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2020年平安合川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 时间: 2020-12-24 责任编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2日下午,2020年平安合川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区法院会议室召开,会上通报了2020年全区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新闻发言人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合川日报、合川电视台、今日合川网、今日合川APP、今日合川微博、今日合川微信、合川手机台等区内媒体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勇担职责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统筹抓好了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红细胞·微治理”荣获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狠抓社区排查防控 全面构筑疫情防线

  始终紧跟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积极发挥社区排查的兜底作用,不断巩固持续向好局面。一是精细排查。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合返合人员持续开展精准、延伸、滚动排查。二是精准防控。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关注人员“一人一档”建立电子档案,落实“2+6”管理服务人员,做到情况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三是精细宣传。制发小区楼院疫情防控管理、来合返合人员管理等各类通告12份,督促第一时间如实报告本人相关信息。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自身防护意识,鼓励群众提供和举报外来人员线索,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聚焦八大领域风险,建立全域排查、常态研判、动态交办、全程督办、严格考核的一体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全区社会大局平稳可控。一是严防风险。召开全区平安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14次,研究解决突出问题20个,2288项系统风险点均常态稳控,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各行业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妥处纠纷。扎实推进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区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7644件,调解成功7605件,调解成功率99.5%,确保了全区社会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三是强化管控。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对信息网络、物业管理、矿产资源等11类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整改突出问题17个。

强力推进试点工作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构建具有合川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是整体推进。专门成立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1+1+17+N”的推进体系,细化185项任务,明确了8个重点项目、7个示范点,并实施动态管理,推动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重点突破。全面升级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内外畅通的联动共享网络。三是示范引领。按照“可看、可听、可写、可推广”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民主协商治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大调解体系建设、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具有合川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不断

强化自身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规范履职。推动出台相关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健全政法委、纪委监委、组织部协作机制,推动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执法评议等执法监督活动,有效提升政法系统执法司法公信力。二是服务发展。聚焦重大战略,围绕重点任务,出台相关意见,组建“疫情防控专业法律服务小组”,编写《企业复工法律指南》,加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有力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为合川在主城都市区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更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三是营造氛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为平安建设宣传提供强有力平台支撑。强化舆论引导,将依法办理、社会面管控和舆论引导“三同步”机制贯穿平安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准确研判舆情性质和走势,举办法学沙龙活动,有效回应公众关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