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 2023-03-15 责任编辑:

《合川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32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合川府办发〔202311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工作方案》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我区有关镇街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露天焚烧屡禁不止,市环保督察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区城市管理局牵头拟定《合川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单位法定职责,确保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文件自起草以来,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并以书面和会议形式征求了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单位意见,对11条合理意见进行了采纳。

    20221212日区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通过《工作方案》,并出具《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意见》(合川司规审〔202211号)。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设定,内容主要有七个板块,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并坚持不在非指定区域焚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依法管控和综合利用相结合、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等五大原则开展工作。

    (二)工作目标。通过加强对露天焚烧的管控,有效解决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持续推进我区蓝天保卫战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市级年度目标任务。

    (三)工作范围和内容。将全区30个镇街纳入管控范围,全覆盖管控的同时,突出重点管控区域。重点管控区域:合阳城街道、南津街街道、钓鱼城街道、大石街道、云门街道、草街街道、盐井街道、铜溪镇、渭沱镇9个镇街。一般管控区域:除重点管控区域外的其他21个建制镇。工作内容将环保、城管、农业等部门涉及露天焚烧的法定职责全部纳入管控对象,实现无死角监管。

    (四)工作措施。重点强化法治宣传、源头治理、多勤联动、责任落实、考核监督等五大措施,其中明确了区城市管理局牵头负责城区三办、区农业农村委牵头负责其余27个镇街的露天焚烧整治工作,同时对属地镇街和国有平台公司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

    (五)职责分工。由区城综办负责全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的统筹、协调、考核及通报。区委宣传部、区教委负责宣传引导、管控教育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等职能部门依法对露天焚烧行为进行管控和查处,其中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依法查处在城市建成区、人口集中区域内的露天焚烧树叶、枯草、垃圾的违法行为,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对人口集中地区、交通干线附近以及市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禁止区域内露天焚烧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进行管理,并依法查处在城市建成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高速公路及铁路两侧各5公里范围内、国道及省道公路干线两侧各2公里范围内露天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国有平台公司及相关单位负责对重点管控区域内的已征(已租)未使用地块进行硬质围挡或绿化处理。相关镇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具体落实整治工作,并重点强化宣传引导、网格责任落实、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等工作。

    (六)实施步骤。共分前期准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等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明确了相关工作任务,集中整治结束后,按照属地管理、权属管理原则,由所在镇街、国有平台公司及相关单位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并纳入日常考核。

    (七)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形成整治合力;四是强化考核问责,确保工作实效。

    三、《工作方案》的重要意义

    《合川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的印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全面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共同建设成渝后花园提供坚实保障。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