非法载客、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三是集中开展面包车、拖拉机专项整治,严查面包车超员、拖拉机、低速货车违法载人;四是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推动相关部门重点治理农村道路880处临水临崖等隐患路段;五是集中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整治,会同交通、应急等部门,督促“三客一危一校”、“两非一租”等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六项安全制度”等主体责任;六是集中开展危险货物运输通行秩序专项整治,严查严处危险货物运输车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共计查处货车超载577件、超速183件、非法改装45件,三轮车违法载人31件,面包车超员86件,拖拉机、低速货车违法载人95件,危化品运输车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13件。查处量上,较去年、前年都有大幅提升。

记者:请问此次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中,消防领域的重点工作是哪些?

答: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在消防安全领域,此次“安全百日行动”中主要抓住以下几个重点:一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前期,在区委区政府统筹主导,各方通力协作下,对全区993栋高层建筑进行了全覆盖隐患排查,在查找问题的同时,各镇街及有关部门形成了整改责任清单,落实了整改措施与整改计划,其中159栋存在消防用水问题的高层建筑在区消防、住建及各镇街、社区的共同工作推动下现已全部进行施工改造,将于2021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接下来,区消防、住建、城管、经信、商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将紧紧围绕以整治消防设施、可燃雨棚及防护网、生命通道、用电用气、可燃油汽安全突出问题,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居民消防安全素质、灭火应急能力、法规保障能力为重点的“五整治、四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全区范围内高层建筑抗御火灾事故风险安全能力。二是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年初,根据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支队会同商务、电力、燃气等部门对全区7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绿港财富广场、宝龙城市广场、三江希望城、义乌小商品市场、兆甲合阳新城、重百商场、缤果城)进行了“会诊式”检查,发现火灾隐患560余条,目前正督促各商业体按照“问题清单”限期进行整改。同时,支队还就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进行了部署推动,全年将重点宣贯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风险指南》和《火灾风险检查指引》,并于年内打造绿港财富广场作为全区综合体消防安全示范单位并适时召开现场会,从消防安全管理团队建设、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灭火应急处置等方面,打造、培树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典型样板,通过示范引领的方式,整体推动提升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三是“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三合一”场所是“小火亡人”多发易发场所,下一步将按照“强化排查整治、加大宣传教育、推广技防措施”等方式,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动火用电、堵塞占用疏散逃生通道等突出问题,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提示警示宣传,有效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切实防范和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四是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下一步,我区将紧盯城乡结合部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群租房等消防安全高风险场所,广泛发动基层力量,重点排查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充分动员各级网格力量,加强对列管单位、“九小场所”、住宅小区、村(居)民楼院的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指导城乡结合部属地社区建强用好微型消防站,按标准配备人员和器材装备并实体运作,有效确保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