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合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妇联 时间: 2023-02-20 责任编辑:

《合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和《合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2023年2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和《合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以下分别简称《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标要求,按照《重庆市合川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重庆市合川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贯彻男女平基本国策,深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全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基本实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妇女儿童事业总体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和妇女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加强家庭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未来十年,是我区加快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段。为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际和《重庆市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围绕我区“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的新定位,以满足我区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满足妇女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有效增强妇女素质,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奋力开创我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和妇女儿童事业现代化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三、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

    《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均分为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估5个部分。发展基础主要依据前10年终期评估结论;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分领域明确策略措施,设专栏部署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严格对照“两纲两规”要求,结合合川实际提出。

    (二)主要指标

    我区《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46项主要指标、45项策略措施、8个重点工程、16个重点项目。《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34项主要指标、44项策略措施、7个重点工程、19个重点项目。两个规划分别设置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两类指标均参照“两规”制定,确保指标导向精准,与全市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基本保持一致。与市妇女发展规划相比,我区《妇女发展规划》中4项指标高于市级指标要求,如女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48%左右,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超过40%,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60%左右。我区《儿童发展规划》中4项指标高于市级指标要求,如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超过92%、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5%、学前教育普惠率94.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

    (三)新增领域

    对标对表市“两规”领域设置,我区两个规划与市“两规”一致,较上个十年共增加3个发展领域,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1个领域,《儿童发展规划》新设置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

    (四)特色亮点

    《妇女发展规划》重点关注女性心理健康。重视发展特殊教育,重点支持合川专门学校扩建项目,逐步招收女学生。注重妇女权益保障,为弱势妇女提供法律援助。

    《儿童发展规划》提出智慧教育基础网络升级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等项目。注重关爱困难儿童,提出新建特殊教育学校、扩建专门学校。强调完善生育保障,加强育儿支持,提出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支持项目。加强儿童安全保护。注重儿童友好环境建设,提出争创儿童友好型城区和2—3个儿童友好型社区。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合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重庆市合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合川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